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拱墅非遗传承人集体收徒 67位弟子向15位大师递“拜师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09:09:01 Thu   

13829941_rbtpzzy_1677071124561_s.jpg

拜师仪式现场。记者 许卓恒 摄

递拜师帖、行抱拳礼、敬拜师茶……昨天下午,“大美运河 非遗赓续”拱墅区2023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收徒拜师仪式在观成实验学校礼堂内举行,67位徒弟集体向披着喜庆大红围巾的15位非遗传承人师傅“行大礼”。

当天接受拜师的15位非遗传承人分别来自王星记制扇技艺、天竺筷制作技艺、灶画、鹰爪功、巩式通臂拳、传统陶瓷柴烧技艺、丝绸扎染、金银细工制作技艺、锦灰堆拓技艺、传统和香制作技艺、手工编珠技艺、杭州彩泥塑、孙泰和古方黑膏药疗法等13个非遗项目。前期经过严格筛选和考核,获得拜师机会的67位弟子来自各行各业。

收徒的师傅里,年纪最大的要数巩式通臂拳传承人毕瑞棠了,他今年已经88岁。可能是多年习武的关系,毕老红光满面、腰板笔挺、步履生风。毕瑞棠早年师承一代宗师前黄埔军校教官巩成祥先生,终身研习师传通臂、佛汉、周腿、少林拳械、擒拿散手等武艺。习武60多年,毕瑞棠带过的徒弟不计其数,这次他又一次收下了8位徒弟。“收徒传艺,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倾囊传授,让武术人才储备进入良性循环,作为拱墅区非遗传承人,我责无旁贷。”毕瑞棠说。

34岁的王振威正式拜毕瑞棠为师。他老家在河南,是武术之乡,目前是拱宸桥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他从小习武,对武术很感兴趣,工作后也一直没放下这个爱好。“今天能拜毕老先生为师真是太高兴了,我对巩式通臂拳很感兴趣,也想将它发扬光大传承下去,我学了以后还可以教学生们一起练习。”王振威高兴地说道。

“本次拜师活动以培养非遗传承创新人才、扩大非遗社会传承面为目标,也为更好地搭建辖区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平台,进一步探索完善非遗传承人培养体系。”拱墅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吴哲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拱墅微融圈 吴哲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