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二孩五千、三孩两万,杭州首次发放育儿补助!杭州贴钱生孩子,你生不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08:20:02 Thu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下午,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其中提到杭州将“向新出生且户口登记在杭州的二孩及三孩家庭发放育儿券”。

这是杭州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具体数额为: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0000元。

为鼓励生育,浙江省及杭州市出台了不少鼓励措施。比如在休假方面,女性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一孩延长产假60天,达到158天;二孩、三孩延长产假90天,达到188天;在子女三周岁内,夫妻双方每年各享受10天育儿假。

在保障性住房配给方面,杭州对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房且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上浮20%;三孩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上浮50%。

此次杭州再放大招,拿出真金白银,直接发放育儿补贴。按照2022年人口出生率测算,此次发放育儿补助总金额预计在1.4亿元左右,将覆盖约2.5万个家庭。

实际上,目前国内不少城市都有发放育儿补贴的政策,通过政策补贴鼓励生育。

杭州为什么要推出育儿券?

在杭州,平均一个家庭生育不到一个孩子

根据2022年浙江省人口最新数据,2022年杭州常住人口出生率为9.92‰,这是连续第6年杭州出生率下降,创下历史新低。

杭州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为2.2‰,同样创下7年以来的新低。

根据杭州统计年鉴,过去30多年来,杭州常住人口出生率最高的一年,是在2017年,达到了12.5‰。这一年,杭州一共有109496人出生。

这得益于2016年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2016年至2019年,在二孩政策的推动下,杭州人口出生率都在10‰以上。

不过,全面放开二孩后,杭州人口出生率也只比2015年的10.6‰上升了不足2个千分点,升幅在浙江处于底部位置。

2017年后,杭州人口出生率开始逐年下滑,一直到2020年,跌破10‰。

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形势可能比我们想的还严峻。放眼整个浙江省,杭州的出生率还是全省最高的。

想知道杭州人乐不乐意生,还得看一个指标:总和生育率。

总和生育率,是指平均每对夫妇生育的子女数。2.1通常被认为是人口世代更替水平的警戒线。也就是说,平均每对夫妇大约需要生育2.1个孩子才能使上下两代人之间人数相等。

根据“浙江统计”发布的数据来看,在全省11个地市当中,杭州总和生育率最低,只有0.96。这意味着,在杭州,平均一个家庭生育不到一个孩子。

专家观点

钱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中国要拉动生育率,有一个独特优势

中国人口史著名专家葛剑雄:

或许能够起一点作用,但想要根本改变局面是不可能的

快报记者特别请教了中国人口史著名专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葛教授对此持审慎态度,“发补贴鼓励生育或许能够起一点作用,但是想要根本改变这样的局面是不可能的。”

他认为,人们的生育意愿并不完全由经济决定,比如很多人有收入、住房、带娃、教育等方面的顾虑,也有社会福利保障、女性事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经济手段缓解的更多是因经济困难而无法生育的家庭的压力。

“要知道,钱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葛剑雄教授表示,世界上已有的例子其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比如,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为了增加生育率,都采取了金钱补贴政策,很多力度比杭州市还大,但是最后都收效甚微。

“并不是说这一政策没有用,只是说不要完全寄希望于仅靠经济手段提高生育率。”葛剑雄认为,中国要拉动生育率,有一个独特优势,就是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要对“孝道”的内涵进行现代化解读,即一个人要记住自己对家族、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在此基础上,再辅以物质保障和支持,就有可能保持较高的生育率。

市民观点

出台更为系统科学、“细水长流”式的优惠政策,而非一次性补助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橙柿互动橙友圈及相关文章下方,讨论的声音很多。杭州“真金白银”鼓励生娃,娃爸娃妈们心里怎么想?生还是不生?又有哪些疑问和顾虑?

李女士 85后 一孩妈妈

职业:公司行政

出台政策,说明政府关注并且尝试推动和鼓励生育。但是从我个人角度看是杯水车薪。

当今社会,养一个孩子不光是吃喝用度而已。尤其是在杭州这种大城市,孩子各方面的培养都不会少,这种一次性的补助和育儿托管等,对我个人和我的家庭而言吸引力并不大,所以不会考虑二胎、三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邵婷 汤晨琛 朱振辉 陈彬 王海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