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顶流网红”骑行龙井茶园:美翻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07 09:35:57 Fri   

14774815_rbggyl_1680796800000_s.jpg

潘显骏完成一次飞跃动作 龙坞茶园里的亚运期待

14772899_rbggyl_1680773670172_s.jpg

茶园市集成为青年们的打卡地

14773646_rbggyl_1680796800000_s.jpg

淳安界首体育中心,杭州亚运会山地自行车的比赛场地

14772887_rbggyl_1680770886443_s.jpg

茶农正在采摘青叶

14772889_rbggyl_1680770937489_s.jpg

潘显骏帮茶农运送刚采摘的青叶

眼下,西湖龙井进入全面开采的时节,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的龙坞茶园变得格外热闹,一望无际的碧绿茶田点缀着茶人们忙碌的身影。

这份热闹,不仅仅属于茶农,还属于更多慕名而来的山地自行车爱好者。

在转塘街道何家村,沿着村道骑行,一边是青翠的茶海,一边是各具特色的民宿、茶馆、农家乐。1.8公里的进村上山路,尽头就是新晋“网红”光明寺水库。

贯穿茶园的,还有杭州主城区首条国际标准山地车赛道——全长5590米,设有陡坡、连续斜坡、木桥、连续起伏路、急转弯等竞赛级路段,还有“入门级”的休闲骑行路段。一圈骑下来,乡野农居、文艺民宿、山林茶园、水库溪流等风景尽收眼底,被骑友们誉为“杭州最美赛道”。

近年来,茶园风光更添竞速魅力,浙江自行车联赛就曾在何家村骑行公园赛道上演“速度与激情”。而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山地自行车爱好者们又纷纷相约龙坞,穿梭于万亩茶园之间,纵览春日美景。

贯穿茶园的“最美赛道”

天气好的时候,“蜗牛PXJ”喜欢和小伙伴们组局,到“家门口”的“杭州最美赛道”来一场畅快淋漓的“越野”。

“蜗牛PXJ”真名叫潘显骏,是西湖区转塘街道的居民,也是一个热爱骑行的抖音百万粉丝大咖。在他的抖音号里,可以看到不同风格的骑行视频,也可以发现杭州的“骑行攻略”——夏天骑公路车推荐去龙井、梅灵、之江路等,春秋冬季骑山地车推荐去龙坞、九里松、茅家埠等。

坐拥200多万粉丝的“蜗牛PXJ”在圈内应该算得上是“顶流网红”,一条在何家村“杭州最美赛道”骑行的视频,就获得了200多万的点赞和9万多的评论。但潘显骏更希望大家用自行车手、骑友来称呼他,“虽然我还不能达到顶尖运动员的水平,但是我一直想向更多人推广骑行运动文化。”

今年,杭州要举办亚运会,山地自行车的比赛场地位于淳安界首体育中心,“那条赛道我也很向往,听说骑行的时候可以望见千岛湖,风景很美。”在潘显骏看来,爱上骑行,不仅仅是爱这项运动本身,更是爱骑行路上遇见的风景。2018年,因为一次机缘巧合,潘显骏开始用运动相机记录骑行,和大家分享骑行的技巧以及骑行时的感受,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自行车,感受骑行的魅力。

这几年来,潘显骏明显感受到,来茶园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一条山地自行车的赛道,其实也是一条游客的步行道,相同的是,沿途都能闻得见茶香、看得见碧水。”潘显骏期待着,未来能遇见更美的风景。

献给亚运会的“杭州味道”

作为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和主要产地之一的何家村,拥有龙井茶园700余亩。

今年开春以来,村民何宝然每天都会去自家茶园走一圈,茶树尖上那一片片绿芽,是他最牵挂的事。随着杭州气温逐渐回升,茶叶长势喜人,这让何宝然心里更有底了。

“今年杭州要举办亚运会,我们的西湖龙井茶正是献给国际友人的‘杭州味道’,希望能让更多人爱上中国茶。”何宝然说,早在今年3月初就接到了不少老客户的电话,有茶叶公司打来询问开采情况,准备大批量采购的,也有散客特地叮嘱给留一点“明前茶”的,“都是多年的老朋友了!”

跟茶叶打了40多年交道,这片茶园里的变化,何宝然自然是最清楚不过了——自从实现全域无人机飞防植保,一次性就可以把整片茶园都喷好农药,效率高、效果好,明显感觉虫子变少了。

村里还来了不少新鲜面孔——像潘显骏一样热爱骑行的年轻人成了茶乡的“常客”,为宁静的茶园增添了动感的活力。不仅如此,来自省内外的直播团队纷纷入驻茶村,西湖龙井茶走进了“网红直播间”。“相比于传统的经销商上门收购,线上销路更广、卖得更快,以后我们也可以学学直播带货。”何宝然笑着说。

西湖龙井不仅“云”上飘香,还走出了“新路子”。“有一次看到西湖职高的学生做了很漂亮的糕点,配料里面就用了我们的西湖龙井茶。”何宝然很是自豪。不仅如此,市面上还推出了各种龙井系列爆款饮品、甜点,深受当下年轻人的喜爱。

何宝然对茶园有了更多憧憬——那一片片绿叶子,不再仅仅是一杯西湖龙井茶,“杭州味道”有了更广阔的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金香纯 摄影 李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