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30元一杯,西湖边几乎人手一杯……爆红的竹筒奶茶到底好不好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08:13:05 Thu   

image.png

拿到的第一件事是先拍照 记者 夏阳 摄

这些天,杭州天气不错,西湖边上游人如织。如果你从少年宫对面开始,沿湖往南走,一直到湖滨银泰in77,你还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一路上,有好多年轻人,人手一只毛竹筒,要么正笑嘻嘻地拿着手机自拍,要么咬着一根小吸管喝了个愉快。

对,这就是最近在社交平台上“爆红”的竹筒奶茶。红到什么程度?据说高峰时排队要1个小时起步,有人为了不排长队,特地赶在上午10点开门前去等着,结果还是躲不过排队的命运。

有博主甚至夸张地说:为了这一杯竹筒奶茶,来一趟杭州吧!

到底好不好喝?我去买了一杯。

30元一杯,只有两种口味 到手的第一件事就是拍照

我们翻了下点评平台,被网友们称作“正牌”的这家,叫茶色烟雨,目前在杭州有两家店,分别在六公园湖畔居旁边和湖滨路三公园。另一家“非原创”的烟雨江南,则在两家茶色烟雨中间,靠近六公园西湖手划船码头。

前两天下午,我直接奔去茶色烟雨的2店(君悦酒店对面)。从学士路开始步行,左拐,往西湖边走,不过三四分钟的步行路程,一路“撞见”不下10只竹筒。走到店面正面一看,队伍已经排得转了个弯。

店里4个店员分工明确,一个清洗竹筒,一个贴纸,一个做奶茶,另一个负责完成最后的奶油装饰和按单子出品。

店外还有一个小伙子,拿着POS机负责挨个点单。我问他这样长的队伍大概要排多久,他看了眼说:“很快的,顶多十几分钟。”

不过相比其他奶茶店的品类丰富,茶色烟雨只有两种口味,区别就是茶水基底,一个是龙井茶(荷塘月色),一个是碧螺春,价格都是30元一杯。

台面上的竹筒,直径有大有小,有的胖点,有的瘦点。店员小哥说,竹筒大小是随机的,不能挑选——这也是很多网友吐槽的点,“明明花了一样的钱,为什么要比别人少一点?”

差不多排了10分钟,拿到了我点的“龙井”。运气还好,是胖杯形。

我仔细观察了下,不是几乎,是所有人哦——拿到竹筒奶茶后的第一步,是摸出手机,拍张美照。店面门口的大树、再走几步的西湖,此时此刻,都是这一杯竹筒奶茶的背景。

有两个来杭州旅游的女生,拍完照片,就坐着边聊边喝,我问她们:“味道怎么样?”其中一个立马回答:不好喝,太苦!

嗯,反正我觉得,这味道就是很简单的奶茶味道。冰块和甜度不能选,口感相对清淡,但你要说好喝到惊艳或者像某些博主说的,“为了这杯茶要来趟杭州”,那真的,大可不必。

至于另一家,我在上周就买过喝过了。关于谁才是竹筒奶茶的原创,当时的店员这样解释:(那家)是苏州来的,我们家才是杭州本地的,你说“杭州原创”是谁的?

这里口味要多一些,有4种可选,价格分别是32元和28元。但不得不说,这店铺连名字都有两个:一湖春和烟雨江南,大众点评上也找不到店铺资料。

你猜,喝过的竹筒都去哪了

竹筒到底卖多少钱一个

在社交平台上,竹筒奶茶是最近的热频词。不止杭州,其他不少城市也出现了同款:一只绿色的竹筒,上面是奶油和糖粒或棉花糖点缀,不同的是筒身上的贴纸,是不同的城市。

有那么多人赶热闹,就肯定会有人吐槽。槽点最多的,就是这30元一杯值不值。有网友说,奶茶(凭口味)就值了5元,25元都是花在这只竹筒上。

那么问题又来了,这些竹筒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

我在茶色烟雨2店排队时,也看到店里的一位小哥一直忙着用水冲洗竹筒,一只接一只。洗完后就交给另一位在筒身上贴上“杭州”的贴纸。我问小哥,这些竹筒是不是新的,对方说“当然是新的”,那为什么要洗?“把竹筒上的灰洗洗干净……”

我坐在大树下边喝边看大家喝完后都是怎么处理这“杯子”。大部分人在拍完照后,边喝边走了;有两个妹子,把喝完的竹筒直接留在了公共休息椅上(别效仿,这做法欠文明);有心细的,用塑料袋装好拎回去了。

沿路的垃圾桶里,也有零零散散被丢弃的。

不过,从社交平台上大家交的打卡“作业”来看,很多人把竹筒带回家,最后都拿来当笔筒了。

我好奇心比较重,上1688网站搜了“竹筒”,并特地咨询了下商家。对方说,拿来装奶茶的,大多是直径8cm-10cm,高12cm的这一规格,容量大约400ml(实际上,奶茶液体大约是3/4,剩下1/4是奶沫)。

2个就能起批,量大估计优惠更多,多少钱一个进价?外径8cm-10cm高10cm的,3.3元一个,高12cm的3.5元一个,高15cm的3.6元一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玫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