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下周雨水连轴转 升温有消息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08:04:53 Sun   

没有阳光,气温低迷,这个周末天气仿佛重回冬天。

昨天冷空气和雨水有所收敛,但湿和冷却没有停止,杭州日最高气温只有11.1℃,平均相对湿度更是在75%以上,大家熟悉的冬日湿冷魔法攻击又回来了。

杭州今天上午阴天,下午起转阴有阵雨,气温8-11℃,东风3-4级。未来一周太阳还会继续流浪,好在明天起气温将有所回升。

信义坊樱花王正值盛花期 记者 夏阳 摄

明天开始

气温回升

入春后杭州的天气确实有点离谱,直冲30℃的气温已经亮相数次,可以说是夏天路过的“证据”了,有人自信地关掉了地暖,有人拿出了电扇。但是,别和天气讲道理,一旦冷空气发威,又会让我们重返冬天,上周热到穿短袖的各位,这个周末又要靠羽绒衣护体了。难怪有人吐槽:杭州的天气,让人产生快要过年的错觉。为什么?因为地暖关了,春笋吃了,桃花也看过了,短袖也穿过了,电风扇拿出来了,现在秋裤又套上了,羽绒衣也重新拿出来了,一周过完四季,你说是不是该过年了?

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非常大,浙江阴冷感明显,平均气温不足10℃的地方,就好比“过冬”。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双重打击下,这两天杭城的气温被按在地上狠狠摩擦,最高气温从周三(15日)的26℃以上,降到周五的10.6℃,昨天的气温也只有7.7-11.1℃。不少网友给我们留言说:羽绒衣都洗了不想重新拿出来,每天冻得瑟瑟发抖;还有的说,羽绒衣都洗好收好了,这两天家里娃都是套两件外套。

好在明天开始,气温终于要支棱起来了。之后几天虽然江南春雨还要继续下,但少了冷空气掺和,暖意也在回归。华南多地更是将进入今年来最热的时期,海口或将迎首个高温,而且最高气温将达到38℃之高。

新的一周开始,浙江的降水属于暖区降水,气温也将陆续回升至2字头,预计丽水下周三的最高气温飙升至28℃。明天起,杭州的最高气温会有所回升,20-22日的最高气温能达到18-23℃,可以暖和几天。

下周一到周五 雨水连轴转

看看下周的天气,雨水依然全勤到令人心塞,已经出走几天的太阳,下周依然行踪难觅,排期远在十天之后。

预计一直到下周五,每天都有雨。小雨、阵雨、雷雨、中到大雨……各种雨,变着法子准备从下周一开始直到下周五,连轴转5天。带伞这件事,一定别忘了,目前看来,下周六才能迎来不下雨的日子。

浙江天气说,如此多雨,都怪西南暖湿气流过于旺盛,不过,这也是雨水君在“赶业绩”。今年以来(1月1日-3月17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12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多,其中,新昌、磐安、镇海、奉化为历史同期第一少。

需要注意的是,下周三起逐渐有冷空气渗透,冷暖气流碰撞下,下周三至下周五全省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届时在低涡切变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杭州会有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局地还可能伴有强对流。

同时,下周后半段的气温又会坐起“滑滑梯”,最高气温重回1字头,甚至不足15℃。要不怎么说杭州的天气是懂降温的,一夜换季,一周穿越四季,冷暖转换频繁,大家注意调节衣物,保重身体。

最美樱花季开启

来分享你的杭州花讯

虽然气温一会儿如初夏一会儿如冬天,但一点不影响春天的美,橙友圈里到处都是晒春日美景的照片。上周还是玉兰的天下,本周开始就轮到樱花独霸C位了,几乎满屏都是。现在这个时候,杭州称得上是樱花满城了,最美樱花季正式开启。

春天到太子湾赏花,可谓是杭州人的必刷项目。这个周末,太子湾樱花进入盛花期;很多人记挂的信义坊樱花王,也已经开得满树烂漫了;杭州少年儿童公园里,成片成片开放的樱花也美到犯规。你可能不知道,少儿公园的樱花早在建园时就已栽植,树龄最大的有30多年,主要分布在公园中轴线,即太阳广场、撒欢坡、月亮广场一带。橙友“5618”提醒大家说,少年儿童公园的樱花开得好美啊,广场还有儿童市集,这周末家里有娃的可别错过咯。

另外,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分享杭城花讯。适合赏樱的除了热门景区,也有一些小众地点,比如橙友“清水…”说:“去黄龙体育中心的空中跑道也一样有花看。樱花海棠都分外漂亮,配合着跑道和体育场,很适合拍照。”橙友“甜甜鱼”说:“今年东坡路步行街的两边也种上了樱花,这几天开得正好,周末去湖滨逛街,可以绕过去看看,或许会有惊喜哦。”橙友“运河人家”推荐的是城北瓶窑樱花园,如今已是漫山遍野花开。橙友“西湖黑娘子”发来消息,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的樱花开了,超级美。橙友“爱的抱抱”说,下宁桥地铁出口的河道边有一棵巨大的樱花树盛开,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拍照打卡……

大家这么急着赏樱拍樱花,还因为一个说法,“一朵樱花只开七天”。确实,樱花虽然美,但美得很短暂,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只有一周左右,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部凋谢,也不过就20天的样子。这个周末如果你也拍到了好看的春花,欢迎到#天气小姐姐#话题下播报你获得的一手花事消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