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这只火狐狸长胖了 经常有人带食物上山喂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09:07:21 Tue   

这只狐狸看起来蛮健康 记者 蒋伟杰 摄

狐狸毛色鲜艳,比半个月前明显胖了。 记者 蒋伟杰 摄

这只狐狸住在山顶 记者 蒋伟杰 摄

动保部门:赤狐带着两三只幼崽,希望大家不要过度打扰

这两天,又有橙友报料,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白岩山区域看到一只火狐狸,和人都混熟了。

半个月前,住在龙坞的方正杰在白岩山龙尾巴水库与这只狐狸意外相遇。他在山上跑步,发现一只狐狸在身后跟着。

“它一直跟着我,也不怕生,样子很饿,像是要讨东西吃。”方正杰说,他听附近村民说,一星期前就有人看到它了,大家很好奇:它从哪里来?不像野生的,跟人蛮亲近。(快报2月25日01版《杭州这只狐狸,它从哪里来?》)

上个周末,朱先生专门上山寻找狐狸,特意带了水和火腿肠。“我很牵挂它是否安好,也担心它会不会饿着。”

在山上,朱先生碰到一个越野跑爱好者,对方说刚刚在山上碰到了狐狸,把随身带的干粮全喂它了。

“山上有修好的游步道,平常游人很少,只能看到零星爬山的人。这里的山平均海拔419米,山顶灌木多树木少,沿途几个垃圾桶有翻动过的痕迹。我猜它会不会是肚子饿了,翻垃圾桶找吃的。”

“山上风很大,阳光也很好,我把带来的水和火腿肠放在一块石头上,躲在灌木后面。”朱先生说,“等了一会儿,有动静传来,果真是火狐狸!个头蛮大,尾巴很长很漂亮,足足有身子的三分之二。”

“我估计它早就发现我了,刚开始躲着我。于是我动作尽量缓一点,说话尽量平和一点,让它觉得我没有恶意。相处了一阵子,就和它混熟了。它吃完了火腿肠,向我靠近。意外的是,我没闻到狐狸身上的异味,可能是有人放生的,或者私人养的跑出来了。我估计它不敢下山,山下很多茶农家养着狗。

“回到单位,我向保洁阿姨要了几个垃圾袋,准备下一次上山时,把狐狸翻过的垃圾清洁干净带下山。”

昨天下午,记者上山探访这只赤狐。

记者走的这条上山路线中段和末段较为陡峭。由于平常很少爬山,中间数次停下休息,登顶大概花了40分钟。路上几次看到黑色条形粪便,不知是否和它有关。

视线刚触及山顶,就看见了,它正躺在山顶石板路上,晒着太阳休息。听到声响,它立马回头,对视几秒,随即起身走来,完全没有害怕的意思。在我身边嗅探了一会儿,似乎在乞食。

我随身带了一根火腿肠一包风干牛肉干。正准备从包里往外掏,它马上向后退了一步,可能和我还不熟。吃下几块牛肉干,它放下了防备,只要我把手搭在包上,它就会走过来。

这只狐狸身体主要是赤橙色,耳朵、四肢和尾巴纯黑,尾巴末端是白毛,毛色油亮,鼻头湿润,看起来蛮健康。

我投喂的食物,有一些被它叼去树林里,埋了起来。我准备下山时,它可能又饿了,从路边刨出一段火腿肠吃了起来。

和它互动时,三个附近村民走过来,喊着“老狐、老狐”,显得很熟络,又给它喂了一些水和香肠。

听他们说,每天都会带点水果、肉和水上山看它,也有点担心冬天它怎么生存,因为附近有老鹰出没,是狐狸的天敌。

我还碰到了2月24日发现赤狐的方正杰,他住在附近,也是登山爱好者,每天上山锻炼,自从发现这只赤狐,再爬山就带水和食物给它。方正杰说,很想给它找个好住处,“它看起来没有什么觅食能力,附近没有水源,山上也没有和它配套的食物链……后续我会再观察。”

龙坞这只狐狸从哪里来的?

这只赤狐经常活动的白岩山区域,与富阳接壤。

位于富阳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说,应该不是园区里的,园区没有饲养这种火红色的狐狸。昨天动物园工作人员将狐狸的情况做了登记,表示会继续关注。

杭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注意到这只赤狐。

“从视频看,不排除是养殖过的。辖区的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去现场看过,发现它还有两三只幼崽。目前这只赤狐已经适应野外环境,希望大家不要打扰它。如果后期出现受伤了或者不适应,我们会第一时间救护。”

资料显示,火狐又名红狐、赤狐、草狐等,世界各地均有出没,在我国又有北狐和南狐之分,南狐分布于浙江、福建、湖南、湖北、四川、云南等地。我国野生狐狸最多的就是赤狐。

赤狐栖息环境多样,森林、草原、荒漠、高山、丘陵、平原及村庄附近,甚至城郊,皆可栖息。

赤狐不仅是捕食者,也是随机杂食者,田鼠、家鼠、黄鼠、袋地鼠、金花鼠等各种野鼠野兔都是它的主要食物。它也吃蛙、鱼、鸟、鸟蛋、昆虫等,遇到动物尸体、人类遗弃的垃圾中的食品也不会放过,还吃草莓、橡子、葡萄等野果或浆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蒋伟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