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人勤地不懒 杭州田间地头备耕“迎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4 08:26:00 Sat   

13432100_rbtpzzy_1675438049504_s.jpg

2月3日,建德市航头镇溪沿村的村民开始忙着翻地作畦、起穴移苗,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通讯员 宁文武 摄 记者 李忠 文

13428920_rbtpzzy_1675430745766_s.jpg

近日,在富阳区银湖街道唐家坞村的杭州荣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态温室大棚内,工作人员查看果蔬的生长情况并进行修枝作业。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时间将“万担茶乡”推入更加和煦的二月。温润的光线透过漫卷的舒云,落在连绵起伏的千亩茶园里。春天快到了!

“二月追肥已施,静待三月头采。”2月3日上午,刚下山的俞华平发了一个朋友圈,记录下最近几天的劳动。俞华平是西湖区上城埭村的一名“茶二代”,和父亲一起管理着自家的5亩茶园。他告诉记者,在2月初给茶树施肥其实是每年的“常规”动作。“这会儿茶树的根系正好进入生长期,吸肥能力比较强,适量给它施点氮肥可以帮助其生长,对提高茶叶品质也有益处。”俞华平说,“现在的茶园看起来是‘休眠’状态,但其实它正蓄势待发呢!”

在桐庐县瑶琳镇,桐庐杨家粮油专业合作社和桐庐正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魏小芬最近也带着农民们开工了。“我们先把机器修整一下,等过几天天晴了,就去田里追肥。”魏小芬说。

春日在望,一片欣欣然的春景,正随着春耕备耕“大幕”的拉开,在杭州的乡村田野里慢慢萌发。

不误农时保春耕,确保粮食安全对于经济社会行稳致远至关重要。为了抓好全市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以农资储备保春耕、农机应用助春耕、农技进田护春耕、农政补助惠春耕,提前谋划种子保供工作,努力为今年农业生产和粮食丰收“开门红”开好头、起好步。

据生产调度反馈,我市春季粮油生产形势较好。其中,小麦种植面积增加6.4万亩,达32.3万亩,增幅达24.7%;油菜种植面积增加1.9万亩,达38.2万亩,增幅5.2%;在田蔬菜29.0万亩,继续保持稳定。全市落实粮食种子储备187万斤,油菜种子1.91万斤,农药52吨,化肥12700吨,能保障生产应急需求。

下一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技术专家将继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指导,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全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农田建设和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生产稳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