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入春像入夏 这波回暖历史罕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7 11:36:06 Tue   

image.png

净慈寺玉兰 记者 夏阳 摄

惊蛰之日,杭州并没有惊雷滚滚,而是艳阳高照,昨天下午主城区最高气温达24.9℃,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

杭州气象台表示,这个气温纪录本周还将会被持续刷新,从今天开始一直到周六,未来连续5天,主城区的最高气温都会在25-27℃,这波回暖持续时间之久也堪称历史罕见。

但就在本周末,有一股冷空气要来降降温了,预计11日夜里-13日,我省有一次降水、大风、降温过程。浙江省气象台表示,由于前期气温较高,这一热一冷的天气条件,很容易促成强对流天气,所以这个周末或许就会打响今年第一声春雷!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今年第一场春雨的消息也有了,预计在今天夜里到明天,由浙西地区开始慢慢拉大范围,不过雨量不大,正迎合了杜甫的那首《春夜喜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入春热出了入夏的气势

昨天不到中午12时,杭城实时气温就冲破了20℃,全省不少地区更是直奔30℃,明显高于常年同期,提前体验了一把立夏甚至是小满才该有的热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毕竟还是初春时节,虽然中午和下午很热,但早晚还是很冷,这几天,昼夜温差能达到15℃左右,真是一天如过三季,大家尤其要谨防感冒。

这个时候,“洋葱式穿衣”一定要了解下。顾名思义,就是像洋葱一层一层,内层可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应付天气变化。视场合与温度,可一层层加上去或脱下来。

这样暖洋洋的日子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中国天气网预测,这波回暖将于9-10日达到近期的高点,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20℃以上,河南、山东、湖北、江西、广东等局地最高气温更是将达到30℃!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气温前期异常偏高,所以当10-12日强冷空气到来后,北方到江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以上,有些地方甚至可达20℃,短短两三天气温就由异常偏高转为偏低。大家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法喜寺古玉兰进入盛花期

早春的杭州,最值得期待的一株玉兰树,一定是上天竺法喜寺里超过500岁的古玉兰,这是杭州年纪最长的玉兰树。

最近一段时间的橙友圈,不少橙友都在关心它的动态,昨天我们去看它,发现已经有三分之二左右的花苞绽放了,比去年早了大概四五天。

有人可能去过法喜寺多回,却不知道古玉兰的位置。这株玉兰美人就端坐在客堂右手边的一处院子里,匾额上写五观堂,这是僧人吃饭的地方。

硕大又洁白的花瓣与一串串红色小灯笼,交相辉映。树下是从城市四面八方慕名赶来的游人,端着相机寻找最佳拍摄角度。

全城的玉兰都正值颜值巅峰期

据史料记载,最早我国的玉兰都是种在寺庙和皇家庭院里的。除了法喜寺这株“网红”玉兰之外,杭州其他寺庙里的玉兰也正值颜值巅峰期。

比如,余杭径山寺,寺门口和观音殿前的两株分别是315年和205年的古玉兰已是白花满树。

另外,良渚东明寺法堂前有一株古玉兰,是临济宗33世愚山超藏禅师在1667年重修塔院时种下的。东明寺几经修缮,这棵古玉兰依旧挺立。

杭州灵隐寺里的玉兰花也是美得出名。白居易曾写过一首《题灵隐寺红辛夷花戏酬光上人》:“紫粉笔含尖火焰,红胭脂染小莲花。芳情乡思知多少,恼得山僧悔出家。”

这首诗说的是,白居易借灵隐寺周边的“红辛夷花”(红玉兰花),写诗来戏弄酬光和尚,说酬光和尚也喜欢这美丽的植物,却不能同白居易这样的居士一样潇潇洒洒,是不是后悔出家为僧了?

还有净慈寺里的一株白玉兰,最近也成了新晋寺庙玉兰花打卡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