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年上城要为老人“舌尖上的幸福”加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7 08:19:25 Tue   

开进亚运场馆的“幸福餐桌”日日客满

14065650_rbtpzzy_1678111318963_s.jpg

“幸福餐桌”开进上城区体育中心。记者 李忠 摄

上城区体育中心,是杭州亚运会足球项目的比赛场地。不过,最近一则有关该体育中心的消息,却在杭州老年人的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而关键词竟是——“幸福餐桌”。

原来,上城区在四季青街道钱塘社区正式挂牌的首家“幸福餐桌”,以“15分钟服务圈”为标准,挖掘辖区党建联建单位上城区体育中心资源,建成共享食堂,通过“党建联建+社会参与+老年助餐+志愿服务”的养老助餐模式,为老人提供就近用餐、优惠助餐的服务。

“亚运场馆里的运动员餐厅变成老年人的幸福餐桌是什么体验?答案就是:开心!”这条来自朋友圈的发文,情况属实——开张半个月来,这儿日日客满。“幸福餐桌”到底幸福在哪?昨日,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幸福餐桌”日均客流量达2000余人 有效打通老年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

该“幸福餐桌”位于上城区体育中心的地下一层,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可容纳200人同时就餐,开放时间跨度比较长,午饭营业时间为10:00—13:00,晚饭营业时间为16:00—19:00。记者看到,刚过中午11点,前来就餐的人就陆续多了起来。不同于大多数餐厅按份买菜,这里采取称重买单。

82岁的陈斐家住附近小区,自从这个运动员餐厅变身老年人的“幸福餐桌”后,她每天都来光顾。“这里是小锅菜,味道好。称重买菜,可以选的菜更丰富。”陈斐说,最关键还是方便,因为她的老伴今年90岁,老两口年纪大了烧不动,以前每天都愁吃饭问题。“我们社区一共5个小区,由于建老年食堂涉及油烟扰民问题,此前一直找不到妥善解决的方法。”钱塘社区党委书记王翔表示,街道和社区一直努力寻求突破口,积极弥补城市社区因条件的限制无法开设老年食堂的短板。

比如,钱塘社区曾尝试过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为老年人配餐送餐,但效果一般。去年,钱塘社区党委和纪检监察站利用党建联建区域优势,及统战凝心聚力,与辖区党建联建单位积极沟通协调,最终在上城区体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运动员餐厅以优质的服务品质承接了“幸福餐桌”这项民生实事。

“这里每天有80多个菜品,荤素搭配很丰富,确保营养均衡,同时设置了老年人专座,老人就餐还能分年龄阶段享受优惠,60周岁以上打8折,80周岁以上打7折,90周岁以上打5折。” 钱塘社区民生站长胡洁说,如今此处“幸福餐桌”的客流量日均达2000多人。

王翔介绍,今后社区还将依托“一名党员一幢楼”先锋岗、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提供对高龄老人“一站式”送餐到家等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

按“十五分钟服务圈”布局“幸福食堂” 今年新增实体食堂14家

试运营不久就迅速走红的“幸福餐桌”,是上城区正在建设的“幸福食堂”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昨日上城区召开的全区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城将按照“十五分钟服务圈”布局“幸福食堂”,新增实体食堂14家,老年助餐服务点19家。

目前,上城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2.71万人,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为让老人们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晚年”,上城区以多种形式推进老年助餐服务,为老人的幸福加“码”。

“通过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构建‘十五分钟服务圈’,可以解决高龄、空巢、残疾、生活困难等弱势群体老年人‘吃饭难’和无人照看等问题,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上城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薛迓冰说,建设“幸福食堂”是上城推进“幸福养老 健康相伴”行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上城还将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210张、康养联合体3家,安装老年人“安居守护”智慧套件500户。

包括该行动在内,上城还推出了“尚助众扶 城暖共富”“心理关爱 智护未来”“敢为人先 时代典范”“幸福邻里 十分优享”“五社联动 智慧赋能”等十大行动,聚焦特殊群体、现代社区、社会服务。以“幸福邻里 十分优享”为例,今年该区将启动建设“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83处,建成“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40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魏婷 钟海玫 袁正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