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满城处处是“岳飞” 风波亭、孝女路、岳家湾、打铁关……背后都有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09:34:37 Wed   

矗立西湖边的岳飞铜像

新春伊始,《满江红》热映。电影之外,民族英雄、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长眠之地——杭州北山街上的岳王庙,也迎来了近三年游客量的最高峰。

从除夕到正月初六,7天春节长假,有超过5万人来到这里。

巧的是,就在春节前的上一期杭州Discovery,我们便详细介绍过岳王庙,还揭秘了岳飞背后刺的到底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

几百年来,岳飞对于杭州有着非凡意义。而在杭州,与岳飞有关的地方不止岳王庙一处。

从栖霞岭到六公园,从庆春路到岳王路,再到打铁关、刀茅巷……岳飞和他带领的岳家军将士们,曾在杭州留下诸多历史遗迹和传说,它们不仅仅是“精忠报国”“仁爱孝顺”“忠义勇武”等精神象征,还是与我们朝夕相伴、一处处实实在在的生活地标,或许就是你每天上下班都会走过路过的地方。

年复一年,这些岳飞留下的精神气,气场上扬、壮怀激烈,已经深深镌刻在杭州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融入了杭州人的心间,也塑造了杭州人的性格。

这期杭州Discovery,我们寻访了多处杭州城里岳飞和他部下留下的足迹,一起追忆英雄。

风波亭

岳飞1103年出生于相州汤阴,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汤阴县。而他的生命终点,在杭州风波亭。

今天的风波亭在西湖圣塘景区内,靠近环城西路与北山街交叉口的位置,是一座高大的双层亭榭。

历史上的风波亭原址其实是在六公园小车桥附近。

风波亭

南宋时,这里曾坐落着杭州大理寺,是宋朝的最高审判机关,里面有一个亭子,就叫风波亭。“风波”的名字,本意可能是此亭临近西湖,能见到湖面时常风大浪大。但当年,宋高宗暗指秦桧将岳飞在这里杀害,蒙受千古奇冤,风波亭,从此就多了另外一层沉重的含义。

亭的旧址早已不在。现在这座风波亭,是2003年西湖景区按照宋代样式和风格,在钱塘门附近重建的,以此表达对岳飞的敬仰。

孝女路

岳飞被害那年,39岁。临终前,他在供状上写下的遗言不是电影里说的《满江红》,而是八字绝笔,“天日昭昭,天日昭昭”。意思是,老天爷能分得清善恶。

岳飞含冤而死,他13岁的女儿岳孝娥(又名银瓶)恸哭欲绝,愤而上诉遭阻。这位将门虎女,无奈之下,抱着宋高宗所赐的银瓶投井自尽。这口井,被称作孝女井或银瓶井。

现在孝女井的位置就在今天风波亭边上,是2003年移过去的。

原先的位置在哪里呢?清代杭州负责监狱典史的吴廷康曾考证过,“其真迹在孝娥原家院东十数步”,就在自家门口不远处。

而岳飞家门口这条路,后来也被叫作孝女路,南起学士路,北至庆春路。

岳王庙“尽忠报国”照壁

红楼

这就要说到岳飞的家了。

现在庆春路与延安路交叉口,嘉里中心旁边,有一座标志性的“红楼”(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南宋时,这里曾是岳飞府邸的一部分。

根据史料记载,在岳飞死后,绍兴十三年(1143年),被抄没的岳飞家被改建为国子监,置太学,成了当时的最高学府。后来,这里又改为高等检察厅、地方检察厅,高等审判厅、地方审判厅,浙江省医学院等。

20世纪90年代初,根据杭州市考古人员介绍,庆春路扩建时,在这里曾挖出过一块石碑,上面就是关于重修岳庙的记载。

基本可以判断,岳飞当年的府邸,大致范围就在今天庆春路与延安路交叉处西北块及东北块的庆春路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