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桃花坞花卉:打造复合型“园中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26 10:03:58 Wed   

桃花坞花卉基地

这是一处“百草园”,绿草萋萋,满眼碧色,一块块“草坪”如绿毯般铺在青山绿水间;

这是一处“百花园”,五颜六色,争相怒放,眼花缭乱大小不一的花朵向人们露出灿烂的“笑容”;

这是一处“百树园”,枝繁叶茂,绿冠如伞,高低错落粗细各异的树木安静地矗立“站岗”。

事实上,这是坐落在河上镇璇山下村的桃花坞花卉基地。200多亩的这个“花草树园”,是浙江绿投集团旗下萧建公司的一个花卉基地。

推动乡村振兴

建设智能花卉基地

2019年,经过精心筹备,萧建公司和河上镇合作牵手,在璇山下村建设了利民惠民项目——花卉培育种植基地。

璇山下村积极配合,将几十个农户的流转土地进行“集纳”。萧建公司将承包过来的土地进行整理, 并将周边的废弃地“变废为宝”,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基地落成了。几十个白色种植大棚,在苍山的掩映下,格外醒目。

走进这些温室大棚,现代化的智能控制、自动喷滴、自动控温等技术,让人叹为观止。靠着现代化智能化设备,偌大个基地,过去需要50余人,如今只需20人左右就能“应付”,效率还大大提高。

基地内各种乔木、花灌木、宿根花卉、草本花卉等一应俱全,足有数千种。仅目前培育的各类花草,包括新品南天竹、冬青“皇帝”、矾根、火炬花等花木就达120余万株(盆)。

基地还和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花卉企业——北京花木有限公司合作,持续引进、繁育花木新优品种,年培育、生产花卉成品达600多万株。

花卉基地落户璇山下村,不仅为农民增加了流转土地承包费收入,还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目前,村里有10多个农民在基地工作,为他们的增收“助力”。

在一个花卉大棚,一位60多岁的本村村民正在给花卉施肥,尽管还是午休时间,他开玩笑地说:“花卉也‘饿’了,要及时给它们添加‘营养’,不能耽搁。”

他介绍,以前在家没事干,现在在基地一年有6万元以上的“薪水”,成为他和老伴的“额外收入”,可以更好地安度晚年了。再说了,一天在花卉丛中忙忙碌碌,既锻炼了身体,心情还格外好。

助力亚运

为盛会“增色添彩”

眼下,桃花坞花卉基地大棚里鲜花盛开,芳香扑鼻,春意盎然,令人赏心悦目。

而工人们也忙得不亦乐乎。原来,他们将各类花木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处去“乔装打扮”,而首当其冲就是为亚运会举办“增色添彩”。

据基地相关负责人吴晓曙介绍,目前培育的各类花木,主要为亚运期间场外景观配套。预计杭州亚运会期间出圃的各类花草,包括新品南天竹、冬青“皇帝”、矾根、火炬花等花木要120余万株(盆)左右。

“作为萧山本土的一家花卉企业,能为亚运会举办作出贡献,非常荣幸和自豪。基地会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为这次盛会增光添彩。”吴晓曙说。

萧山是全国著名的花卉苗木之乡。尽管成立较晚,但近年来,作为后起之秀的桃花坞花卉基地却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奋起直追,并频频亮相各种“高大上”场合,为萧山花卉产业发展助力。

在第二届长三角菊花精品展暨2021西湖秋韵菊花艺术节上,萧建公司入围参展,向全国游客展示了萧山高超的菊花栽培技艺。

一进展区大门,参观者就会发现,由萧建公司设计的迎宾花坛便映入眼帘。花坛高3米,设计方案以圆形花架为背景,寓意表达圆满顺利、同心同行。整体通过半包裹的形式烘托前侧菊花造型主体,“画面”表达热烈祥和喜庆的氛围,喜迎八方来客。

杭州是中国菊花栽培技艺的发祥地,种植企业众多。这次展览,中外游客对萧建公司的“作品”大加赞赏,也让桃花坞花卉基地名声大噪,见证了他们不俗的实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刘殿君 摄/萧山网记者 赵麟溢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