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有朋千里来踢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13 08:26:36 Thu   

14897513_rbtpzzy_1681315685954_s.jpg

什么是你对退休生活的想象?悠闲宅家侍弄花草?亲友相约各地玩赏?在杭州东新园社区,有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健身爱好者,平均年龄超过了60岁。他们因一项运动结缘,重拾童年回忆,把普通的日子过成了幸福的模样。

清明时节雨纷纷,打落一树的樱花密密地铺了一地。一踏入社区拐道弯,就听见不远处塑胶场地上传来不小的动静——“嘿哈,快接呀”“到你了,好嘞”,充满热情的呼喊,中气十足,混在周遭广场舞和羽毛球的阵容里,既和谐又张扬。

走进一瞧只见七八人正围成一圈互相接力,跳打顶拐,大家伙儿使出浑身解数,最多能坚持让毽子一分多钟不落地。活力四射的氛围吸引了诸多带娃遛狗的路人驻足观赏。

他们都是东新园毽子队的队员。虽然建队才两年多,但成员都不年轻了,最年长的大爷,接近80高龄。毽子队的发起人名叫王筱菁,入住这里也有10多年了。她告诉记者,起初,踢毽子只是小区四五个人的自娱自乐,现在队伍发展到20多人,有时需要分批上场才好施展。不过多年不变的,是大家对运动的那份初心——快乐健身。

“论技术,我们不算厉害,可大家对踢毽子的态度是认真的,风雨无阻,有呼必应。”王筱菁说,坚持运动的好处非常明显,队员们几乎沾不上什么头疼脑热的毛病,不仅个个反应灵敏肢体灵活,还有好几位想减肥的姐妹,一下瘦了七八斤,圆脸都踢成了瓜子脸。

东新园小区入住人口有约1.6万,不少是“新杭州人”。因此,毽子队成员们的口音构成也十分复杂。“近一点的有舟山、东阳等省内城市,远的像四川、辽宁、新疆也有,算得上是相隔千里一线牵的缘分了。”王筱菁感慨道,“大家熟络起来很快成了朋友,每天都要踢到汗流浃背才肯收队。”

运动有瘾,快乐无价。“我们能爱上健身,最主要是因为小区有适合运动的场地,防滑有弹性面积又宽敞。选择毽子呢一是有童年的练习基础在,二是不费什么钱。”毽子队还有一位“群主”毛秀珍,今年67岁,不只社交软件耍得溜,就连风靡一时的短视频也没落下,用手机把这些年他们到杭州各地打卡踢毽的身影都记录了下来。是的,毽子队的活动范围可不限于小区,九溪烟树、青山湖、吴山广场、老虎山,处处都是舞台。“前几天我们刚去了亚运公园,就在乒乓球馆边上踢,可尽兴了。”毛秀珍说。

“天下毽友不分家,我们随时欢迎其他人加入。”不知不觉临近饭点,家家户户飘来饭菜香,毽子队终于兴尽而归。每一天周而复始,却因新朋旧友来来往往精彩无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