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结束跨国救援 3名萧山队员昨归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8 13:22:57 Sat   

dd6f35157eb830e57194656b3066e909_13708362_xsrbhx_1676643086448_s.jpg

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的3名萧山队员顺利抵达杭州东站。 记者 范方斌 摄

昨日下午,3位参与土耳其地震重灾区救援工作的萧山萧蓝应急救援中心队长邵江宁和他的队友王同、高以勤,平安回到萧山。家乡人民以最热烈的方式,迎接英雄们的归来。

本月7日,邵江宁、王同、高以勤3人从萧山出发,一路辗转,跟随中国蓝天救援队奔赴土耳其地震重灾区马拉蒂亚开展国际救援。此后的几天里,他们不顾严寒与余震的威胁,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全力守护生的希望。

“虽然根据最新安排,结束了此次救援任务,但我们心里还是始终牵挂着当地的救援情况,希望能有更多奇迹发生!”邵江宁语气中带着一丝遗憾,这是他和队员们首次参与国际救援,如果可以的话,他们还想亲手救出更多生命。

生命高于一切。这是刻在3名救援队员骨子里的信念。

作为萧蓝应急救援中心的发起人、队长,邵江宁更是把“救人”当成了生活的全部。毫不夸张地说,一年365天,邵江宁有半数以上的时间在救人,剩下的时间则是在训练如何救人。放着年薪百万的互联网企业高管不做,他不惜被人看作“疯子”。“经过这一次,更加坚定了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希望通过自己的一身力气,以及学习的技能,去救下一条条生命。”

这次经历也让其他两位队员感触颇深。谈到此次在马拉蒂亚的两次余震逃生,队员高以勤还是心有余悸,“一次是我正在废墟坑底搜救的时候,突然听到安全员的逃离哨声响了起来,当时我距离面层有两三米,内心还是感到了恐惧,毕竟从来没遇到过。不过等警报解除,我又马上回到了坑底,当时就想尽快把废墟下的幸存者营救上来。还有一次是半夜回到营地,刚收拾完躺下,突然房子开始摇晃,大约10几秒,我连忙往外跑,发现广场上已经聚满了人,后来才知道当时震级有5.3级。”

在常人眼中,救援队员胆子大、体魄强,但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其实我们同样都怕死,同样都有家人,只是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只有壮壮胆往前走,做下去。”高以勤平静而朴实的言语中,透露出执着。

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队员王同表示,在此次救援中,自己有机会与很多优秀的队友们交流了救援心得体会,学到了不少救援“干货”,另外也看到高科技设备的使用在救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这次的经历,让我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短板,日后我将继续加强学习训练,不断提升自己的救援能力,挽救更多的生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何可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