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20℃+ 这个周末很暖 这天气温大转折,来西湖越冬的候鸟开始回老家了 下周可以看到传说中的“龙抬头” 还有“三星连珠”的景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7 09:32:02 Fri   

这段时间,正是鸳鸯们的甜蜜恋爱期。 记者 陈中秋 摄

这段时间,杭州基本上都是晴好天气。

虽然早晚依旧很冷,但中午的太阳底下已经暖意融融了,而在阳光和偏南风的助力下,今明两天白天的气温还会大幅攀升。浙江省气象台表示,如若暖势力足够强盛,这周六,杭州气温将直飙20℃+,大家可以准备点午餐,找个景美花香的地方出门玩耍了。

不过,周六夜里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一次弱降水和较明显降温过程,最高气温再度跌到个位数。周日的天气也会变得有些阴冷,建议大家尽量把出游计划安排到周六。

不只杭州,全国都在纷纷加入升温的行列,18日前后,广东、海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甚至有望接近或超过28℃,提前收到夏天体验卡一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边西南气流正在撒欢,但北边的冷空气也正在集结准备南下,一波升温后,紧接着又是一波降温。一股全新的冷空气即将于18日傍晚到夜里开始影响杭州,气温随之下降。等到了下周的前期,主城区白天最高气温10℃左右,早晨最低气温2-4℃,和过去几天差不多。

中国天气网也分析,周日起,在冷空气南下和后期补充冷空气南下的接连影响下,南方多地将迎来大幅降温,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华南东部一带累计降温幅度普遍可达8-12℃、局地超15℃,预计长江沿线一带21日至22日最高气温将降至1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低,重新感受到冬日的寒意。

果然,浙江的气温就像老天在蹦迪一样,一蹦一跳,十分让人捉摸不透。

好消息是,未来一段时间,我省都会是晴多雨少的日子,很适合出门溜达“孵”太阳。只是雨水撤离,干冷将成为主旋律。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的中期预报,未来10天,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低。其中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水偏少5-9成,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局地气温偏低1-2℃。

鸬鹚、鸳鸯、织女银鸥

和普通秋沙鸭

来西湖越冬的候鸟

陆续启程回老家

随着天气回暖,在西湖里待了一个冬天的冬候鸟,也开始陆续启程飞回老家去了。

大家都知道,在西湖越冬的共有四大冬候鸟——鸬鹚、鸳鸯、织女银鸥和普通秋沙鸭。

最早开启迁徙模式的是普通秋沙鸭,年年都是它,来得最晚,却第一个迫不及待飞走。

常年在西湖边保护鸳鸯的摄影爱好者大陆说,据他观察,2月15日在平湖秋月外侧观察到普通秋沙鸭仅剩6只,春节期间有16只,说明大部分普通秋沙鸭已经离开了,飞回老家了。

接下来,就轮到织女银鸥、鸳鸯和鸬鹚了。

织女银鸥和鸳鸯,这两天我们还能在西湖里见到它们,其中织女银鸥已经开始集结,做好回家的准备。

每年它俩几乎都是同时走,差不多在3月以后,陆续动身飞回北方繁殖。

但也有少数不走的,比如部分从北方来的鸳鸯,遇到了杭州本地鸳鸯,一见倾心,就会“赖”着不走,等上户口。同样的,也会有一些手持杭州户口的鸳鸯,被爱情冲昏头脑,选择跟北方来的鸳鸯一起长途跋涉,飞去异地生活。

这段时间,正是鸳鸯们的甜蜜恋爱期。

鸳鸯是第二拨动身飞走的候鸟 记者 陈中秋 摄

等第二拨冬候鸟都走完,到时候就剩下鸬鹚了。

跟秋沙鸭“来得晚,去得早”正好相反,鸬鹚年年都是越冬候鸟里的“首发阵容”,最早抵达西湖,最晚才肯离开。一定是贪恋西湖美景,这里又吃喝不愁,鱼虾鲜美,我们非常理解你,慢慢来,在杭州多待会。

不过,再拖也拖不过3月底,一般3月底前,冬候鸟们就都会离开了。

下周可以看到传说中的“龙抬头” 还有“三星连珠”的景象

由于上半个月连绵阴雨错过的天象,下半个月可以抓紧“补课”了。

据深圳天文台科普,2月21日晚上10时许,朝东方地平看去,可以看见一颗蓝白色的亮星冉冉升起,那就是传说中的“龙抬头”。

“龙抬头”源于自然天象的崇拜,与上古时代人们对星辰运行的认识以及农耕文化有关。“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岁仲春卯月(斗指正东)之初,“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龙抬头”,而“龙角星”指的便是“角宿一”。

次日晚上,也就是2月22日,天幕还将上演一出金星伴月,最佳观测时间为19:00至19:30,届时向西方低空看去,可以看见一颗非常明亮的星星,那就是金星,亮度约为-3.9等,在其左侧,就是一弯很细的月牙。

2月23日更热闹。日落前后,月亮、木星和金星将凑在一起,并且处在一条直线上,构成“三星连珠”的景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