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传承历史文脉 践行生态文明 让千年宋韵在杭州大地重现文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5 08:07:33 Wed   

14307738_rbtpzzy_1678802336969_s.jpg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

14307744_rbtpzzy_1678802382232_s.jp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作为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的重要举措;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深入推进,德寿宫暨南宋博物馆建成开放,杭州国家版本馆建成开馆”是浙江积极打造重大文化成果、建设文化强省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来,我们在推动宋韵文化研究、加强宋代遗址保护展示、打造宋韵文化品牌、讲好讲活‘宋韵故事’等领域扎实推进、成果丰硕。”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宋韵文化 展现名城风采

德寿宫门开,宋韵风雅来。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于去年11月在杭州建成开馆,它是展示南宋历史文化和文物遗产的遗址类专题博物馆。”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项目是国内首次原址露明展示等级最高、考古揭露面积最大、复原研究最充分的南宋遗址,在国内外潮湿环境下土遗址大面积露明保护展示方面具有示范意义;是首个系统阐释南宋历史文化全貌,并原址原貌原尺度标识展示南宋皇家宫殿形式保护厅棚的场馆;也是首次将遗址原址和数字化手段有机融合,在充分复原研究基础上,进行沉浸式解读展示的遗址。

不仅如此,市园文局还持续开展宋韵文物资源的考古发掘研究与利用。包括推进临安天目窑遗址群考古工作,成功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开展富阳泗州造纸遗址考古勘探,推动富阳泗州造纸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持续推进严官巷遗址保护展示提升工程、南宋遗址陈列馆土遗址病害监测工程,完成净慈寺遗址田野考古并入围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等,不断丰富宋韵文化,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赋能。

深耕“杭城迹忆” 感悟文化魅力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南宋古都,南宋留给后世的不仅有御街、官窑、都城等遗址遗迹,更留下生活方式、美学高度。

如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充分还原宋韵文化场景,让市民游客在体验中感悟文化魅力和精神滋养,是让千年宋韵融入现代生活的重要内容。”该负责人说。一直以来,市园文局不断加强传播交流,打造展示窗口。

“‘杭城迹忆’作为杭州市文化遗产惠民服务阵地,是杭州市数字化改革十二大建设领域中‘文有所化’的重点建设场景。”该负责人介绍。同时,为了更好地讲好杭州宋韵故事,还举办了“行在山水间——南宋临安城”“发靥的宋潮”等系列主题展览;“宋韵·百工”系列公众教育项目入围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推出“宋韵迹忆”系列宣传活动,举办“杭州文博讲堂”,邀请考古、宋史、博物馆等方面专家,讲授《南宋临安城前世今生》《漫谈南宋官窑》《都城纪胜》等课程;举办杭州市宋韵迹忆文创大赛,收到500余件(套)文创设计作品……

经过多年的积累,杭州人身边的宋韵氛围越来越浓,宋韵文化也在杭州初步形成品牌效应——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迅速成为公众慕名前往的打卡地,和南宋官窑博物馆、南宋遗址陈列馆、杭州孔庙碑林一起成为南宋专题展示场馆,南宋临安城遗址获评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南宋皇城遗址被列为浙江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老虎洞南宋窑址、太庙遗址、南宋临安府治遗址、南宋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严官巷南宋御街遗址均荣获“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新的起点上,市园文局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助力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莺 记者 熊艳/文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