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西湖龙井春茶预计3月中下旬上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09:01:21 Thu   

13835227_rbtpzzy_1677077295428_s.jpg

茶树枝头上吐出一片片嫩绿的新芽。

13835248_rbtpzzy_1677077328635_s.jpg

唐小军(中)带着徒弟在茶山上巡山,熟悉不同种类茶树在生长过程中发生的变化。

这几天气温回暖,风和日丽,西湖景区人气火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一起走入西湖各个公园景点,感受暖阳下的美丽景致。

还有几天就是三月了,春天即将到来,那么杭州人最关心的春茶季也就不远了。西湖景区的龙井茶“宝宝”们生长得如何?今年春茶大概什么时候能上市,品质如何?这都是老茶客们最关心的问题。

其实这段时间,西湖景区的茶叶守护者们早就动了起来,他们翻山越岭,只为看护好这春天里的第一口鲜。

守护西湖龙井茶芽 数据积累形成专属观察报告

每年春茶季到来之前,中国茶叶博物馆(以下简称“中茶博”)的工作人员,都会开启一项西湖龙井茶芽监测的工作。他们在龙井村、翁家山村、杨梅岭村、满觉陇村、梅家坞村及龙坞茶区各选一棵茶树,择其茶芽进行定时定点的观测。在春茶长出来后,通过制作标准样本,开启一场来自不同茶区的春茶分享会。

通过仔细观察,不仅可以记录下茶叶的生长情况,也可以对今年的茶叶长势进行判断与了解,让数据积累最终形成一份专属于西湖龙井的观察报告。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国茶叶博物馆又为这项活动注入了一些新想法———通过邀请六个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让大师带着“茶二代”们一起参与巡山护茶芽的活动。

中茶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邀请大师一起来巡山,大家不仅可以学到更多关于西湖龙井的知识,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的目光。

“这次很多大师都带着他们的徒儿上山,都是一些茶村的年轻人,大家一边巡山一边探讨,学习氛围真的很好,也让我们的活动更有意义。”

跟着大师一起来巡山 用脚步丈量家门口的茶园

昨天,记者跟随杭州西湖龙井茶非遗传承人、“炒茶王”唐小军与他的徒儿们,一起来到位于满觉陇白鹤峰后山的茶园。

上山的路并不好走,弯弯绕绕,很多路都非常狭窄,需要小心跨过。一边走着,唐小军一边向徒儿们说着茶园的基本情况。

“我们核心产区的西湖龙井为什么这么有名、含金量高?原料和工艺缺一不可。形成西湖龙井茶独特品质和香气,除了茶树品种、环境气候等要素之外,土壤、肥料更关键。白鹤峰的土壤是白英砂风化岩砂岩,这种土质生长出来的茶叶,品质最为上乘。”

翻过一个山头,一行人来到了满觉陇村茶园监测点。唐小军和徒儿们一起测量了茶芽的长度,并观察了一下茶园的整体情况。

“我希望我的徒儿不光会讲,还要会看。通过引导,希望他们对核心产区的茶园更加了解,以后一来到茶地,就知道哪片茶芽是最早萌发的。说到底,还是要多出来走走,就像中茶博一直在说的,要用脚步丈量我们核心产区的茶园。”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大师们带着徒儿们巡山还将继续。这些来自西湖景区各个茶村的年轻人们将紧随师傅们的步伐,逐渐挑起春茶炒制的大梁。

风和日丽 西湖龙井茶芽将进入萌发状态

这几天,西湖景区西湖街道的工作人员也在密切关注春茶的长势。

“核心产区共有8000余亩茶地,这几天天气回暖,茶芽已经处于准备萌发的状态,大概有8毫米的长度。接下来就要看天气的整体情况,这都是影响茶叶生长的关键因素。如果日均温度能达到15℃,那么茶叶生长速度就会非常快。”工作人员说。

在气温适宜的情况下,西湖龙井茶一般在3月中旬开采,3月下旬进入大量采摘期,整个茶季持续到谷雨前后。其中,3月中旬开采的是龙井43号品种,3月底4月初,龙井群体种(俗称老茶蓬)也将陆续开采,茶客在3月中下旬就能尝到新茶了。

“今年的采茶工是非常充足的,我们会为他们购买保险,村里也提前准备了医疗物资,这段时间还会为茶农普及相关政策文件,为今年的春茶销售季做好全面准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晶 朱阳 记者 俞倩/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