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如何守护女性健康力?肿瘤防治专家建议:女性防癌路上 这些事儿很重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4:08 Wed   

14098755_rbtpzzy_1678198052451_s.jpg

2023年“蓝丝带”健康中国行动——消除宫颈癌系列公益活动启动

14098753_rbtpzzy_1678198026669_s.jpg

现场嘉宾专注阅读宣传册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每位女性都希望自己永葆青春靓丽,但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何谈青春靓丽?日前,“关爱女性健康,蓝丝带在行动”项目总结表彰会和2023年“蓝丝带”健康中国行动——消除宫颈癌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会在杭召开,来自全省41家医院的120余名妇科专家、肿瘤防治专业人士参与,为提升女性健康水平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裘燕飞表示,“蓝丝带”公益活动开展4年以来,省、市、县各级医疗机构联合爱心企业发起宫颈癌防治科普、筛查等活动,不断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新宫颈癌筛查模式,累计筛查8400人次,充分为宫颈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赋能”。

事实上,困扰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除了宫颈癌,还有乳腺癌、卵巢癌等,女性该如何守住自己的健康力、如何防癌呢?与会专家总结:女性防癌,不错过各级各类筛查,如有疾病疑问,后期随访不大意,老年女性更要防筛并重。

女性防癌要筛查更要随访

台州医院已连续四年参加“蓝丝带”公益活动,该院妇产科主任郑灵芝很有感触,她见证了基层防癌健康网在各级筛查项目的推进、公益活动的补充下,越织越密,群众受益良多。

让郑灵芝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20年蓝丝带活动中,当地宫颈癌筛查的招募对象主要为保洁及环卫工人,“有一位50岁的保洁大姐,家庭条件不太好,以前从没做过这类检查,这次活动中进行了宫颈癌筛查,一查就是HPV16型阳性。当时结果一出来,我们赶紧联系她来做进一步检查,确诊为宫颈上皮高级别病变,再往后发展一步就是宫颈癌。后来,这位大姐做了宫颈锥切手术,随访了两年,恢复得挺好。”郑灵芝说,事后,大姐回想其实平时就有一些症状,如阴道接触性出血,但她没往肿瘤这方面想,多亏了筛查阻断了肿瘤的继续发展。

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吕蕾认为,除了进行体检筛查之外,更要积极随访。“要认真‘吃透’体检报告,如今很多体检中心都提供报告解读,可寻求专业帮助;同时肿瘤防治科普知识更新迭代很快,女性朋友要加强学习,不断丰富健康知识库储备。”

注射宫颈癌疫苗后,要不要再进行筛查?45岁以上,过了宫颈癌疫苗的注射适宜年龄,筛查是否可省略?吕蕾回应了两个关于宫颈癌筛查的高频问题:“宫颈癌疫苗适宜的年龄是9—45岁,过了宫颈癌疫苗注射的适宜年龄,绝不能省略宫颈癌筛查,筛查如有阳性提示,遵医嘱、勤随访、早治疗;注射了疫苗,不代表万无一失,依旧需要进行重点人群宫颈癌筛查。”

60岁以上女性别放弃这些筛查

采访中,省级医院的专家和基层医务人员都谈到了老年女性的防癌筛查问题。

吕蕾以自己曾接诊的一对老姐妹为例:“先是60多岁的姐姐来体检中心体检,结果显示乳腺有一个可疑结节,我们帮她预约了医院专家,进行了相关后续检查和手术,确诊为早期乳腺癌。治疗中我们提醒她,如果家里还有其他姐妹,建议也做个乳腺癌筛查。这位患者听进去了,劝自己妹妹来做了检查,结果也是早期乳腺癌。”

吕蕾说:“乳腺癌和遗传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所有的乳腺癌都是遗传性的,一级亲属中如果有一名乳腺癌患者,该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度增高,所以,老年女性朋友不要讳疾忌医,只有早发现早治疗,夕阳红生活才能更美丽。”

郑灵芝谈及曾接诊的妇科肿瘤晚期老年患者:“她们认为自己年纪大了,例假都没了,就不会有妇科病了,有的甚至下体流血也不好意思和孩子说,最终耽误成卵巢癌、宫颈癌晚期肿瘤。其实,从未进行过筛查的45岁以上女性,最能从宫颈癌筛查中获益。”

在浙江各地区,女性防癌筛查的机会和渠道逐年增多,杭州市拱墅区妇幼中心主任杨震告诉记者,从省政府城乡妇女“两癌”检查,到企退人员体检、拱墅区惠民工程,再到“蓝丝带”等公益活动,只要市民积极参与,很多乳腺癌、宫颈癌都能在早期被筛查出来。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发现60岁以下的女性筛查参与度高;而60岁以上的,筛查接受度低。我们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让防癌科普更深入人心,帮助各年龄层的妇女兜住健康底线。”杨震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杜灵彬/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