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市钱塘高铁新城开发有限公司昨日揭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08:14:18 Wed   

14447320_rbtpzzy_1679404134824_s.jpg

揭牌仪式现场。记者 张之冰 摄

14447318_rbtpzzy_1679404252786_s.jpg

钱塘高铁新城效果示意图 图片由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钱塘”二字代表着古都杭州,也代表着如今在杭州东部冉冉升起的新城——钱塘区,这个杭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

举目东望,钱塘因围垦而生、因改革而立、因产业而兴、因创新而变。新时代的钱塘,正处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节点,有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

乘势而上,聚势而起。

昨日,由杭州交投集团和钱塘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杭州市钱塘高铁新城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塘高铁新城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也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钱塘区核心板块8.8平方公里内,一座充分融合“高铁”和“新城”元素的城市新星将冉冉升起。

杭州交投集团紧紧围绕“二十周年守初心、千亿台阶再出发、改革发展再深化、党建保障再强化”,继续以大投资、大建设促进杭州综合交通实现大跨越、大提升,推进钱塘高铁新城开发建设,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交投担当。

一江连两岸,“之”形造钱塘。在这个凝聚共识、收获信心的日子里,一幅关乎钱塘高铁新城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徐徐铺开。

A

钱塘高铁新城位于哪里?

对于一座城市,尤其是一座新城的发展来说,区位至关重要。

钱塘高铁新城位于杭州市钱塘区新湾街道、义蓬街道范围内,先期片区开发做地范围为8.8平方公里,北至江东大道、江东一路,东至新宏线、七工段直河、新凌大道以东约600米、东升路,南至冯家溇横河、塘新线、宏景路、南沙大堤,西至头蓬快速路、义蓬东二路。区块以钱塘高铁站为核心,南部邻近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西部毗邻钱塘区江海之城。可以说,区位条件相当优越。

都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效应”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汇聚和辐射作用,已无须多作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杭州机场高铁)的重要节点,钱塘高铁站的规划建设布局就在钱塘高铁新城板块内,预计2027年建成。届时将把长三角最主要的三大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与高铁相连,带来人流、物流、经济流,彻底填补杭州城市东部区域没有铁路客运车站的空白。

B

钱塘高铁新城如何定位?

作为一个拥江发展时代的新区,钱塘区一直自带“光环”。

这个由两大功能区整合而成的新区,也是浙江省最年轻的行政区。产业之间、产城之间、区块之间、平台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面对这一现实挑战,钱塘高铁新城的开发建设将如何应对?

为加快推进钱塘高铁新城开发相关工作,成立钱塘高铁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钱塘高铁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牵头推进新城开发及建设管理等事宜。揭牌仪式当天,杭州机场高铁公司、钱塘高铁新城公司发布五年行动方案,明确将按照“一套规划、远近结合、分期推进”的原则和“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出形象、十年见新城”的计划稳步推进新城建设,高质量打造空铁枢纽、钱塘门户、人才港湾、城市地标,塑造钱塘城市东部极具品质和未来感的活力新区。

C

钱塘高铁新城蓝图如何?

根据五年行动方案谋划,十年后的钱塘高铁新城将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的三张“金名片”。

——它将是杭州新门户

通达“南下北上”新型枢纽中心

新起点、新机遇。钱塘高铁新城在大都市圈区域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放眼长三角,钱塘区地处长三角南翼地理中心、杭州都市区东部门户,具有“通沪、达甬、联绍嘉”的区位特征。对于家住钱塘的市民来说,钱塘高铁枢纽的建成无疑将是一大利好。

根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从钱塘高铁站出发,“北上”可至上海虹桥站、嘉兴站,“南下”可达杭州南站、绍兴北站,只需一站便可到达萧山机场站,通过高铁实现与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的快速通达。届时,沪杭两座城市的三大国际机场将以高铁相连。高铁枢纽将进一步打通钱塘轨道交通的瓶颈,强化钱塘互通外联功能,从而吸引更多人才、产业等优质资源要素聚集,杭州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步伐将再次提速。

——它将是活力新家园

长三角青年入杭追梦第一站

青年聚,则城兴。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杭州市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8.77岁,如果把20至39岁的市民定义为年轻人,钱塘区年轻人则是平均年龄最低——32.5岁。

下沙高教园区坐拥14所高校、拥有几十万大学生,下沙大创小镇聚集了1.4万余家企业和大量年轻创业者。吸引和留住年轻人才是钱塘高铁新城未来产业发展的基础。

新城将紧紧围绕“站城一体”目标,践行TOD理念,打造集复合建筑、立体城市、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绿色低碳、“站城港”为一体的新型综合交通枢纽,带动钱塘高铁新城片区开发,塑造高品质、低成本的生产生活环境,成为吸引外来青年人群的热土。

钱塘高铁新城公司以完善六类现代公共服务配套为目标,即行政服务、文化教育、体育健康、商业配套、未来社区、娱乐休闲,为新青年人群打造兼具烟火气息与田园诗韵的新生活场景,让这片土地成为杭州湾区青年创业、创新、创意之地,可落脚的活力新家园。

面向长三角尤其是湾区的外来青年人群,以及本地周边园区就业的青年技工,关注青年人的居住偏好,满足青年人的服务需求,营造充满未来感的活力生活场景,最终构建有温度、有人文情感的“杭东空铁新门户,湾区青创新家园”。

——它将是产业新高地

湾区智造业高质量服务窗口

得益于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钱塘高铁新城不仅承担着城市“东扩”发展重任,更肩负着重要的智造业发展重任。

新城将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圈层向外推动发展,结合高铁交通优势导入优质产业资源,做强枢纽经济。

一方面加速转型本地园区,集聚产业总部,以龙头为引领,激活本土企业活力,实现良性互动发展;另一方面激活枢纽区,聚焦高铁枢纽与临空经济,推动商贸物流、会议会展等多业态集聚发展,进一步拓展浙江自贸区政策优势,打造国际数字商贸共享区。

围绕产业新城的发展要求,钱塘高铁新城公司将助力钱塘区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大力持续推动经济质效、发展动能、城市能级、民生事业、开放生态、治理能力的迭代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中勇担“两个先行”交投使命,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钱塘高铁新城答卷。

筑梦,一步一个脚印。新的万物生长席卷着新气象,已经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涌动,孕育着新希望。

期待“钱塘高铁新城”的华丽现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