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低开高走 一长串好天气闪亮登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2 10:07:06 Thu   

1677722748914.png

眼下梅花依然是C位 记者 江玥 摄

由于昨天杭州上空云层较厚,一天阳光难见踪影,有些地方早晨还飘起了毛毛雨。随着高空槽逐渐移出,今天开始阳光就会越来越好,而且阳光这次一回归,就会待很长一段时间。杭州市今天晴到多云,明天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5℃,早晨最低气温6℃,平均相对湿度65%。

3月天气低开高走

伴着3月一起到来的,是一股弱冷空气。受其影响,3月1-3日杭州气温小幅下降,3日最低气温1-4℃,有霜冻。随后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气温5-8日都在20℃以上,这样的天气无论是出游还是洗晒都是相当合适。虽然白天的最高气温在20℃以上,但是早晨的最低气温还是很低,都在10℃以下,早晚温差比较大,所以还是“洋葱式”穿衣比较稳妥。

全省来看,浙江省气象台说,3月上旬的天气可谓是低开高走,告别昨天的“灰色调”,今起一长串好天气就将闪亮登场,几乎铺满整个3月上旬(除了9日有点小雨)。今天明天受到弱冷空气扩散和晴空辐射的双重影响,气温要下调,预计我省大部最低气温不足10℃,特别浙北一带仅3-5℃,最高气温大部也被拦在15℃以下。4日起,气温将稳定且大步回升,一贯有“入春拖延症”的浙北一带,或许也能安安心心跨入春天的大门了。

这个月总体冷空气比较弱

不过,哪怕就是入了春,也别忘了还有“春寒料峭”这个形容词。那今年会出现倒春寒吗?在昨天召开的中国气象局3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高荣表示,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3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势力总体较弱,中东部大范围持续低温灾害风险较低。但春季仍然是冷空气多发月份,季节内气温冷暖起伏多变,可能会出现较强冷空气,需注意防范阶段性降温和区域性倒春寒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预计3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3次,其中上旬前期冷空气强度中等,中旬前期和下旬后期冷空气势力较弱。气象专家提醒,由于3月冷空气活动势力总体较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尤其是华南中南部、长三角等地温高雨少,天气污染风险增加,当地公众需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在线识花”重启了

虽然入春还差临门一脚,但是杭州的花已经热热闹闹地开了。随着花季来临,橙友圈里也开始有各路橙友提问:“这是什么花?”比如橙友“钟天师”就问了个很有代表性的问题:“又到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节了,百花盛放,我感觉我又分不清梅花、杏花、樱花、李花了。”

去年3月,“天气小姐姐”推出了在线识花业务,后来随着花季远去,“业务”也渐渐稀少。如今花季重临,“在线识花”即日重启。请随手上传你不认识的花,“天气小姐姐”会帮你识花。赏花的同时,还能长知识!一起来提问吧。

参与方式:将你不认识的花以图片或小视频形式,上传至橙柿互动App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记得备注拍摄地点哦。天气小姐姐们将在线为你答疑解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