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参加全国两会,这位杭州代表为什么带了一背包的茶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4 12:21:28 Sat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来自杭州西湖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樊生华,带着来自龙井茶园里的“杭州声音”去了北京。

  在樊生华的行李中,有一个蓝色的双肩包特别显眼,里面装满了茶叶。

  这不仅是一包杭州特产

  为何带着满满一包茶叶赴京?

  “主要带了几款我们自己炒制的茶叶,请大家一起品尝一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樊生华关注的问题,是西湖龙井如何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助推共同富裕。

  “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仍需不断推进。”樊生华认为,让传承人通过手艺过上更好的生活,对于引导更多人从事非遗传承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

  “随着机器炒茶的普及,西湖龙井的采摘和制作技艺,后继乏人。限于场地和人才,手工炒茶的人也越来越少。”在樊生华看来,炒茶是一门传统的手工技艺,更要注重传承。

  他建议,政府可以加大力度帮助恢复手工制茶技艺。比如,提供制茶场地,通过学校培养人才,往企业输送人才,从而提升西湖龙井的品质。

  樊生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也是一名残疾人(因患小儿麻痹症,2011年6月,樊生华被评定为肢体四级残疾)。

  一直以来,樊生华都很关注残疾人就业、增收。此次带茶叶上两会,背后的深意,也在于此。

  2022年开始,浙江省残联陆续培训了几批残疾人,学习西湖龙井的种植、采摘、制作以及销售等全流程技术。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炒茶人,有责任把这批人带起来,共同致富。”樊生华介绍,这次他带去北京的这包茶叶,不仅是杭州的特产,更是带动残疾人就业、增收的“致富茶”。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樊生华对今年在“家门口”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也充满期待,“我希望能将茶文化与亚运结合,擦亮西湖龙井这张‘金名片’,让中国茶文化走得更远。”

  同时,樊生华还向全国各地游客发出邀约,请大家在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三月,来到来到杭州,一起游西湖、赏美景、品茶香。

  希望有更人来学炒茶

  樊生华生长在桐坞村,桐坞溪穿村而过,路桥溪绕村而走,三面环山,是西湖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靠着村里1191亩茶山,村民们将西湖龙井茶销售到全国各地。

  青山、小溪、茶园、山林、村落,加上当地的茶文化和民俗文化,这个原生态的村庄,引得长三角的游客常来于此。

  樊生华自幼在茶园长大,13岁开始学习炒茶,有近50年的制茶经验,始终坚持手工炒制,多次拿下“西湖龙井茶炒茶王”。

  多年来,樊生华看着村里的茶产业一步步往前发展,村民们手工炒茶技艺也不断精进,并世代流传。

  在桐坞村的入村口,有一条长约1000米的茶商街。这里是“万担茶乡”的茶商发源地,一大批老字号茶行都聚集在这里。早在明清时期,这里就因茶而荣,逐渐建起了驿站、酒店,被人称为“小上海”。

  樊生华的工作室就开在茶商街上。他的门前,常有80后、90后爱茶者前来学艺,有的甚至自外省慕名而来。

  “80后”茶人黄丹丽就出自樊生华门下。

  黄丹丽是土生土长的桐坞村人,11年前,她辞掉了在一家外企的高薪工作,返乡继承父亲的茶业。如今,她已经是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常常开课传播茶知识、弘扬茶文化。

  2017年,樊生华带着当时年仅18岁的徒弟周鋆锋一起参加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最终拿下“师徒联赛”的亚军。

  茶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便是传统技艺,资深的炒茶师傅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技艺继承下来,并薪火相传,就是樊生华一直关注的“传承发展”。

  对他来说,参加比赛,已经不是为了拿名次,而是“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来学炒茶,把这门技艺代代传承下去。”

  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2021年春天,浙江大学的几位留学生来到里桐坞文化礼堂,上了一堂“茶文化”体验课。

  给他们上课的,正是樊生华。

  初见手工炒制西湖龙井,留学生们有问不完的问题——

  “锅子烫不烫?”

  “这样炒一遍就可以泡茶喝了吗?”

  “什么样的龙井茶才算是好茶呢?”

  手工炒好一锅茶,并不容易,炒茶的锅温最高达到300℃,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在高温的锅中,轻重有度地揉搓着,手腕轻轻抖动,抖、搭、搨、捺,要一气呵成。

  “手不小心碰到锅,就是一个泡,所以手上都是茧。”樊生华手上的每一个老茧,都是一个炒茶的故事。

  “从13岁开始炒茶到今天,我只炒坏过一锅茶。”樊生华回忆。

  这些年,不断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格鲁吉亚、俄罗斯、韩国、日本等不同国家的外国人来到他家,为的就是品尝一杯正宗的中国龙井。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风光。哥哥呀上畈下畈勤插秧,妹妹啊东山西山采茶忙。”

  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的一曲《采茶舞曲》,传唱至今。

  冬去春来,西湖龙井又要开采了。

  自古以来,茶叶就是连接文化和友谊的纽带。

  樊生华想把最好的西湖龙井献给全世界的老百姓,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骆盈颖 董铃灵 张闻涛 转塘街道供图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