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传递杭州“信心”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和《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09:06:00 Mon   

13736049_rbtpzzy_1676814703206_s.jpg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和《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记者 郑承锋 摄

建言献策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2月19日,出席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在各驻地会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含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计划、预算报告和《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

全市生产总值1875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5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7043元和45183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1,连续1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鲜明的杭州辨识度,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绩,让代表们深感振奋。

“3年多来,我们都不容易!”翻阅报告,申屠银洪代表圈出他心中的“关键词”——“信心”。他说,杭州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干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厚重答卷。在疫情防控、经济稳进提质、科技自立自强、改革攻坚、亚运筹办、文化软实力提升、绿色低碳转型、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打出了“漂亮仗”。他说,今年,杭州要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战,开启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春已暖,花已开,美丽新天堂正在向我们走来。这场春天的盛会将汇聚千万杭城百姓的智慧与共识,传递更加强大的信心与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心系国之大者,也情牵万家灯火。民生实事抓得“准”,才能确保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今年民生实事将靶心对准了‘一老一小’、就业、医疗健康、社会保障这些当下百姓呼声最高的关键事。”市人大代表邵琴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她深切感受到这些候选项目件件接“地气”。她建议,民生实事不仅立足当下,还要着眼长远。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

《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也是代表们现场讨论的重点之一。

“信心源于环境的优化。好土壤,才能长出参天大树。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催生更多优质发展主体。”贾燕红代表说,营商环境有了法治保障,释放了“不遗余力优环境”的明确信号,这也是企业家专心主业、放手弄潮的坚实底气。她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比如,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对于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好企业、好项目,在项目落地程序、用地政策、环保审批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大力支持企业的创新研发,不仅在财政资金上给予创新企业一定的补助,更要为企业的技术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推广提供一定的便利。

讨论中,代表们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探讨越来越深入、内容越来越丰富,共识在热烈的讨论中进一步凝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