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西湖龙井茶昨天正式开采 价格与往年持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08:19:35 Tue   

14271289_rbtpzzy_1678718126043_s.jpg

14271287_rbtpzzy_1678718256033_s.jpg

梅家坞村的茶农在采摘“龙井43号”。

春风十里,不如春茶一杯。

昨天上午,西湖龙井茶的早熟品种“龙井43号”正式开采。一大清早,西湖景区的各个茶园山头热闹极了,茶农、采茶工纷纷忙碌起来,开始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放眼望去,茶山碧绿,一根根嫩芽立在枝头,长势喜人。

目前,西湖景区各个茶村还都处于零星开采阶段,预计明天将进入大规模采摘期。

景区各个茶山人多闹忙 目前采茶工已陆续到位

昨天天刚蒙蒙亮,梅家坞村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代表性传承人孙琦就起床了。

背着小竹篓,他与几个采茶工一起上山,来到了自家的茶地旁。看着茶树上没有结霜,他安心地舒了一口气。

“这两天气温有点低,本来担心会不会有‘倒春寒’,现在看来影响不大,你看这茶芽长得多壮,估计明后天就可以大规模开采了。”孙琦乐呵呵地说。

茶树旁,已有不少采茶工正熟练地采摘着。走近茶田,就可以听到,指尖与茶芽之间,发出的“嗒嗒嗒”富有韵律的采摘声响,在这初春的晨光里,分外好听。

不一会儿,每个人的小竹篓里就满是青翠欲滴的西湖龙井鲜叶。

“一个采茶工一天可以采摘4斤左右的鲜叶,像我们本地人则熟练一点,大概能有七八斤。这几天外地来的采茶工会陆续进村,各方面的工作也都准备好了,就等着大规模采摘了。”孙琦说。

第一批西湖龙井鲜叶已送达 茶村民宿餐饮预订火爆

“看看,这是我家白鹤峰茶地一个上午的成果,真真是今年第一筐,有些芽头还小,我还舍不得采,要再等几天。”昨天中午,满觉陇村的吴大伯将刚刚采摘的鲜叶拿到了卢正浩茶庄的鲜叶收购点。看着满当当的一筐子鲜叶,大伙儿围了一圈,都很是兴奋。

14271281_rbtpzzy_1678718199409_s.jpg

茶企收购白鹤峰采摘的西湖龙井鲜叶。

“3厘米长,两叶一心,我们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收购的。一开始量会比较少,过几天就会进入最忙的时候。”卢正浩茶庄总经理胡璧如介绍,鲜叶收过来,一般不会马上炒制,要先摊晾一下,这样可以让茶叶的口感、香味、色泽更好。“最早的一批茶叶估计会在晚上开始炒制,预计明天就可以炒出今年第一批新茶。”

记者看到,在卢正浩茶庄内,一口口炒茶锅都整齐摆放着,炒茶师傅在各自的“工位”上忙活着,清洁炒锅、摆放竹筐,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今年市场回暖,春茶的预订单量非常火爆,近期茶村的各个民宿餐饮也都预订满了,大家都很有信心,希望打好春天这第一场‘仗’。”胡璧如说。

做好春茶生产季便民服务 今年春茶价格与往年持平

为了保障西湖龙井春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3月初,西湖景区西湖街道就开展了各项春茶生产的准备工作,共计发放了约4000斤的炒茶油(炒茶之前润滑锅底所用),保障春茶炒制过程的质量安全,同时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做好村社居民茶标的变更和各村社茶标机的调试维护,确保“茶农标”有序规范使用。

14271279_rbtpzzy_1678718163551_s.jpg

梅家坞村的炒茶工在手工炒制春茶。

“今年我们一级保护区内的采茶工将有8000—9000人,目前各村采茶工的吃穿住行都已安排好了,就等工人们陆续进来了。”西湖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为了方便大家寄送快递,街道还在各村社布置了多个快递点,让大家在争分夺秒的春茶生产季能够更快速便捷地寄送茶叶。

“今年西湖龙井茶的价格基本与往年持平,我们街道会时刻关注近期天气情况和春茶长势,做好春茶生产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工作。”该工作人员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