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生态文明的光影叙事一江十溪润富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14:05:42 Wed   

95747ddfb46b2f03f8ad69a9e4571d9a_13331347_fyrbygf_1675164545186_b.jpg

场口镇东梓关长塘整治后 记者 朱啸尘 摄

5d6f86e533b78eb7c2fbc2ab16020539_13331353_fyrbygf_1675164549038_b.jpg

富春江 记者 朱啸尘 摄

当我们摊开地图,欣赏“一江十溪”风貌,可以看到富春江就像一条大动脉,“十溪”就像毛细血管,串起了一个个美丽的村庄、城镇,在“水”的滋养下,富阳这座城市,极具山城之美,又具江城之秀。

逐水而居,方解水之韵;因水而兴,更知水之贵。

富阳有过因水而“痛”的历史,当年黑臭的大源溪,屡屡被上级媒体曝光,屡屡被百姓吐槽。水的问题出现在水里,原因却大部分在岸上。富阳启动了大源溪综合整治工程,大源溪的水经历了从清澈到污染、又重回清澈的过程,这在富阳不是一个孤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现在的富阳已经回归到山水的原点,起承转合,从容落笔,整个江南造纸区块的转型发展,告别“环境换取GDP”的粗放发展,走上了创新驱动的绿色发展之路。

如今,富春江波光粼粼,江风习习。温暖的阳光下,跑步者、跳舞者、闲聊者三三两两穿梭而过。一江春水穿城过,两岸青山流碧翠……600多年前令黄公望先生心动而隐的灵秀山水,恍若重现。

而在“一江十溪”滋润下的富春大地,水清、岸绿、景美的图景处处呈现,重回生机和活力的山水环境吸引了远近游客慕名而来,也火了乡村游。

水,映射的是富阳绿色发展的新轨迹,也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江十溪润富春,滋润的不仅仅是1821平方公里的大地,还“鲜活”了人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为深刻的认知。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金易梵 通讯员 徐玲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