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全市市场监测暨商贸运行工作会议推出系列举措——我们可以期待一个繁荣的2023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4 09:06:12 Fri   

image.png

夜晚的湖滨商圈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记者 步恩撒 摄

2月22日,市商务局召开2023年度市场监测暨商贸运行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2022年度商贸运行工作,表彰市场运行监测先进人员,并提出2023年促社零增长、保持商贸运行稳定的具体举措。

近日,2022年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出炉,杭州以7294亿元的社零总额,在全国GDP前11强城市中排名前进一位;以5.8%的增速,取得全国GDP前11强城市和浙江省11地市“双11”城市“双第一”。

在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2022年,在社会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和挑战的特殊时期,杭州为何能保持如此亮眼的社零数据?新形势下,杭州又将如何做好“暖市场促消费”这篇“命题作文”?

不容易!2022年全市消费市场交出圆满答卷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杭州能取得这样的社零成绩,非常不容易!这份‘成绩单’凝聚了这里每一个人的心血。”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振霄对2022年杭州社零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也揭秘了漂亮答卷背后的杭州商贸运行“担当”。

依托“杭州市消费在线常态化监测系统”,市商务局对全市零售、餐饮等重点行业和湖滨、武林、钱江新城等核心商圈,以及全市几百家重点商贸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有效强化消费市场运行监测,促进消费力持续恢复。

为助力企业缓解经济压力,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出台的相关措施,积极推动商贸服务企业享受税费减免、社保缓缴等普惠性政策,助企纾困、提振消费,政策效应始终贯穿其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商务局通过举办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等,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让市场真正兴旺起来。2022年,仅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这一项,杭州全年发放额度便高达2.89亿元,带动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19.8%,拉动全市社零增长4.2个百分点。

新起点!多措并举挖掘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

2023年年初,涌动的消费活力迅速回归,杭州强大的消费潜力与韧性,奏响了消费“开门红”的序曲。提升社零、促进消费、稳经济等系列举措是此次商贸运行工作会议的关键词。

“2023年可以说是市场消费的新起点。我们的商贸工作也要以‘锚定五年、谋准三年、扎实干好每一年’的思路,将社零目标融入日常工作中。”王振霄表示,市商务局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多重战略叠加、亚运势能释放等契机,通过市区联动、凝聚合力为促消费、稳经济展现杭州商务“担当”。

会上,市商务局对今年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即重点做好社零目标定位要高、落实举措要实、市场监测准确、助企服务要暖、市场供应稳定、协同合力要强、信息宣传到位等7个方面的工作,多措并举挖掘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加速激发消费活力,进一步推动消费增长。

眼下,杭城各大商圈人潮回归,餐饮企业再现排队长龙,公园景区人气爆棚,市民消费预期和信心日益增强,消费潜力加速释放,我们可以期待一个繁荣的2023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敏 王聪 记者 童倩 甄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