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华灯盛景不夜天 璀璨烟花乐融融 杭州各地好戏连台闹元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5 07:55:00 Sun   

13438421_rbtpzzy_1675514552376_s.jpg

灯芯巷“钱塘灯会”盛况。通讯员 何垚 文 记者 李忠 摄

13438511_rbtpzzy_1675514458554_s.jpg

建德“宋韵严州 点亮亚运”主题烟花秀。 记者 李忠 摄

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随着元宵佳节的到来,杭州各区县(市)纷纷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文旅活动,彰显浓郁的节日氛围。其中,既有赏花灯、猜灯谜等年味十足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有一系列互动性强、优惠力度大的促消费活动。此外,非遗市集等多彩活动也精彩来袭,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元宵盛宴。

赏花灯、猜灯谜、逛集市

宋韵民俗引爆欢庆热潮

大红灯笼随风摇曳,景观树灯流光溢彩,千盏各式宫灯与水中点放的荷花灯呼应……昨晚钱塘江边灯火通明,游人如织,让人仿佛置身“东风夜放花千树”的南宋上元灯节盛景。2月4日-6日,上城区连续三天在市民广场开展“爱杭州·迎亚运——宋韵贺新春·上城有意思”主题灯会活动,一组组花灯将城市夜空点缀得绚烂多彩。

其中,由800只灯笼组成的灯谜区成为市民的热门打卡地,灯谜内容以杭州人文、宋韵文化、亚运体育知识为主,彰显“宋韵”“亚运”特色。另一侧,由胡庆余堂、铜雕技艺、棕编技艺等20余项非遗项目汇聚成的“宋韵薪传”非遗市集也为节日增添浓浓喜乐氛围。

“我们带来了德寿宫的文创产品‘德寿福袋’和红墙文创系列产品,都是馆内的销售明星。”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展位负责人介绍,“德寿福袋”是以“宫墙红”为底色,融入了南宋德寿宫遗址出土的陶莲花纹瓦当、景德镇窑青白釉兔形瓷塑元素,现场购买福袋的话,还内置隐藏彩蛋小惊喜。

憨态可掬的铜雕生肖兔、形神兼备的棕编技艺、精致小巧的各色点心……各个展销摊位前挤满了前来围观的市民。参加现场活动的吕女士一边拍照一边感叹:“有灯会,还有市集,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此外,2月4日-2月5日,清河坊历史街区内的“元宵花灯下·剪影传匠心”主题活动、“宋韵贺新春·上城有意思”清波街道元宵灯会、方回春堂庆元宵传统民俗活动等,也为市民带来独特的宋韵元宵体验。

上城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随着文旅、消费双双复苏,将在商文旅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依托宋韵文化独特优势,推动德寿宫等一批有流量的文化IP变现,将流量变成销量,打造文化消费、时尚消费新优势,形成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活力。

发放千万元消费券

真金白银推动文旅消费复苏

元宵节到来之际,杭州多地再次密集发放消费券,为回暖的消费市场再添“一把火”。

在“萌兔闹元宵 西湖开门红”2023西湖区迎春消费季启动仪式上,西湖区发放1000万元专属消费券,激活居民消费。同时,辖区内千家商贸企业也联袂开启“迎春消费季”,综合体、特色街区、商超、车企、餐饮企业推出众多精彩纷呈、亮点汇聚的促消费活动,让市民走进西湖区,体验西湖区欢乐闹元宵的节日氛围。

“春节的时候我就抢到过一次消费券,今天又抢到了一张满200元减80元的券,带着家人聚餐的时候特别优惠。”市民刘女士笑着说。

浙江金湖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瑞平介绍:“西湖区政府出台的1000万元‘购车补贴’政策,让我们1月份超额完成宝马总部下达的零售目标,给2023年开了个好头。”

买车有了实打实的补贴,一波吃喝玩乐的福利也让商超、综合体里聚起人气。“新年刚刚开始,我们就开展了多场促消费、聚客流的营销活动,实现全业态的销售业绩提升,总销售提升17%。”黄龙国际中心总经理刘磊磊介绍,近期餐饮消费火爆,销售占比47%,同比提升超10%;电影院、超市业绩分别同比提升38%、57%。2月中旬,黄龙国际中心还会推出甜蜜音乐会、情侣打卡墙、雪花秀、浪漫气球派发等活动。

“希望通过这些大众消费领域带动更多领域,让西湖区的消费市场尽快热起来、活起来!”西湖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璀璨烟花秀点亮夜空

拉满节日“氛围感”

在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中,沉浸式体验一场烟火秀也是必不可少的。

昨晚,在桐庐富春江畔,“爱上桐庐爱上你·浪漫烟花秀”2023立春烟花秀上演。烟花秀分“春潮花开 元宵喜乐”“山清水秀 民富县强”“踔厉奋发 潇洒桐庐”等三个篇章,一簇簇寓意着幸福安康、欢乐祥和的礼花腾空而上,点亮了富春江畔的夜空,照亮了岸边每个人的笑脸。

“一看到烟花,喜庆的感觉就出来了,很有过节的氛围,既温馨又浪漫。”在现场昂首观看烟花秀的蒋女士感慨道。

同样,在建德市严州古城的三江口岸,一场以“宋韵严州 点亮亚运”为主题的烟火秀同样划破夜幕。整场烟花秀共分为古城迎新、严州“宋”福、共富严州、古城复兴等四个篇章,色彩缤纷、造型各异的烟花依次绽放,与严州古城内的灯光交相辉映。

除了璀璨的烟花,严州古城的澄清门外还以南宋制式的仪仗队伍迎接游子回乡、欢迎游客入城。夜幕降临,锣鼓喧天,一个个“鱼灯”摇头摆尾“游”过宅院和街巷,祈福来年顺利、年年有余;黄浦街诗词长廊内,唐诗宋词如荧荧流星,千丝万缕悬于空中,抬头仰望,一步一诗,熠熠生辉;严州烤饼、豆腐包、麻糍、糖葫芦等琳琅满目的风味小吃也让人流连忘返。

据了解,借元宵节的人气,梅城镇还在澄清门广场举行了新春首场招聘会,30余家用人单位推出500余个工作岗位,参加招聘会的大学生每人可领取严州古城100元消费劵,当日共发放消费券5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