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真香!此刻的杭州,堪称浪漫天花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12:12:14 Sun   

3月的杭州春光无限,万物可爱。春日的美好还藏在阵阵香气中。跟着杭小微,一起来闻香识杭州。三月,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杭州,绝对值得你来!

置身于春日的杭城,邂逅独特的香气,或浓烈奔放,或收敛清新。也许是花,也许是茶,也许是书。哪一种香气,最是迷人?

三月人间

与花海不期而遇

“乱花渐欲迷人眼”,春日里百花争艳,迷离的又何止是双眼。

深吸气,缕缕东风送来阵阵芬芳。

樱花

三月,樱花烂漫春意浓。樱花开得热烈,香气却很淡雅。

太子湾今年的重头戏,就是樱花烂漫的山情野趣和田园风韵,逍遥坡、望山坪、樱花大道、珠帘碧瀑布等区域增加了8个品种、131株樱花。

望山坪成为太子湾花园樱花最密集的区域,开放的时间从3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3月下旬。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走进临安区米积村,10万株樱花绚烂盛放,樱花将米积村点缀得绯红一片。

从高空往下看,整个米积村如同被粉色的地毯覆盖,美不胜收。

建德三都镇数万亩野樱花,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遍布海拔600米至700米的山中。

三都赏樱有一句口诀:野樱花最多在大唐,最有情调在八亩丘,最活力在小川藏线,闹中取静在乌祥。

油菜花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三月的诗情画意,亦在这菜田里。

春意盎然,草长莺飞,滨江白马湖复垦三期500亩油菜花迎春绽放,宛如大自然的“调色板”。

淳安中洲茶山村,千亩梯田,层层浸染,满目金黄。古朴的村落与舞动的油菜花海交相辉映,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青砖小瓦马头墙,廊回挂落花格窗,建德新叶古村即将迎来斑斓五彩的花海,而花海的主角只有一位——油菜花。

黄色绝不是油菜花的“代名词”,120亩五彩油菜花已经含苞待放,就等着约定的那天,悄然绽放。

清冷透亮的白,甜美温柔的粉,沿着菜畦,整整齐齐、热热闹闹,预计本月下旬将进入盛花期,持续到4月中旬。

含笑花

春日里,如果你闻到一股香蕉味,那也许是含笑花。

含笑花在杭州普遍种植,很多公园小区里都有它的身影。

它的香味非常独特,老杭州人叫它“香蕉花”,花期为3-5月。

杭州植物园里面有一百余棵含笑,有几棵特别大,在外面不常见到。

盛花期时走进园区香气弥漫,宛如走进香蕉园。

春山茂,春日明

一盏清茗,一缕清思

三月

茶山云雾缭绕

空气中萦绕着一股淡淡的茶香

采一片嫩叶

闻一缕茶香

抿一口茶汤

一杯饮尽江南春

龙井茶

如果要寻觅一处茶香,梅家坞必须拥有姓名,在这里,能品尝到最地道的西湖龙井!

“十里梅坞蕴茶香”!层层叠叠的茶树,满满当当却井然有序,在春日的暖阳洗礼下格外清新,好一派清新自然的茶园风光。

俯瞰茶山,远眺西湖,听着鸟语,闻着茶香,再冲泡一杯沁人心脾的西湖龙井。

色绿、香郁、味甘、形美,淡而远、香而清,每一份滋味都“巧夺天工”。

径山茶

“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

径山以禅、以茶闻名于世

春日里,绿意盎然、茶香沁脾,正是径山采茶的好时节!

径山茶始于唐、盛于宋,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径山茶外形细嫩显毫,色泽绿翠,内质嫩香持久,滋味鲜爽,汤色嫩绿明亮,叶底细嫩成朵,带有丝丝的甘甜、淡淡的清香。

径山茶在唐代便已闻名,茶圣陆羽慕名而至,隐居于径山双溪将军山麓,他在此植茶、制茶、研茶,最终写成了传世名著——《茶经》。

至今,径山还有一眼泉水被称为“陆羽泉”,据说当时陆羽就是用此泉水烹茶。

千岛湖茶

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岛青山半是茶

碧水之上

采茶船纵横交错于岛屿之间

青山之上

到处都是采摘新茶的农户茶娘

尤其是在千岛湖畔,里商乡约2000亩的湖上茶园,游客与摄影爱好者们举起相机,将茶香留作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千岛湖茶从东汉走来,历经2000多年的历史砥砺,芬芳不退,茶香满溢。

春读书,兴味长

休负春色与时光

“读书不觉已春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

春天正是读书时

一年的美好开端

正是读书的大好时光

万松书院

摄影/陈中秋

说到万松书院,很多人心里都已经默认,它是一处爱情文化地标。相传,梁祝同窗三年就是在此结下情缘。

实际上,这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书院,曾经是浙江最高学府。

这里书香满满,它的历史文化内涵,远不止有梁祝与爱情。

摄影/陈中秋

万松书院内,还藏有一处天然形成的秘境——孔家山石林。整片石林秀逸嶙峋,姿态奇特。

自古以来,就有不少文人雅士慕名前来。兴之所至,留下了20余处摩崖题记,如“日光玉洁”“天地万物”“万古嶙峋”等等。

杭州图书馆

杭州的书香穿越时光,香飘至今。如果你想找个读书好去处,杭州图书馆值得推荐。

创办于1958年的杭州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浙江省首批省级古籍修复中心。

有少儿、音乐、电影、生活等主题分馆26家。

在这里,书香有了更为丰富的演绎。

在动漫主题分馆,可举办动漫主题的阅读分享、手工制作,cosplay表演等活动。

在艺术主题分馆,内陈列有清代缂丝唐卡等古董艺术品,恍如步入茂林修竹的隐逸所在。

除此以外,还有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区县(市)总馆12家,乡镇(街道)、村(社区)分馆、亚分馆3100余家,其他基层服务点900余个,24小时自助微型图书馆10台。形成富有特色的、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品读杭州

其实杭州也是一本书

五步一诗,十步一画

走在杭州,一个不留神就邂逅了那些流传千古的诗词。

也许是在西湖赏春时,也许是在江边观潮处。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宋 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二首》

苏轼一首《饮湖上初晴后雨》

把杭州的江南风味,表现得淋漓尽致。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唐 白居易《春题湖上》

杭州西湖,三面云山,中涵碧水

环湖四周,绿荫环抱

在西湖边走一遭

便读懂了这份不舍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宋 柳永《望海潮》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美誉

如今的杭州,早已不止“参差十万人家”

这个春天,你想读哪些书,你又想如何品读杭州?

永远痴迷于春日的香气

每一阵风,都让人觉得人间温柔且值得

每一缕香,都是向你寄托的思念与美好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诗画浙江文旅资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杭州图书馆、滨江发布、余杭发布、临安发布、淳安发布、建德发布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