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富春江上乘风破浪 亚运赛场竞逐争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8:38:14 Wed   

14600303_rbtpzzy_1680010916804_s.jpg

3月28日,坐落于富春江畔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热闹非凡,“韵味杭州”山羊体育杯2023年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在这里举行,这也是今年“韵味杭州”系列赛的首个赛事。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这里还会陆续举行“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春季冠军赛和“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一场场精彩的水上比拼将在富春江上演。

全国皮划艇、赛艇高手云集

为争取亚运会资格而战

本次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作为三大赛事中最先开赛的一项,同时也是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建成以来举办的首场全国性赛事。共有来自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等18支代表队的360名运动员参加,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他们将在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女子1000米双人皮艇、女子500米四人皮艇等20个小项上进行角逐。

江水中,只见9条航道里桨叶翻动,一条条皮艇乘风破浪而去;江岸上,同步出发的还有一群骑着自行车的人边追边喊,成为赛场边一道独特的风景。原来,这些都是教练员,由于艇的划行速度很快,为了便于观察和指导队员,他们只能通过骑自行车来密切关注赛况,大声叫喊向队员下达各种指令,或是为队员加油鼓劲。贴心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还为这些教练员特别修建了一个自行车库,并配备了自行车,这在其他的水上运动场馆是见不到的。

和去年举行的“韵味杭州”2022浙江省水上大比武邀请赛相比,本次冠军赛的“含金量”显然更高。参赛选手是各省(市)代表队的主力,整体水平和竞争力更强,重要的是还将从中选拔出优秀的运动员,组成杭州亚运会和德国世锦赛的国家队初选名单。当然,这只是选拔的第一阶段,之后还将根据一系列比赛成绩,最终确定参加杭州亚运会的人选。

践行杭州亚运“节俭办赛”理念

物资使用“能借不租、能租不买”

作为场馆建成以来的首场全国性赛事,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运行团队严格对标杭州亚运会正赛,将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实战演练。为确保赛事顺利举行,场馆运行团队21个专门业务领域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并已制定安全保障、后勤保障及交通保障等工作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践行杭州亚运会节俭办赛的理念,遵循“能借不租、能租不买”的原则,在富阳区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从行政资产“公物仓”调拨相关物资,有效实现了闲置资产“二次利用”,节约了财政资金投入并且进一步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益。在办好精彩赛事的前提下,全力做好“节俭”文章。

据场馆运行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此次皮划艇冠军赛和接下去皮划艇激流回旋、赛艇两项冠军赛,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共调用了1台冰箱、17台电脑、12台打印机、15只对讲机、140只空调、2辆电瓶车、172张办公桌、300张椅子和40个集装箱板房等众多物资,并向有关单位和企业借用了一批价值约35万元的家具电器和一套价值约17万元的会议室系统,累计调拨借用资产总计达200余万元。

延伸阅读

观赛指南

除了本次“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之外,“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春季冠军赛(4月6日至9日)和“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第一阶段:4月13日至4月16日,第二阶段:4月24日至4月26日)相关票务信息均可通过支付宝或浙里办在线查询(浙里办-亚运场馆在线-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购票)。

14606131_rbtpzzy_1680015585978_s.jpg

场馆揭秘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位于富阳区东洲街道华墅沙村,与黄公望故居隔江相望,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东洲画卷样板的核心工程。场馆由水上运动中心和激流回旋两个场馆组成,总占地面积192亩,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7亿元。场馆将承担杭州第19届亚运会赛艇、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回旋)等赛事项目,期间将产生30枚金牌。其后,还将承办第4届亚残会赛艇、皮划艇(静水)等竞赛项目,将产生15枚金牌。

项目百科

皮划艇静水是在相对静止的自然水域进行的皮艇和划艇比赛。赛道共设9条航道,每条航道宽度为9米,用浮球标明。比赛距离分200 米、500米和1000米,运动员从起点至终点必须在本航道内划行,以艇首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决定名次。杭州亚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预计共产生12枚金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奚源/文 实习生 徐峻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