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流浪太阳”今日回归 就是有点冷 出门多穿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4 08:05:58 Tue   

西湖游船上摆放郁金香迎接春天 记者 夏阳 摄

昨早起来,大家有没有觉得一股寒意直透被窝?因为,一股来自北方的强冷空气来了,它的到来也使得杭州气温呈跳水式下跌,前天下午4时气温还有13.5℃,昨天下午同一时间气温仅仅只有5.4℃。除了降温,这股冷空气还带来了呼呼的北风,全市多个测站出现6-7级的偏北风。

根据杭州气象台发布的降温报告,气温将继续下降,预计15日-16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2℃,有霜冻,山区-3~-1℃,有薄冰。这两天出门记得多穿点。

好消息是,这股较强冷空气将“终结”2月以来的连阴雨天气,杭州今天多云;明天多云到晴。就是有点冷,今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预计只有8℃,早晨最低气温2℃,会比昨天低3℃左右。

过去10天里9天都在下雨

受暖湿气流影响,这段时间的杭州就像不小心冲了“龙王庙”,阴雨连绵不绝,10天里居然有9天都在下雨(3日-12日)!好消息是,昨天到来的这场冷空气为我们按下雨水暂停键,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将暂时告一段落。

今天起,出门流浪许久的太阳也终于要回来开工了!不过从假期模式一下切换成工作模式,太阳今天可能会睡个懒觉,但杭州气象台表示,阳光绝对不会缺席,最多迟到些,总之,今天上午,太阳一定会和大家见面,今天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洗晒大业。

工作人员在游船上摆放郁金香 记者 夏阳 摄

需要注意的是,受强冷空气影响,接下来几天会很冷,今天杭州气温在2~8℃之间,明后天的早晨会更冷,早晨最低气温会降至0~1℃,还有霜冻,山区-3~-1℃,有薄冰,白天的最高气温则会在10℃左右。但由于太阳回归,阳光普照大地,白天气温回升速度超过预期也有可能。

浙江省气象台特别提醒,这股冷空气和之前的冷空气不太一样,移速较慢,所以降温和大风的持续时间会相对较长,这两天出门可多穿点,注意防范大风。

17日-18日气温将再次坐上火箭,18日最高气温预计将冲至20℃以上,会有一股春天的感觉了。

但毕竟眼下还是“七九”时节,还没有正式入春,冷空气还会比较频繁地到来,之后北方的冷空气又将再次南下,20日开始气温又会回到冬天的模式。

最近的雨让鄱阳湖不枯了

其实不只杭州,2月以来,南方多地累积降水量及降水日数都明显多于常年。截至2月12日,省会级城市中长沙、南昌的降雨日数达到11天,几乎天天在下雨,贵阳、杭州、福州降雨日数也达到了10天。

另据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的中期预报,2月3日-12日,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30~70毫米,其中江南中部90~130毫米,局地超过150毫米,陕甘宁、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3~8毫米降水,局地超过1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8成~2倍,局地偏多4倍以上。

而受持续降雨及长江干流水位上涨影响,鄱阳湖水位也出现明显上涨。截至12日13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8.66米,连续两天上涨在40厘米以上,水位已高于枯水蓝色预警指标。

不过,接下来这段日子一直到2月22日,南方地区降水明显减弱,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北部、贵州、重庆及西藏东南部等地有10~30毫米降水,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偏少4~8成。

气温方面,新疆、青藏高原、云南及内蒙古东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西藏西南部局地偏高4℃以上,陕甘宁一带、贵州东部及广西西部气温偏低1~2℃,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真正的春天离我们还有多远?

虽然最近的气温起起伏伏,乍暖还寒,但春天的气息已经偷偷从各个角落冒了出来,橙友“辰曲16”漫步上塘河,发现少数柳枝已长出新叶,还有橙友拍到迎春花也忍不住露头来凑热闹了,“两朵迎春花的花骨朵乍看像两只蜜蜂趴在花上采蜜”。

在古代,古人往往以花为节令信使,立春第一候花信迎春花,就因为它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破冰雪而盛放,及时报告了春的消息。立春之后,万物复苏草木醒,大地的色彩也将斑斓起来。

眼下, 迎春花都开了,春天还会远吗?

这里先给大家解释下,虽然立春已过,但现在还属于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而在气象学意义上,需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高于10℃,才能达到入春标准。因为冬春之交,冷暖气流频繁“对抗”,导致气温常常一会热一会冷,所以杭州的气温要真正达到这条标准,还挺不容易的。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杭州常年平均入春的时间要等到3月10日。

不过这几年,入春有提前的趋势。20世纪五六十年代,杭州入春的平均时间还在3月14日,但是步入千禧年后,第一个十年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3日,第二个十年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6日,2021年,杭州更是早早在2月20日就入春了,去年晚了几天,是3月1日入春。

今年,你猜杭州会在什么时候入春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