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千岛湖“数字游民”新春孕育新梦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08:07:26 Wed   

13334914_rbtpzzy_1675170028330_s.jpg

大家围坐一堂共话新年新梦想。程海波 摄

13334916_rbtpzzy_1675170000625_s.jpg

蓝马小镇“数字游民”旅居地。程海波 摄

这个春节,在千岛湖畔左口乡一处叫“蓝马小镇”的僻静山湾里,多了一份不一样的年味,20余位来自天南海北从事不同工作的人,其乐融融地汇聚在一起辞旧迎新、畅谈梦想。他们除了自诩的“新淳安人”称谓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数字游民”。

乡村音乐餐吧里,调酒师正在为客人调制一杯满含心意的自创鸡尾酒;蓝马书屋中,自由音乐人边研磨咖啡边梳理着慢生活带来的灵感;萌宠直播间内,爱宠人士正在给猫咪梳毛、喂食;屋外草坪上,帐篷下的人们围坐一起,线上办公、赏景闲聊,工作休闲浑然一体……这是千岛湖“数字游民”旅居地创始人洪建华描述的日常场景。

“从民宿到民宿集群,再到直播和短视频小镇、‘数字游民’旅居地,‘蓝马小镇’不是凭空杜撰出来的,而是自然而然生长起来的。”曾游学多个国家的洪建华其实很早就接触到“数字游民”,在历经多年的创意创业,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当初的向往。“这是一种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数字游民”最早出现在上世纪,现在是指那些依靠互联网创造收入,并借此打破工作与工作地点间的强关系,达成不受地域限制、全球移动生活的人群。近年来,利用网络进行远程工作的专业人员越来越多,设计师、程序员、自媒体人乃至农业专家、高校科研人员,人数持续攀升,特别是因新冠疫情导致越来越多远程工作者的诞生,促成了“数字游民”一族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壮大。据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3500万的游民,有20余个国家已推出“数字游民”签证。

“不用远方,诗就在我身旁。”汤筱君是一名资深的企业咨询顾问,退休后为心仪的“诗和远方”寻找了许多地方,偶然机会在“蓝马小镇”留住了一周后,毅然将此地作为自己旅居地,甚至还说动了丈夫一同来到了千岛湖。“‘数字游民’旅居地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重要的是身边还聚集了一群有趣的灵魂,让每个人的思想充分交流并碰撞出闪亮的火花。”

因为共同的理想目标,汤筱君还成为了千岛湖“数字游民”旅居地的主理人。作为国内“数字游民”先行者,她现在有了一个新的梦想,就是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与洪建华联手在千岛湖打造一个“数字游民”旅居地的样板。汤筱君满怀信心地说,千岛湖“数字游民”旅居地未来可期。

对于打造“数字游民”旅居地样板同样热心的还有张高立。从事餐饮管理20余年,他在全国拥有100多家“撸小妖”烧烤门店。然而自从旅居千岛湖之后,张高立有了自己新的事业规划。“这里没有大城市的拥挤、压抑和日复一日的忙碌,且生态农产品资源丰富,市场可开发的潜力大、前景好。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所以下一步希望能把‘撸小妖’餐饮品牌带到乡村来,为乡村建设做一些自己的贡献,带动更多的农村人就业。”如今,张高立已在淳安注册了新公司,设在景点上的“撸小妖”也在春节期间开张了。

“目前,左口乡‘数字游民’旅居地已具备一定基础配套,短短两三个月时间,旅居在此的‘数字游民’就已接近30人,他们用‘旅居生根’的方式前来,相应地带来多种招商资源,通过以商招商的形式加速总部经济的落地,带来税收收入。”左口乡党委书记徐新平表示,随着“数字游民”旅居地影响力的提升,入驻的“数字游民”将会越来越多,“这将直接带动乡域内乃至周边乡镇的民宿的入住和农产品销量的提升,最终惠及当地百姓,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汪毅华 淳安微融圈 胡亚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