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老年食堂探营系列——一份来自“宇宙中心”的试吃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09:29:06 Wed   

上一期我们去了湘湖大食堂,试吃报告一经刊出就收获了一大波的关注,大家纷纷前往打卡品尝。

这一期,我们试吃团又出发了。一路向北,去“宇宙中心”的老年食堂瞧一瞧!看看那儿的老年食堂,是不是也如大家对于盈丰街道的霸气称呼一样“牛”。

本期坐标——盈二邻里智慧食堂、丰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

坐标:

盈二邻里智慧食堂

营养搭配得好  

省时省力还省钱

10元专属套餐  

老年人最多花7元

0932de48d0e48dde5a8d48759f972a82_13804397_xsrbhx_1676992935048_s.jpg

盈二邻里智慧食堂

中午11点,我们试吃团准时来到了位于盈二佳苑小区东门附近的盈二邻里智慧食堂。走进这间邻里智慧食堂,抬眼望去,明亮的配餐区、忙碌的烹饪区一览无余,菜品也十分丰富呢。

在盈二邻里智慧食堂内,设置了老人专属区,专门为老年人提供营养套餐。刚刚到饭点,食堂里好不热闹,老人们排着队,时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看到我们拍摄的小伙伴,大家都十分热情地与我们交流分享。当被问到这里的饭菜好吃吗,老人们连声称赞。

6e59be4721883f743d9d4c79ad6f363a_13804367_xsrbhx_1676993474110_s.jpg

现场,老人们都提着同一款保温盒,这是社区发给每个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保温盒,一共有3层。

“每天菜都会换的,10块钱一份的老年套餐,里面是一荤一素都给我们配好的,还有一份饭和汤。我今年75岁,还能有减免,自己只要付5块钱。我今天准备要个红烧大排,再来一份白菜木耳,带回家去吃。”王奶奶乐滋滋地说,“家门口有这样一家社区食堂,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

除了王奶奶这样自己来打饭的,还有一些是小辈替老人来取餐的。“我婆婆90多岁了,出行不太方便,我们几个小辈每天中午轮流来这里打饭。这里菜丰富,量也多,还每天变着花样做,老人吃得挺开心。”张阿姨这样说。

穿过长长的队伍,我们来到了菜品陈列区,这里摆放着近10样菜品。有红烧带鱼、红烧大排、芹菜小炒、香酥鸭、炒青菜、红烧猪蹄、玉米排骨等。后厨根据现场的需求,还在不断地烹饪出热腾腾的饭菜。

db08659c10125ffbce2d4297bc8e5255_13804390_xsrbhx_1676993445226_s.jpg

饭菜的口味怎么样呢?食堂内,今年75岁的谢大伯正坐着吃饭,他点了一份青菜、一份玉米排骨,打了一份番茄鸡蛋汤和一碗米饭,一共花了5元。对于食堂的菜色,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表示:“这里的饭菜,我们老年人来吃肯定是满意的。口味都可以的,今天的青菜也很软的,玉米排骨汤里的肉也软,口味挺清淡,也适合我们老年人。家里烧个饭还要洗碗,烧什么菜也想不好,这里么营养搭配得好,省时省力还省钱。”问到有没有意见建议,大伯表示,保证菜品是热乎乎的就行,老年人就是需要热乎乎的菜和软一点的口感。

边说着,旁边一位大伯提出了一个建议,食堂能否提供90岁以上老人的送餐服务,90岁老人肯定是不方便出门的。对此,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在统筹协调,不久后就会提供这项服务了。

食堂内,试吃的同事小靳挑了一些菜品进行了品尝,他表示味道都不错,不太咸也不太油,饭菜都比较软糯,很适合老年人的口味。满满一盘,吃得很是满足。

40e8f1c6c8b2a41ed7002f1dfc25ddfa_13804388_xsrbhx_1676993501181_s.jpg

在收银区,放着一块价目牌,上面写着荤菜8元、半荤5元、素菜3元,米饭2元(管饱)。11点半老年人的就餐高峰结束后,食堂里来了不少附近工作的年轻人,大家根据菜价自行选购菜品,然后在食堂内就餐。

盈二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盈二邻里智慧食堂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提供用餐优惠。根据区民政部门为每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每天用餐优惠3元的政策,盈二股份经济联合社再加一层补贴,为老年人定制了10元的营养套餐,套餐包含60—69周岁的老年人每顿中餐个人只需支付7元,70—79周岁老年人支付5元,80—90周岁老年人支付3元,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享用。

与此同时,这个食堂也是面向社会开放的,在解决社区老人优惠便捷就餐的基础上,这个智慧食堂也提供家常菜、工作套餐以及各种点菜服务,以此来实现长效运营,让“老年食堂”实现自我造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韩柳青 摄/记者 周煜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