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亚运“高光时刻”,萧山如何“以梦为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09:07:19 Wed   

fe3ef9695e754b3afbde079030f4bdeb_13337571_xsrbhx_1675172729806_s.jpg

钱江世纪城亚运场馆

cf7ebafdb3b75363833c1aae862ac34f_13337561_xsrbhx_1675172822585_s.jpg

杭州马拉松开跑

a6191abf4375152b0f79b8ae42bee0b7_13337563_xsrbhx_1675172799399_s.jpg

萧山全运会足球比赛

64890d845bfda002028abb1cbedf8ec6_13337557_xsrbhx_1675172860600_s.jpg

“你我一起 精彩亚运”亚运萧山体验官“小候鸟”飞进亚运场馆

cbceae6f2c0ba3b95144efdd2f002122_13337559_xsrbhx_1675172752984_s.jpg

迎亚运,打响门球馆第一杆

e12affad93c6a436ddca8b05b4876864_13337569_xsrbhx_1675172775434_s.jpg

萧山首家官方授权全品类亚运商品零售店开业

6e4d2ae309fad7136cba40c750719f7a_13337565_xsrbhx_1675172907052_s.jpg

初雪下的萧山体育中心

当2023年新年钟声敲响,对于每一个杭州人、萧山人来说,这是一次与众不同的辞旧迎新——爆竹声声、礼花闪闪,不仅绽放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还传递着人们对亚运的浓烈期盼。因为,还有不到8个月,家门口的亚运盛会就如约而至。

近几年来,作为亚运会主场馆、亚运村所在地,萧山的重心一直围绕着亚运筹办。伴随着亚运氛围高潮迭起,百万萧山人共同见证着身边的日新月异。

因为有亚运,我们的格局被不断打开;因为有亚运,我们的城市框架被不断拉大;因为有亚运,我们的生活悄悄被重塑。

我们相信,“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与现代城市的高成长性有着高度的内在相通。萧山城市的发展,需要内核精神动力的助推,而亚运会则提供了这个契机。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又该如何抓住亚运契机,展现萧山之美,讲好萧山故事?如何激发亚运对萧山的最大红利呢?

文化破圈:推动萧山核心文化基因IP化

春节期间的萧山,无论城区还是乡村,民俗演出、展览、非遗体验、文艺巡演等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在线上线下接连上演。这是萧山精心烹制的春节文化大餐——“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迎亚运”活动,以200余场文化文艺、民俗体验的丰富呈现,用文化的方式承载了体育的力量与风貌,这是专属萧山的独特浪漫。

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

近年来,萧山充分激发文化兴产、润城、育人等内生动力,在挖掘跨湖桥、宋韵、运河等传统文化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浙农·东巢艺术公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引进了中国美院、浙江省油画院等高能级艺术机构及院校,一批“高大上”的文化新地标傲然挺立,构建起萧山城市文化品质提升的新空间。

文化,是与世界交流的最好语言。

亚运是城市文化形象的一次绝佳展示机会。站在全球视野之下,萧山如何让城市文化更具国际亲和力?凝练城市文化符号,活化文化基因,突出城市特质,强化文创赋能,让“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和“海纳百川、大气包容”的时代气质在这座城市交相辉映,这些都成为萧山的“破圈”之道。

我们还不妨从“好听、好玩、好看”入手,挖掘能够与国际接轨、易于激发各民族情感共鸣的传统文化要素,借助数字经济、文创优势等,打造更多能够展现萧山城市精神的艺术作品,持续推动萧山核心文化基因IP化、生活化、产业化、国际化,让古今对话成为可能、中外交流更加生动,让世界宾客从此记住萧山,爱上萧山。

体育蓄能:运动融入城市血脉

亚运是N个体育竞技赛事集合,展示的是运动员的拼搏精神,而亚运能带给主战场萧山人民的,更多是一种运动的风潮。

这是一种健康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而不仅是一个短期的时尚潮流。而这种态度已经带热了萧山的体育运动,呈现出与国际接轨的态势。

去年下半年,在石岩山下的花海之中,湘湖郊野(国际)体育公园一亮相,就引发了广泛关注。这里不仅设有标准的足球场、篮球场、飞盘场地,还有一片红土网球场格外亮眼。红土特殊的蜂窝结构,具有良好的缓冲与减震功能,“红土场”可是法国网球公开赛采用的专业场地。

无独有偶,在钱江世纪城,也有一片全新的体育场地开放——占地33300平方米、由临时停车场改造而成的逐风卡丁车基地,很快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热门打卡地。

亚运掀起的体育运动热潮越来越劲。

为有效解决“健身去哪儿”问题,萧山乘着亚运东风,加快推进体育设施提档升级,打造高品质健身场地,利用城市“金角银边”,见缝插针式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打造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多元运动场景,努力构建“10分钟健身圈”,为城市注入与众不同、更潮更酷的运动活力。

与此同时,秉持“场馆惠民”的理念,萧山各大亚运场馆相继向市民敞开大门,更为市民在家门口带来了高标准的运动体验,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健身的热潮持续兴起。

全民健身,彰显城市活力,提升幸福质感。这座城里的人们对健身、健康和生命的认知正在发生变化。借亚运之机,如何让健身理念根植于心,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亚运红利?如何让运动热潮经久不息,融入城市血脉,激发城市新的活力?

在大力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萧山正在想方设法让这些体育运动阵地“活”起来。

就在这个春节,萧山推出了“健康过年共享亚运”全民健身活动,依托全区各个全民健身设施,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让更多市民有机会感受运动的乐趣。

亚运场馆赛后利用问题也早已提上日程。通过引入专业团队运维、承接一流赛事,不仅为亚运“练兵”,也是在为萧山走向赛事之城积累宝贵经验。

全民亚运,共建共享。未来,我们是否可以让各类运动场馆利用更进一步,如利用场馆开展青少年培训、组织市民集体活动等?是否可以结合城市发展实际需要,制定具有高辨识度和萧山特色的体育赛事体系规划,优化赛事布局,发展职业体育赛事?是否可以利用亚运电竞主场优势,进一步拓宽电竞产业布局,通过举办电竞赛事等,营造电竞、文创、休闲、旅游消费新环境?……如何用好亚运体育设施“遗产”,最大限度释放亚运会综合效应?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城的渲染:让文明、温暖成为幸福底色

评价一届亚运会是否成功,衡量的标准绝不仅是竞技场上的突破多少,更重要的是,主办城市公民的文明素质,能否配得起这座城市在硬件上的飞跃式发展、现代化转型、国际化转身。

厚植文明底色,提升城市温度,一直是萧山筹办亚运的重要一环。

10多年持续打造的美德档案体系,覆盖区级、镇街(部门)和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以标兵为引领,倡导全社会的文明新风,是萧山润物细无声的坚持。

志愿者的微笑,已成为萧山一张生动的城市名片。活跃在大街小巷的“红马甲”,用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也用热心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共同筑起萧山这座“温暖善城”。

去年以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萧山全面深化百万市民“当好东道主文明迎亚运”八大行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浙江有礼·萧山优礼”全域文明实践品牌,以“大爱之心”展现萧山人民的优良文化素质。

萧山的土壤里,平凡的你我身边,时刻涌动着“向善”的力量,点亮千家万户,散发着这座城市的亲切温度。

如今,萧山正依托现有阵地资源,覆盖公共服务区域,打造100个“亚运文明驿站”,形成交互式密集志愿服务网络,构建“15分钟亚运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圈”,在亚运期间为中外宾朋提供快捷、精准、高效的赛事咨询、生活需求、文化展示等志愿服务,构建全域覆盖、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

文明是一场持久战。

把最美的笑容留给世界,更让世界通过“我们”看到最好的萧山,我们需要持续在增强市民自豪感、荣誉感和主人翁精神上下功夫,在发动全员参与、扩大活动覆盖面上下功夫,在引导群众文明观赛、文明交流上下功夫,让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以更加文明的素质和热情当好东道主,做文明有礼的萧山人,为亚运盛会赋予最温情、最靓丽的城市文明底色。

“历史的标点全是问号,历史的幕后全是惊叹号。”这也将是亚运馈赠给萧山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何可人 摄/记者 周煜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