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气温下降 春雨上线 杭州满城樱花盛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6 09:16:15 Thu   

66e39d4b1995e95de2f28ea7e7ab62ce_rB4AiWQSMd2AdKvaAAShU3t5YS8577.jpg

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门口,喷雪花盛开。

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的樱花林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大家发现没?入春之后,杭城的天气变化太快了,气温升升降降,犹如“蹦迪”。

拿昨天来说,早上还是初冬的感觉,上午就到了春天,下午气温大幅上升,仿佛进入了初夏。早晚温差特别大,衣服都不知道怎么穿。

真是应了“春日孩儿面”这句俗话。今天开始,天气又要大变样了,不仅气温骤然下降,雨水也会在夜里悄悄“上线”。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我市多云转阴,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早晨最低气温10℃,白天最高15℃,东北风4级阵风5-6级。

这段时间气温起伏较大,未来几天雨水频繁,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出门带上雨具,及时增减衣物,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最高气温“满25减10”

连绵春雨即将上线

昨天的天空,依旧是暖气团的主场,阳光出来后,气温噌噌上升,全省最高气温25℃以上的地方一大片。其中,杭州最高26.1℃,排在历史同时期第二热——最热的“3·15”出现在2021年,最高气温27.1℃。

这一波大范围的回暖,让大家不仅体验到了春天的温暖,甚至提前感受到了夏天的“热情”。这个时节,气温的飙升往往意味着冷空气要来了。昨天夜里,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浙江,今天最高气温又会降至20℃以下。预计杭州主城区16日-19日最高气温只有13-15℃,比起昨天26℃的气温,妥妥的“满25减10”折扣。一夜之间,我们就从“初夏”回归到乍暖还寒的早春里。

虽然气温上蹿下跳,但大家应该发现了,最近雨水有点少。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显示,3月1日-14日,我省面雨量仅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3.36%,为历史同期最少。

接下来,连绵的春雨将会上线。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夜里起,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北风风力加大,今天会和北上的暖湿气流相遇,先是多云转阴,夜里再转为阵雨天气。明天高空槽配合低层低涡切变,降雨会更加明显,预计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未来一周,由于南支槽活跃,我们仍将面临多阴雨的天气,几乎每天都有雨水出现,尤其是20日和21日,会有一次比较强的降雨过程。

虽然雨水频繁,但也会有降水的间歇期。比如本周末,就是两次降雨过程中的间歇时段——预计周六白天,上一场雨水结束,到了周日,下一场雨水又会开始。

仿佛一夜之间,满城樱花盛开

前几天,大家在橙友圈发的帖子,还是玉兰花、垂丝海棠、红叶李争奇斗艳,昨天开始轮到樱花,几乎满屏都是。

杭州的春天不可辜负,尤其是“花中顶流”樱花盛开的日子。不只景区,单位楼下、小区公园,甚至马路边,随便逛逛都能遇到满树浪漫樱花,美得像在童话世界里。

樱花是蔷薇科樱属植物的统称,起源于中国,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杭州栽植最多的,也就是这两天大家晒出来的粉白色樱花,大都是染井吉野樱,是单瓣花,5片白色的花瓣,根部带一点点粉色,成片盛开时花繁艳丽,阵仗很大,远看就好像一大片白云,如梦如幻,很难不注意到它。

樱花虽然美,但开得很短暂。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只有一周左右,若遇上下雨,颜值又要大打折扣,难怪有不少上班族捶胸顿足表示:能不能请老板给放半天“樱花假”?

杭州哪里的樱花最好看?除了太子湾、杭州植物园、花港观鱼、曲院风荷这些老牌赏樱胜地,还有信义坊“樱花王”等新晋“网红”,还有一处相对小众,却被许多人封为“杭州最美樱花打卡点”的地方,就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

这里的樱花数量不多,但贵在精致。走进大门,沿着坡路往上走,到国际茶文化交流馆大门,往茶室区下

行的一条斜坡小路,这条路也被茶博人称为“樱花坡”,有一片20多棵樱花树,都是日本早樱,开花率已经在一半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