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校园体育场地开放 你去锻炼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2 08:58:21 Thu   

2月20日起,萧山中小学体育场地全面恢复向社会开放。消息一出,就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开放一周,萧山各个学校的情况如何?去锻炼的市民多吗?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030cfb9259f35c38cc5d146012ee3417_13967012_xsrbhx_1677679674922_s.jpg

累计登记人数超万人

市民健身热将随好天气一起到来

周日一早,在所前二小的操场上已经有着不少奔跑的身影。

穿着轻便的运动服,戴着耳机,不急不慢地绕着操场的大圈慢跑着,这已经是王洁跑的第三圈了。“我就住在附近,听说学校开放后就来试试。感觉还是挺好的。”王洁摘下耳机说道,“不过比不过孩子们的体力,我跑外圈给他们让让路。”话语间,周边跑过不少学生。

询问后得知,来跑步的都是所前二小的学生们。“我是自愿申请来晨练打卡的。”六年级的宋浩宇告诉记者,只要申请就可以来,自己已经坚持跑了一个学期了。“每天早点起床,来学校跑两圈,感觉一天会更有精神。”

当然来跑步的不只是学生,还有不少所前二小的老师也会来晨练打卡。校长金龙更是作为学校的健身“领头羊”,每天雷打不动出现在操场。“一方面也能照看一下前来健身的学生,以防特殊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我本身也是体育老师,锻炼也是习惯,当然作为校长也要带头跑起来,才会有更多的师生一起跑。”金校长说。

a77030041b765613715f5cc879f6ce3d_13967287_xsrbhx_1677679609252_s.jpg

“学校之前都是对学生全面开放的,申请后就可以来校园锻炼。”金校长告诉记者,在2月20日校园开放后,市民也可以进校锻炼了,不过走的是操场边上特意开辟出来的南门。暑假、周末,学校都会把操场和教学楼之间的铁门锁上,形成单独的健身场所。如果是去室内篮球场,则需要预约后再从学校大门进去。

另一边,在新塘小学,早上6点半,操场上也有了前来锻炼的市民身影。“今天还是我第一次来,晨跑路过学校,发现了校门口的告示牌,就登记后进来了。”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般会去街道办事处旁边的小公园晨练,再顺便去市场买个早饭。“来学校更顺路了,而且锻炼环境也很不错。”

根据市民卡后端的登记记录,截至本周一,已经有12000余名市民进行了校园开放后的线上登记。同时在“萧山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也有1万余名市民进行了登记。虽然两个数据有可能重复,但还是能看出萧山市民在校园开放后的健身热情。

“开放的消息早就看到了。我还去微信公众号上尝试预约了一下室内场馆。”周末在街采中市民孔女士告诉记者,不过还是感觉天太冷了,等天气暖和点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运动运动。

走访中,不少校门口的保安师傅也说,最近来的人并不算多。“这天还冷呢,特别是晚上来的人都不多。过两天天热点你再来,人会更多。”周一晚上7点,江寺小学的保安师傅告诉记者,周末白天学校里还是有家长带孩子来打打篮球,有10来个人,晚上人就少了,主要天冷。“之前暑假人多,晚上操场上能有一两百人,最近人还不算多。天热起来,大家就想着出门锻炼了。”回澜小学的保安师傅说。

1fb8e6761067a48fcbdf329b38eb6676_13967086_xsrbhx_1677679706566_s.jpg

124所公办中小学室外场馆已全面开放

49所学校开放室内场馆

健身热即将到来,那校园开放的情况如何?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萧山124所公办中小学室外场馆已经全面开放,49所学校开放了室内场馆。

晚上7点多,在崇化住宅区的万家灯火间,有一处地方满是欢声笑语,那便是崇化小学的操场。最近,这里成为了小区居民晚饭后健身、遛娃的新热门。

“来,往这边踢。”宝爸钟先生正带着上小班的女儿诺诺踢足球。“学校开放了,方便很多,而且又大又安全。”钟先生告诉记者,之前饭后会带着女儿在小区里走走,或者去社区里的小公园玩玩。“崇化住宅区是老小区了,路窄、车多,平时走路也要注意。学校开放了,孩子多了个能撒欢玩的地方,我们也很开心。”瞧见诺诺和小伙伴一起玩着球,不小心摔倒在草地上,钟先生也并不着急,鼓励女儿自己爬起来。“草地上可安全多了,她想打滚我也没意见。”

和诺诺一样在大操场上“跌跌撞撞”的还有不少小宝宝。“学校开放后,这里可受欢迎了。”杨女士的宝宝也才4岁,她拿着球推给孩子,引导孩子接住,再扔回来。“学校里的操场好像都是去年暑假刚翻新的,设施设备都很棒。”

11f7bf51ba5a561a95c05179dc5fe5e1_13967313_xsrbhx_1677679573772_s.jpg

操场旁的篮球场也是锻炼的热门场所,崇化小学六年级的闫同学便是篮球场上活跃的一员。“作业一做完,我就出来了。”闫同学告诉记者,一直都很喜欢篮球,但是之前小区里能打篮球的地方很少,只能上学期间在学校里打打。一起打篮球的还有不少穿着崇化小学校服的孩子们,他们奔跑跳跃的身影都带着一丝愉悦。

室外操场颇受欢迎,室内场馆也是热度不减。

周一晚上,在任伯年小学的室内排球场,20余名市民正分成两组在进行排球比赛。“我们是通过‘萧山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预约的学校场地。”陈先生告诉记者,大家都是排球爱好者,平时就会聚在一起练练,主要还是为了锻炼身体。“排球场馆不多,以前都要花钱去借场地,学校免费开放,我们就来了。”陈先生说。

上周五,萧山二中的室内篮球场也聚集了不少篮球爱好者。“主要是附近的一些村民,还有一些老师的朋友,趁着学校开放就约一把。”学校郑老师告诉记者,也许是因为周五下班了,大家都出来活动活动,好好开启周末,学校场馆人气也是旺了不少。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郎露寅 摄/记者 郭立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