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萧山 55个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 让重大产业项目“跑”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09:19:37 Wed   

13801857_rbtpzzy_1676985619167_s.jpg

浙江传化益迅新材料项目效果图

昨天,萧山区隆重举行2023年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以扩大有效投资的“一马当先”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万马奔腾”。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有55个,涵盖了新材料、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亚运保障、旧城改造、交通道路、公园绿地、生态修复、美丽城镇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总投资额约50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逾90亿元。其中,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有3个,投资超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有10个。

当日的活动放在了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智造产业新城浙江传化益迅新材料项目现场,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将打造高端精细化学品智慧工厂示范基地,探索精细化工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实现企业从“制造”向“制造+服务+平台”转型,也将为萧山的纺织印染行业、化纤行业及绍兴滨海染整企业形成超2000亿元产值的配套规模。

还有投资10亿元的先临三维高精度三维视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将形成高精度三维视觉系统年产5万套,成为“中国视谷”建设万亿级产业集群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55个集中开工项目中,产业项目总投资261.11亿元,占比超50%以上,既有集成电路芯片、有机硅新材料生产,也有商贸服务综合体和产业创新项目,将加快萧山培育新兴产业,集结发展新动能,推动各类高端创新要素集聚。

55个开工项目中,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同样是重中之重。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占30个,投资额238.3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8.97亿元。比如104国道杭州河庄至衙前段工程(萧山段)将于今年一季度内正式开工。作为104国道和浙江省国道路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穿越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毗邻杭州大会展中心和萧山机场的一条重要南北向道路,对先行建成杭州都市区“1小时左右交通圈”,提升杭州城市综合交通枢纽能级具有重要意义。

除市政道路建设外,本次政府投资项目中还有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二期、东湘安置房二期和街区改造项目等,将极大地补齐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民生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数据显示,去年萧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510.56亿元,同比增长10.1%,规模总量全省第一,实现了在高基数上连续31个月两位数高增长。新一年,萧山将统筹推进165个“百项千亿”年度项目,推动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达到1010亿以上、全年投资达到1616亿元。

去年,为让重大产业项目“跑”起来,萧山引入“全过程”服务模式,率先形成以科百特和吉利项目为代表的“拿地即开工”新经验。据悉,吉利项目实现了近年来萧山区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招引零的突破,从盯引、签约到开工,仅用了80天,其中项目一期从拿地到开工用时22天。此外,萧山还推行“专班化”跟踪模式,引入“专属代办员”等,建立“点对点、一对一”的项目引进到动工的全流程服务工作群和服务团队。目前,萧山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以来首批16个试点项目已实现全部复工,并提前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毛越 张文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