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吃饭排队4小时 杭州餐饮数据领跑全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09:43:14 Wed   

2月16日晚上8点,西湖区、拱墅区再次发放消费券,其中餐饮消费券的优惠力度让不少市民心动不已,纷纷加入抢优惠券的大军,市民方漪就是其中一员。“满200减80,满100减40,满50减20,满30减10,这样的优惠力度相当大,我下楼吃几串烧烤就能抵扣10元的费用。”

然而这仅仅是春节后杭州发放的消费券之一,就在2月14日,上城区也针对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发放的消费券,优惠力度相似。短时间内,三个城区发放的餐饮消费券为餐饮企业带来了强大的消费力,这也给正在复苏的餐饮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好消息还远不止此。从今年1月开始,杭州的餐饮行业就迎来了复苏潮,随之而来的就是包括连锁餐饮品牌在内的企业不断在杭州开店,甚至还有从业者开出企鹅餐厅,希望借助企鹅这一概念登陆杭州餐饮市场,一系列的事件都在向市场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一场餐饮行业由内向外的复苏正在强势进行。

13812815_xbzlj_1676995200000_s.jpg

吃饭排队4小时

有餐厅一天要用四五条三文鱼

2月15日晚8点40分,在国大城市广场6楼的“满满初牛”餐厅门前,迎宾人员还在为顾客取号。“前面还有5桌在等待,大概需要40分钟,您可以先取个号,有位置了我就给您带过去。”

消失近三年的排队就餐现象终于重现,这对于餐饮店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件值得发朋友圈的事,湖滨银泰一家烤肉店负责人的朋友圈里就有不少类似的就餐提醒,2月12日,他在朋友圈里写道:麻烦大家提前咨询排队情况,有顾客已经等了4小时了,如果真的很想来店里,辛苦您选择空闲时段。

压抑了三年的消费者,将强烈的消费欲望倾泄在餐饮行业上。在中山北路上,一家日料店重新恢复到此前需要提前预约的阶段。店主吴先生说:“为了等这一天,我和伙伴熬了三年,现在终于等到了。”在他的进货单上,三文鱼的用量又恢复到了2019年时的数据。“一天四五条三文鱼,这和2019年相差无几。”

据银联商务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杭州全市8万余家餐饮门店消费378.25万笔,营收20.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8%和61.6%。二维火餐饮平台500余家餐饮门店营收8745万元、客流量84.2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5%、51.8%。楼外楼、杭州酒家、知味观春节期间营业额分别增长354%、188%、66.4%。

有人思前想后拿不定主意

有人踌躇满志放手一搏

当消费者在餐厅里畅快享受食物之时,不少从业者已经捕捉到餐饮行业井喷的气息,他们之中有的已经将计划付诸实施,有的正在急切策划。虾易落味餐厅的老板傅玮就是其中一位,谈及扩大店面,他有一肚子的话要说。“疫情前,我就开始着手开一家新店了,可疫情来了之后,开店计划不了了之,现在疫情偃旗息鼓了,我和朋友也在商量新开店面的事。”

傅玮透露,自己的朋友曾推荐他去高德置地广场租一个店面开新店,可他一直在犹豫。“我现在的店面面积大约50平方米,就餐高峰期店里连转身都困难,不少老顾客也都建议我开一家大点的店,可现在疫情刚刚过去,我没有想好餐厅后续的发展。”

与傅玮有类似担忧的从业者并不在少数。钱江路“咖喱鸡排饭”餐厅老板坦言,疫情肆虐的这三年来,店内生意受到不小的影响。“今年以来,生意明显好多了,一月份店里的营业额比2019年同期还要高,我老公让我换个地方扩大店面,可我担心搬离这里,就会少了熟客,好不容易盼来的好生意就没了。”

有人思前想后拿不定主意,也有人决心放手一搏,扩大店面。唐义强是一家淮南牛肉店的老板,在杭州开店五年了,最近他正在为自己即将开业的新店面打扫卫生。说起自家的新店面,唐义强满是自豪。“这家店面是我去年租下的,比我之前的老店大了一倍多,租金却便宜了近一千元,现在店面装修基本完成,我准备在农历二月初二开业好好干一把,把失去的三年时间都追回来。”

餐饮从业者布局扩张

从业者点赞杭州营商环境

小餐饮店的经营者们在斟酌是否更换店面,连锁餐饮企业则已经开始进一步增加门店数量,新丰小吃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新开了4家门店,总门店数也达到了99家,后续我们还会有更多动作。”新丰小吃相关负责人杨女士说。

杨女士介绍,与以往的传统店面不同,新开业的门店的选址锁定社区,门店面积为50-80平方米。“门店的升级调整,是为了以更轻盈的店面形态、更优质的温馨服务,做‘家门口的江南小吃’,服务好周边居民。后续我们还将在更多的社区、写字楼拓展门店,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用餐服务。”而对于今年后续的开店计划,杨女士坦言新丰小吃今年的门店数量肯定会突破百家。

无独有偶,在新白鹿的计划中,今年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增加门店数量,按照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今年新白鹿将新开五六家门店,这些门店将分布在杭州多个城区。“为了这些即将新增的门店,我们已经开始招聘新员工了,非常缺人。”

抓住餐饮行业井喷窗口期的不仅有杭州本土的餐饮企业,还有不少外省的餐饮企业加快在杭州的布局。来自重庆的餐饮品牌“珮姐老火锅”就准备继续在杭州深耕。该品牌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品牌在杭州只有杭州银泰店一家门店,现在珮姐老火锅二店在杭州龙湖滨江天街店正式开业。“我们非常重视杭州市场,后续还会在杭州有更多的举措。”

连锁企业开店不断,各种自带流量的餐厅也纷纷在杭州崭露头角。2月14日,一家主打企鹅概念的餐厅在杭州中大银泰正式开业,餐厅负责人尹航介绍,餐厅从大年初二开始试营业,截至目前生意都不错。“这家店的投入是同规模餐饮店的三倍,其中仅展示馆的打造,就花费了几百万元,维护费用也很高。”谈及为何将店面定在杭州时,尹航说:“我与合伙人此前考察了很多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长沙、成都和重庆,最后决定落在杭州,是因为看好杭州的各种营商环境,我们非常看好杭州的餐饮市场,也很有信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