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遇见“梅”好 进化梅花节昨日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1 09:29:16 Sat   

662723e5f4a8df1fba0632f4ca7952fc_13576039_xsrbhx_1676035729984_s.jpg

吉山梅园 记者 范方斌 摄

“梅影绰绰香满园,含苞待放暖春华”,当下正是探梅好时节。昨日上午,伴随着悠远绵长的越剧唱曲,2023年进化梅花节在吉山梅园正式开幕。

进化镇吉山梅园,一直有着“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盛名。

沿着游步道拾级而上,两侧梅树含苞待放。雨后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幽香。近处的枝丫间,白梅洁白无瑕、气味清香;美人梅花瓣蝶形、形如美人、婆娑多姿;朱砂花萼绛紫色、花瓣层叠,绿萼小枝青绿、萼绿花白。远处的山腰上,淡淡的云雾笼罩下,似有似无的山色,梅树若隐若现。

“今年的梅花开得比往年迟了些。”赏梅时,吉山梅园的老板徐泽笑着说,“去年整年都比较热,今年的冬天冷,时间也长,梅花晚了一周左右。从今天开始,梅园里的梅花要陆续开放了。”

据悉,今年进化吉山梅园最佳赏花期于2月10日起至2月20日,游客可免费进园观赏。吉山梅园从2008年对外开园,梅花节也举办了近十年。“2020年我们扩大了种植面积,增加了梅花的品种,还改进了一些基础设施,做了游步道、护栏等,方便大家来赏玩。”目前梅园占地面积约400亩,有梅树上万棵,其中有1000多棵是有三四十年以上树龄的老梅。梅树的品种涵盖了朱砂、宫粉、绿萼、玉蝶等十余种。

汉服爱好者小许每年都掐着时间点来吉山梅园拍照,穿着汉服行走在梅林古道间。“这里梅花品种多,风景环境也好,人也少,很容易出片。”

近两年来,随着人气增长,吉山梅园也积极探索着发展新路径。借着前依水后靠山的优越地理位置,在梅园的正中心,办起了露营和围炉煮茶,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游客前来游玩。

“我是富阳那边的,每年梅花节我都要来这里拍拍照、赏赏梅花。”摄影爱好者唐先生说,“我喜欢拍照,妻子喜欢打卡,现在可以在梅园露营喝茶,去几个古村看看风景,晚上就去吃个‘进化飞鸡’。”

“现在户外项目是热潮,我们引进的一些户外项目获得了游客们的热捧,周末都是订满的。后续我们计划将后山开发,进一步扩大户外项目,并打造高端民宿、餐饮,结合‘进化飞鸡’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进化镇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吉山梅园将与周边景区乡村连片开发,打造链条式的乡村风景带,进一步激发进化文旅潜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通讯员 胡承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