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斥资20亿 杭州要“复原”江南古韵 能否打开未来城北的“新界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1 08:51:58 Wed   

斥资20亿,拱墅区要“复原”一处江南古院落?

没错!今年,浙江开启“千项万亿”工程,“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出现在第一批省重点项目名单上,总耗资达20亿。

目前,街区已整体完工,最快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开街。

也就是说,除了河坊街、桥西历史街区、小河直街外,杭州又将多一处流淌着江南古韵,穿行其中能体会到戴望舒《雨巷》氛围的地方。

古韵十足的房子和现代感的冲浪板广场 记者 江玥 摄

是江南古院落 又不仅仅是江南古院落

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由莫干山路、大吉路、三墩路、祥符路四条路围合而成,横跨五里塘河(又叫宦塘河)。沿着莫干山路一路向北,过了石祥路就到了。

即便我曾经去过很多次桥西历史街区、小河直街,但到了这里依然会惊喜:这里的房子,流淌着江南古韵,又时尚简约,“一古一今”,傍水融水。

即将开街的是河的南岸。低矮的乌瓦白墙枕水而建,相连成片,是典型的杭派民居。

走在街区中心的花璟街,两侧的二层小楼,屋脊齐刷刷、直挺挺,头上可爱的蝴蝶瓦形成了错落有致的“人”字形的坡顶,戗角、批檐、牛腿柱、彩牌码头则从石灰墙面上探出头来。但它们没有传统江南庭院的围合感,而是用一个个拱门连成“弄”,不知不觉从一间房子走进另一间。

这是一处江南古院落,又不仅仅是江南古院落。

在这里,还有一个极简约的“现代建筑”——它有着几何和流线的形状、玻璃幕墙、室外楼梯和空中花园。这是改革开放初期的祥符人民公社旧址,经过设计师之手,成了一个现代建筑,成了未来公社,并在街上延伸出一个陆地冲浪板广场。

负责街区设计的goa大象设计总建筑师张晓晓说:“设计取义于吴冠中的名画《江南民宿》,想让公社像五里塘河边的一座‘山’,既出挑又消隐,人自然地进出。”

明代石梁桥“祥符桥”边

再建两座新桥

“保护好老建筑,然后依靠设计,让祥符的市井烟火气融入现代生活,从而有未来价值。”一位参与设计的设计师这样阐述设计理念。

街区周边的4条路,像一个相框,框住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和曾经的江南市井生活。

历史建筑,最珍贵的莫过于祥符桥。

祥符桥,是一座建于明代的石梁桥,算起来已经400多岁,比拱宸桥的年纪还大。而杭州留存下来的明代石梁桥,祥符桥是独一份。

桥有5孔,长28米。走在上面,踏着一块块石板,你或许以为它是一座石板桥。殊不知,桥身下既垫着石梁,还“藏”着一根硬木直梁,“两梁相遇”,让它更抗压,也更结实。 “明石暗木”结构,是它最独特的地方。

在街区打造过程中,不仅对祥符桥进行了修缮,为了帮它分担人流,还在它的两侧各建了一座桥:东面是一字桥,叫“平波桥”;西面是拱形桥,叫“卧虹桥”。

另外还有4处建于清末民初的历史建筑,南岸是祥符直街48号和38号建筑,北岸是祥符茧行旧址、祥符桥粮仓,也都被修缮还原,保留了下来。

运河的手臂往西一伸,引出了五里塘河,也带火了祥符桥一带的商贸经济,这里一度成为杭州的“北大门”。

以前,河的南北两岸各有一条老街,街上房子挨着房子。房子大都为两层式木结构,下层做商铺,上层为住家,如果你看过电影《林家铺子》,场景几乎一模一样。

蔡澜点心、几何书店、松果脱口秀……

已有80多家品牌准备入驻

接下来,谁会在街区里“安家”?

打听了一下,虽然街区不算大,但河、街、宿、社、养,样样俱全,是一个“新世界”。

河边,建了几何公园、纤里渡、折扇台、桥头堡,简单说,就是沿河全部是花花草草和嵌在其中的座位,可以席地而坐。以后会有咖啡馆、戏台、茶馆、面馆、市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陈佳磊 韩蕾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