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春江水暖鸭先知 杭州四季青扛包客迎来开门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9 09:37:30 Thu   

一群靠力气吃饭的外乡人,是四季青市场的晴雨表。

他们每一单收入,都和经济大形势有关。区别于过去三年的不停减员,今年一开年,市场门口一眼望去都是“蓝马甲”。

“蓝马甲”是四季青市场的扛包客,他们不少人没等过完年就赶回杭州,因为“盼头来了”。

67岁的老陈

再干几年,帮儿子还点房贷车贷

正月初七,67岁的老陈穿好蓝马甲,推着推车出现在四季青门口,四季青要正月十一才开业,他正月初六就坐上了从老家安徽来杭的高铁,随身袋子里装着一只板鸭一块猪肉一堆馒头,是这几天的伙食。

今年疫情管控放开了,老陈心里有了盼头,过完年就开始打包回杭,准备抢铺货的“头一口水”。不料一大早市场门口已经站着十几个蓝马甲,和他想法相同的人还不少。

前几年四季青生意好,常联系老陈干活的老板就有上百个,“外地客户谈好货,我去各家摊位收货,然后给他们发货,一天不带停的。虽然很累,但活多就能赚得多,开心”。

生意好时一天能赚五六百元,月收入上万元,老李很满意,“杭州好啊”。

要说杭州具体好在哪里,老陈说不出一二三,就觉得在这里干活,出了多少力气就能拿到多少钱,没有坑没有骗,市场还给扛包客统一管理,穿上蓝马甲像正规军,挺提气。

三年前全家凑钱在合肥给儿子买了套三居室,老陈盘算趁还能干得动再干几年,帮儿子还点房贷车贷。

但疫情来了,封控政策下来一次市场就冷几分,老陈眼瞅着很多“蓝马甲”转行去送快递送外卖,经常联系他的老板从上百个变成了三个,有时候一天下来一单生意都没有,吃零蛋。

今年回老家过年,家人让他别回杭州了,赚不到钱还要贴房租伙食。老陈却不这么想,没等过完元宵,他就收拾行李回杭州。不知道怎么和家人解释自己的“经济敏感度”,临走那天晚上他闷头喝了6两土烧。

我帮他总结了一下,去年年底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老陈以自己在四季青扛包20年的经验判断,春天要来了。

200斤的小胖

不跟叔叔去深圳发展,还是留在杭州

身高1米65,体重200斤,河南人曾小胖,2021年来杭。

来杭州之前,曾小胖在家乡饭店打工,一年赚的钱自己吃饭都不够。看到来杭州打工的老乡衣锦回乡,又听说杭州打工环境好,老板不克扣,吃亏了有政府帮忙,他就跟着老乡来了杭州,在四季青当扛包客。

入行第一个月,小胖很卖力,什么苦活累活都干,百来斤的包裹一趟趟地楼上楼下扛,很得服装老板们喜欢。但正好赶上疫情管控,多数时间“有力气没活干”。

直到去年年底,小胖的接单量突然飙升,最多一天接单超过百件,他每天忙且快乐着。后来才知道,疫情管控放开了。

年三十下午2点送完最后一个单,小老板给了小胖一个新年红包,打开一看有200元,小胖欢欢喜喜买了啤酒花生米和一点荤菜在租房里吃了年夜饭,还给妈妈打电话报平安。

妈妈告诉他,在深圳打工3年没回家的叔叔今年回来了,要不要跟着叔叔去深圳发展?

小胖摸了摸怀里的红包,说还是留在杭州。

女汉子卞大姐

只要能干活肯干活,人家就给机会

扛包客里极少有女的,卞大姐是其中一个。

45岁的卞大姐,河南人,泼辣干脆有力气,4个包二百来斤的货能利索推进电梯。2015年,卞大姐家庭遇到变故,公公瘫痪在床,老公工厂倒闭,为了补贴家里,她一咬牙来杭州四季青当了扛包客。

在四季青附近租了个9平方米的单间,一个推车一件蓝马甲,卞大姐就算安顿下来了。刚开始没人把活交给她,她就印了自我介绍的名片,挨家挨户去递,凭借着热情周到有力气,得到服装老板们信任,单子越来越多。新来的一个月,卞大姐给家人打了钱,还请老乡们下了馆子。

卞大姐喜欢杭州,“在杭州不管你是男的女的,只要能干活肯干活,人家就给你机会。”卞大姐很拼,在杭州打工这些年,过年只回过两次老家。有一年公公生病,她带着7万元存款赶回去,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家庭地位。

疫情管控这三年,卞大姐也没有离开杭州,去街道做志愿者,打零工,节衣缩食撑了下来。

去年年底,她突然接到很久不联系的服装小老板电话,小老板说:“我们回来了。”


2月6日,老陈的手机没停过,冬装春装全国发货。有一个几年没联系的小老板也打来电话让他去市场收货,挂了电话,他满脸笑容自言自语:“东山再起了。”

2月8日,曾小胖凌晨3点起床,金华有个客户过来,要小胖早点把货拉到车上。“像这样的客户,年后是越来越多,之前外地的客户已经很少来杭州了。”小胖说这几天每天都有500到600元的收入。

昨天我再次去找卞大姐,她已经没空理我了,原先散开的头发扎成了马尾,楼上楼下跑,拉几百斤的货,“我今年的目标是把之前的损失赚回来”。

“让一让,让一让!”开年后的四季青,“蓝马甲”们穿梭在客流中,脸上是藏不住的干劲,心里揣着的是经济复苏带来的第一个开年红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