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收费1小时35元 厨师为老年人“上门做饭”行得通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08:09:41 Wed   


14449272_rbtpzzy_1679405256867_s.jpg

14452449_rbtpzzy_1679414400000_s.jpg

一小时内,闾君禄师傅做的三个菜热腾腾出锅了。 吕烨钰 摄

为了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送餐上门已不新鲜,但你听说过“上门做饭”吗?

近日,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蓝天社区利用小区泵房改造,新开辟了一处面积80平方米的“同心荟幸福食堂”,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运营,落实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推出了“幸福料理”上门做饭的个性化特色服务。

这项服务会受欢迎吗?评价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跟单”采访。

做完饭还把厨房收拾干净

60岁以上老人可用重阳分兑换服务

“水里放点盐,再放入处理好的鲈鱼,煮沸后转中火烧5分钟……”昨天上午10点,戴着厨师帽的闾君禄如约上门,他一边利落地把鱼下锅,一边耐心传授“独家秘籍”。闾君禄有着30多年的厨师经验,以前还在酒店干过。

“好的好的,记下了。”69岁的许幸福连连点头,笑着说,“这项服务搞得好,我还能在一旁‘偷师’。”

年纪大了,最怕麻烦;对老人来说,每天做饭就很麻烦。许幸福有个90岁的老母亲,平时母女俩一起住。她俩胃口都不大,所以平时一般烧一荤三素。“但我下午基本上都要跑去滨江带孙子,有时候上午还要去参加合唱团,中午做饭时间就很紧张。”许幸福说,“老太太嘴巴挑剔,米饭喜欢加点糯米,菜不喜欢太油太咸,所以食堂的大锅菜一般吃不习惯。”

几天前,许幸福的朋友率先尝试了一回社区创新推出的上门做饭服务,反响不错,于是许幸福心动了。她提前一天在小程序上预约了上门做饭,备注了口味,懒得出门买菜,索性由食堂提供净菜上门来烧。

一小时内,许幸福点的三个菜:葱油鲈鱼、小排萝卜汤、油焖笋,热气腾腾出锅了。

怎么收费?记者了解到,上门做饭服务费为45元/小时,根据自己的口味提要求,自备菜品或者向食堂购买净菜,菜品价格另结。而6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35元/小时的优惠价,并能用重阳分来兑换服务。

许幸福这一顿净菜花了40多元,加上一小时服务老人优惠价35元,一共花了70多元。“我觉得很划算。”许幸福说,“净菜都是上门前一小时新鲜准备的,新鲜又方便,烧完饭还帮我把厨房卫生收拾好了。”

上门做饭预约需求火爆 不少年轻人也很心动

“老年助餐服务除了满足大多数老人的需求外,我们还想推出个性化特色服务,让老人更有幸福感。”蓝天社区党委书记孙蕾表示,因此,社区在不断探索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老年助餐服务,想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健康饭”“热乎饭”,更能吃上“可口饭”。

据悉,社区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前期已在干休所设立了一个面积100平方米的老年食堂,近日又增设了一个“同心荟幸福食堂”。该食堂早中晚三餐供应,根据就餐老人需求,提前制定好每日食谱,每天三荤三素,可以自由搭配;针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减免优惠,并为高龄、行动不便等老人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

经过前期调研及和居民的咨询、交流,社区发现部分老人有临时性做饭的需求后,与街道以及第三方机构进行了沟通,3月16日推出了线上预约上门做饭小程序。截至目前,上门做饭服务已被预约13人次。

记者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此项服务还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占比预约总人次的三成。比如家住蓝天城市花园的90后沈女士,老公下班晚,自己平时也忙,经常加班,于是上周五预约过一次晚饭。她觉得,省去了买菜、洗菜、烧菜的时间,口味也很不错。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推行“幸福食堂+幸福助餐点+幸福料理+幸福送餐”的全方位助餐服务模式,实现全域老年人步行10分钟就餐、送餐5分钟、上门料理更贴心的幸福助餐服务,让辖区老人能在家门口幸福养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胡潇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