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爱烟花,爱烟火生活的重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6 10:18:08 Mon   

“迎亚运、庆元宵”烟花灯光秀,无数人在现场、在直播互动评论中许下新年愿望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日,正月十五,正值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30天。喜迎亚运盛会,欢庆癸卯元宵。昨晚7点,“迎亚运、庆元宵”烟花灯光秀在钱塘江畔盛大开启,3万烟花齐绽放点亮杭城夜空,与夜幕中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交相辉映,甚是壮观。

元宵节的夜晚,杭州万人空巷,人们聚集在钱塘江两岸,仰望天空。夜空中不断绽放的绚丽烟花,是杭州这座城市为市民群众送出的最浪漫且用心的新年礼物。

这是一场等待了11年之久的烟花秀。“重启”消息刚发布那一刻,多少人心底那份曾经关于西湖边、钱塘江畔烟花大会的记忆又鲜活了!入夜才开始的烟花秀,一大清早,就有人带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设备去江边占位置;一把小马扎、一壶热水,吹吹牛,一蹲就是一整天,这是热爱。凑热闹的,也带上了野餐垫、泡面、扑克、茶具,江堤上摆起摊儿,尽管冷风呼呼吹,脸上却满是笑意,“当年西湖边的烟花大会没赶上,这次钱塘江边的,不能再错过了!”

据说,1998年第一届西湖国际烟花大会,西湖边围了数十万人。2023年这场烟花秀,数不清到底来了多少人,反正到了现场的都在感叹:这是现实版人山人海啊!感觉烟花燃起的那一刻,整个城市都在向钱塘江边倾斜。

疫情三年,这种场面,还是头一回。有人说,大家不是对烟花有多热爱,热爱的是这种可以自由热闹的氛围。在烟花的阵阵炸响和围观群众的声声惊叹中,自由、热情,一同得到释放。

还记得2022年最后几分钟,年轻人自发拥到湖滨,面对着黑漆漆的电子屏,拿出手机拍着,然后集体倒数计时跨入2023年的场景么?零点的钟声也好,烟花也罢,都是转瞬即逝的灿烂,很 多人不理解,这有什么可追的?烟花升空绽放,是对生活重启节节高升的期盼。

人间烟火不熄,往来故事不断,只要烟花盛放一秒,就能感受多一秒的热爱。钱江两岸,杭城市民感受烟火热情,为新年,也为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许下最美好的祝愿。

全新的2023年,我们一起期待!



记者 夏阳 摄

75岁老夫妻、绍兴赶来的小情侣 感受越来越好的杭州

昨晚7点整,钱塘江两岸组合灯光秀、无人机展演拉开帷幕。钱塘江沿江2.6公里左右变成灯光大秀场,46幢楼宇成为主演,创作团队专门编排制作了灯光秀场景,系全新创作并首次展演。

无人机表演的亚运会会徽、亚运会吉祥物、亚运口号和亚运倒计时的画面栩栩如生,依次定格转换,“我爱杭州”、“奉献亚运”、前“兔”似锦以及“元宵快乐”等场景一一亮相, 还有亚运会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和小兔子放鞭炮等形象惟妙惟肖,传递共迎亚运的期盼,营造元宵喜乐的氛围。

75岁的包大爷拿手机拍着远处的烟花,感叹道:值了!值了!包大爷说,这是他和老伴头一回看烟花秀,所以中午就赶到城市阳台了。前些年,他们来杭州帮着儿子带孙女,住得久了,对杭州也有着很深的感情。“城市阳台经常来,早几年还没有大莲花呢,现在多好,整座城市都在变化,越来越现代化。”包大爷说,现在孙女读大学了,自己和老伴也难得空闲,趁着身体好腿脚利索可以好好走走逛逛,“我们从家坐地铁过来的,很方便,和年轻人一起凑凑热闹,第一次看烟花,蛮激动!今年亚运会,有机会的话我要去大莲花看看。”

和一早就来占位的市民朋友相比,90后绍兴小情侣小韩和小黄要幸运得多。“早上从绍兴开车过来的,就一个小时,很方便。白天逛逛杭州,下午在来福士吃个饭走过来,刚到没多久,就占到了第一排的位置,幸福来得太突然!”小韩说,年前看到元宵节杭州有烟花秀,两人一早就计划好了行程,“今年亚运年,一定要来看看大莲花和烟花秀,社交媒体上看了很多攻略,结果,现场占到了C位!我要多拍点视频,回去和朋友们吹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沈博涵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