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水蓝和秦立巍在杭州相会,掀起交响“春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8 09:12:05 Tue   

13911064_rbtpzzy_1677506785396_s.jpg

2021年的暮春,“杭州骄傲”水蓝回到故乡,在疫情反复之下带领杭州爱乐乐团吹响信心重振的号角。在上个音乐季的闭幕式上,秦立巍以一曲“独白”献给三年后再相遇的杭州乐迷。那个夜晚,杭州大剧院加开了三楼的票,掀起了现象级的音乐热潮。

水蓝和秦立巍都因音乐与狮城新加坡结缘,又因音乐在水城杭州相会。春潮澎湃起,两位艺术家一相逢,“票房奇迹”再次出现了——上周五晚的纪念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第二场“致敬”音乐会一经开票便立刻售罄,加开二层再度告罄,最后三层全开,轰动全城。甚至有不少观众拖着行李箱,打着“飞的”、乘着高铁,从全国各地赶来。

虽然本场音乐会以“纪念拉赫玛尼诺夫”为名,但今年同样也是西班牙裔法国作曲家拉罗诞辰200周年,杭州爱乐乐团在两场“致敬”系列音乐会中精彩演绎拉罗最经典的两部作品,其中一部就是d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这是拉罗唯一的一部大提琴协奏曲,既带有浓厚的西班牙乡土色彩,也呈现出精致、潇洒、优美的法国风情。

13911076_rbtpzzy_1677506857925_s.jpg

秦立巍的大提琴独奏以深沉、英勇、粗狂的情绪性格进行绵长的音乐陈述,音色饱满通透,与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互为应和。抒情与叙事相融,独奏与乐队平衡,在流畅的旋律中打磨出充满颗粒感的别样风情。

下半场上演的是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是特别的,需要浪漫的情感投入其中,动人心弦。这一次,水蓝不但在排练中将乐队弦乐部分细细打磨,甚至在舞台布置上,也将一二小提琴分置左右形成声部的鲜明对比。在他的带领下,杭爱的拉二有了水一般的性格,时而汩汩潺流,严丝合缝绵延不绝,时而波涛汹涌,气势磅礴攀上高峰。

第三乐章的单簧管独奏悠扬而渺远,尤为动人。单簧管在弦乐的背景下,独诉着凄美的主题,各个声部的依次加入,旋律在发展中不断壮大,共同诉说着忧伤,寻找着希望。四个乐章层层升华,让观众在拉赫玛尼诺夫构筑的宏大音符中领略史诗式壮阔的俄国音乐精髓。

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参与乐团音乐季的演出,2021年二度联袂,今年已是水蓝与杭爱的第七次同台。每一次音乐上的合作,对水蓝而言是亲人归家,对杭爱而言是老友重聚。排练时,水蓝告诉演奏家们:“放松。尽量放松。让音乐带着你们swing(摇摆)。”

“今晚的乐团,会发光!”“今天晚上好感动,心情不能平复。”“返程的地铁上意犹未尽,这个情绪太难出来了。”这一夜,杭州大剧院的穹顶在秦立巍的弓弦之间、在水蓝的金手指之下熠熠生辉,杭州爱乐乐团在精进艺术水准和提升演出质量的路上更进一步。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与bravo(喝彩),就是最好的回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