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今日气温抛物线!白天有点热 晚上大降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2 08:24:09 Sun   

进入2月份以来,杭城的天气几乎被阴雨承包。气象数据显示,2月上旬降水量(33.7毫米)超过常年同期平均值;日照时数少得可怜,只有短短5.8小时,仅在2月1日和4日短暂出现了阳光,其他时间都是零日照。同时段相比较,今年2月上旬和1997年一起,并列历史同期第三少。

这样的阴雨天气将持续到13日。昨天夜里,随着降水系统的东移和暖湿气流的发展北抬,杭城将上演雨水“狂飙”的大结局。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有中到大雨;今天下午阴有小雨,夜里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明天(下周一)阴有小雨。

下周二开始,杭州彻底由阴雨转为多云到晴的好天气,久违的阳光将再次回归。

钱王祠梅花绽放记者 江玥 摄

一天内经历换季式降温

虽然雨水不小,但今天白天还是比较热的,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17℃,加上湿度很高,可能会给人体黄梅天的感觉。不过,这种感觉不会持续太久,今天晚上冷空气就会到来,熟悉的冬天又回来了。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晚上将出现气温大跳水,堪称换季式降温。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了冷空气消息:北方较强冷空气将于今天(12日)夜里开始影响我市,受其影响,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温,北风增大和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12日夜里至13日最大偏北风力平原地区5~7级,江湖水面及高山区6~8级;15日至16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左右,山区-3℃~-1℃,有薄冰。

从全省范围来看,这波先升温后降温的曲线更为陡峭。熟悉天气套路的朋友都知道,冷空气来临前,气温都要先“飞”一会儿,今天省内多地最高气温会超过20℃,衢州更是朝着25℃冲击。气温飙得有多高,跌得就有多惨。13日至15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在呼呼北风中剧烈下降。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我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7℃~10℃,15日、16日早晨气温较低,全省大部最低气温0℃左右。

虽然冷,但能驱散阴雨,14日以后,杭州在冷高压的控制下,一大串阳光排着队来。经过了前面这番连阴雨的洗礼,相信大家都会有这种感叹:冷一点怕什么,有阳光就好。

冷空气过后,气温也会逐步回升,预计16日就能逐步恢复元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宋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