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3月1日起钱塘江、苕溪和运河流域全面禁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1 08:10:38 Wed   

禁渔期内禁止除娱乐性游钓以外的所有作业方式

13933802_rbtpzzy_1677598974695_s.jpg

2月28日,在钱塘江南岸浦沿排灌站附近的码头上,渔民们收拾起自家小渔船上的机桨和渔具,并将铁船锚定岸边,木船拖拉上岸。记者 李忠 摄

一年一度的禁渔期又拉开了帷幕。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杭州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关于实行钱塘江、瓯江、椒江、甬江、苕溪、运河、飞云江、鳌江等八大流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3月1日起,钱塘江、苕溪和运河流域全面禁渔。

杭州市有三大水系实施禁渔期制度,钱塘江禁渔区域涵盖钱塘江干流杭州段,及其重要支流分水江、渌渚江、葛溪、大源溪、壶源溪、浦阳江。苕溪禁渔区域为苕溪杭州段,包括东苕溪、南苕溪、北苕溪和中苕溪等。运河禁渔区域为京杭大河干流杭州段。

禁渔时间略有不同。钱塘江流域的禁渔时间为2023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苕溪、运河流域则全年禁渔。

禁渔期间禁止除娱乐性游钓以外的所有作业方式。凡违反禁渔期规定进行违法捕捞的,由县级以上渔业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杭州市渔业资源保护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在接下来的禁渔期内,我们全市渔业执法机构将强化禁渔宣传,严格渔船监管,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行为,努力实现‘江上无渔船、水中无网具、市场无江鱼’管控目标。”杭州市农业行政执法队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梅杰介绍。

今年是钱塘江禁渔第五年,苕溪和运河禁渔第二年。实施禁渔期制度,对杭州老百姓的餐桌会有影响吗?梅杰表示,禁渔期基本不影响市民吃鱼。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我市水产品供应主要以养殖为主,捕捞产量在水产品总产量中占比很小;另一方面,钱塘江主要捕捞的土著品种如四大家鱼、三角鲂、乌鳢、斑鳜、鲈鱼等,其水产繁育和养殖技术都很成熟,水产品品质也较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