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草莓界卷王面世“高架草莓”椰壳作基质 “地暖”房伺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8 10:27:00 Tue   

e38af6bf604c0d16ff66570ddecfd619_13908390_xsrbhx_1677506357339_s.jpg

天气乍暖还寒,但草莓大棚里暖意融融,本地草莓进入成熟期,一颗颗鲜嫩饱满,等待采摘。如今在萧山,草莓种植不再只有传统的土地栽培,出现了一批种在椰壳纤维里的“高架草莓”……

在椰壳上种“椰香草莓”

在进化镇天乐山顶农庄的草莓大棚里,种植着“红颜”“白雪公主”两种草莓。在这里,草莓鲜果如同货架上的货物,长在1米高的架子上,一排排高架整齐地分布着,每一排立架之间留出了足够的通行空间,即便下雨天,行走在大棚里也是干干净净的。

每到周末,前来采摘的游客三五成群,精心挑选着成熟的草莓,尽享休闲时光。“这样的草莓采摘起来比以往的干净卫生多了。可以给孩子讲解草莓的生长过程,也不会弄脏鞋子和衣服,吃起来味道也很甜。”带孩子前来采摘的王女士这样说。

2016年,天乐山顶农庄负责人葛校春接触并引入了来自日本的高架无土栽培草莓技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技术,近年来他的草莓园都喜获了丰收,所种的草莓汁水饱满,鲜甜清爽。

“这是无土草莓,我们用海南运来的椰子壳纤维作为基质,省工又省肥,因为没有了泥土,可以有效规避传统土壤种植带来的一些问题,例如病虫害,土壤农药残留等。我们称这是‘椰香草莓’。”葛校春介绍。用椰子壳做基质的无土栽培草莓,草莓长在椰子壳做成的椰糠基质里,根系可以舒适地展开生长,椰子坚硬的外壳主要是粗纤维,质地蓬松韧性大,是一种透气且保水性极好的植物栽培基质。

技术赋能,更绿色安全

“白草莓”“椰壳基质”“不打膨大剂”“不用农药”“自然授粉”……为保障草莓的品质和产量,大棚内采用绿色标准化的种植模式,不断优化升级草莓品种和管理技术,使草莓口感更佳,品质更优,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弯弯曲曲的管道钻进种植架浇灌,里面流淌着的是净化技术处理后的水及营养液。“我们使用水肥一体化设施,既能节省能源,又能节省肥料,每一株草莓需要多少水、多少肥料,都能控制得住。”葛校春说道,“我们大棚是使用自动化的,打开开关,大棚就能打开通风,十分方便。”

据悉,“高架草莓”栽培每亩设施成本远高于普通大棚草莓。除了钢铁立架、水肥橡胶管道为草莓输送有机肥外,草莓还住上了“地暖”房。

草莓生长对于温度的要求很高,温度不够会影响开花、结果,葛校春就在草莓大棚里全部安装了水循环系统,相当于给草莓最怕冷的根部装上了“地暖”。

“农业专家定期会前来指导,我们自己也不断摸索,希望种出品质更好、更香甜的本地草莓。”葛校春这样说。

现代高效农业让小小草莓尽情生长,在技术的赋能下,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阔。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记者 韩柳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