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盛世书香 灿烂绽放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圆满落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28 09:17:23 Fri   

15249157_rbtpzzy_1682612458124_s.jpg

在浙江展览馆举办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系列展吸引了众多读者徜徉书海。记者 李忠 摄

4月23日—25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一场关于阅读的繁花盛事在诗画江南灿烂绽放。

杭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习型城市建设,正持续激发全社会阅读热情,打造一个书韵飘香的人间天堂。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胜利举办,再度掀起了全民阅读的热潮,读书正成为新时代最美的画卷。而学习之风也早已深入杭城的每个角落,无数普通人正在杭州静心读书、幸福生活、点亮人生。

一场场活动

书香底色映照杭城

“400场活动,60万客流,112万线上用户,1200万销售”——这是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之江好书节”,在4月25日落幕后公布的数据。精彩纷呈、人气满满的4天活动背后,折射出的是这座城市的阅读底色。

有读者从外地赶来一口气买了800多本书,要带回去给儿童公益阅读空间添置新书;大量的粉丝秩序良好地排队,等待与心仪的作家互动。

阅读是个人的体验,但是当一场盛大的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之时,阅读成了很多人的共同期盼。

2022年,浙江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1.9%,比全国数据高出约10%。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3.6%,全省排名第一,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厚,书香愈发浓烈。

书香,一直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气质。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香杭州和学习型城市建设,连续举办十二届“杭州学习节”、十六届“西湖读书节”、十八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从2020年起,杭州对这三大学习读书活动作了整合,持续举办“书香杭州”系列活动,让满城书香成为新时代的美好风尚。

就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开幕前夕,杭州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展了2023“书香杭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市级层面推出24项重点活动,覆盖全年龄段,从城市到乡村,从阅读到终身学习,将贯穿全年。

大会预热阶段,杭州就发起了“全民阅读·月读好书”倡议签名接力活动,全网签名接力、全国融通传播,2200万人次的积极参与,让全民阅读风从杭州来、香飘全中国。

大会期间,“悦读亚运·燃动青春”趣味挑战赛,“趣”运动、“趣”抢答,著名作家麦家、奥运冠军王濛等文体大咖的参与,让亚运与阅读多维度融合,让杭州19所高中的学生代表、学校校长和助阵嘉宾在比拼中读好书迎亚运。

在“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上,一句句朗朗上口的话语、一幅幅润物无声的画面、一段段创意表达的视频,既有艺术美学表达又体现阅读风尚,让人身临其境感受书香之美、阅读之美。

……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前后,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区、县(市)紧扣“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杭州”主题,利用各级各类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宫)、杭州书房、城市书房、社区文化家园、职工书屋、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新华书店、民营书店等文化阵地和阅读空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上下联动集中开展阅读活动达1663场次,参与群众线上线下约413.4万人次。

过去的这个书香周末里,热闹的不只是官方的论坛、展会等诸多活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也都有读书活动在精彩上演。

弥陀寺文化公园里出现了一条仅持续三天的“宋韵书街”,来自上海、杭州的30家网红书店汇集,现场展示图书6万余册,销售达200余万元,还有人大手笔地预定了一套文澜阁《四库全书》。

据统计,2022年全市开展各类阅读活动36000余场(次),参与活动人数1200余万人次,彰显了杭州的阅读热度、参与广度和人文温度。

阅读,就是杭州这座城市的底色。如果用颜色来形容,那么在阅读大会期间,城市的文化底色是如西子湖畔的天青色,充满了春天的温润与喜悦——大会开幕的当天上午还有小雨,到了中午,当各个分会场参观的人流达到顶峰时,已经雨过天晴,春风和煦。从人们安静而热切的眼神里,我们分明看到这座城市对读书的热爱,对精神生活的追求。

一段段故事

蕴藏伟大引发共鸣

城市因人而美丽。

此次全民阅读大会发起的“最美阅读故事”寻访活动,在短短三周的征集中,征稿邮箱收集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10个最美阅读故事。经由本报首发后,被中央及省市媒体平台广泛转发,引发社会极大共鸣。有网友这样评论:“这些阅读故事真的很美,值得宣传和推广。全民阅读大会,就是要发掘、树立一批爱阅读典型,讲述一批最美阅读故事,让人人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习惯,让阅读成为民族基因。深化全民阅读,也是深化国家民族核心竞争力所在。”

“只要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这些跨越祖国辽阔山海,跨越各年龄层、各个职业的阅读故事,勾勒出了一幅全民阅读的壮丽长卷。这幅长卷是如此令人动容:20年如一日凌晨起床读经典的农民工兄弟;勤奋学习,从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工程师的坚韧女性;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身体残疾的人们,因为阅读而重拾信心,坚强奋斗、战胜命运;热爱读书并坚持传播书香的祖孙四代之家;立志做100场阅读故事的90后妈妈,希望像“花婆婆一样播撒阅读的种子”;组织阅读会、用经典阅读感化罪犯的大墙内的读书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200多个故事中,很多都发生在杭州。因为书香,这座城市具有柔软可亲的精神力量——向拾荒者开放、被称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的杭州图书馆的故事,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天才翻译家”金晓宇的故事引发全网关注;斩获《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冠军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在忙碌穿梭于杭州大街小巷的同时,坚持读书背诗,成就了自我、丰富了人生……

每一位在杭州生活、工作、学习的普通人,都可能同他们一样,成为最美阅读故事的主角。腹有诗书气自华,这种书卷之气又进一步丰盈了这座城市的文韵与文脉。

一道道风景

书香盛宴永不落幕

大会已经落幕,阅读依然可期。书香盛宴应成为这座城市永不落幕的一道风景。我们该如何以全民阅读大会为起点与契机,进一步拓宽我们的阅读视野?

让我们走进遍布城市的书店、图书馆。杭州有着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座城市的阅读脉流正伸展到每一处“毛细血管”的末梢——

杭州市本级及12个县级公共图书馆均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还有各类“小而美”的特色阅读空间,刚刚被评为“最美书店”的晓风书屋以及纯真年代、麦家理想谷、南宋书房、运河书房等特色书店,都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符号;更有自发形成的读书会、书友会等阅读组织遍布杭城。

同时,利用依托城市大脑打造的“一键借阅”平台,不仅免借阅证、免押金,实现了公共图书馆的纸质书通借通还,还可以快递上门送还书,同时“书店选书图书馆买单”的模式,让更多读者可以自助自选享受个性化的图书借阅。

让我们走进遍布田间地头的农家书屋、社区图书馆。余杭区闲林街道林下书院,在本届全民阅读大会中被授予“最美农家书屋”称号,它依托于清末古建筑而建,集实体阅读空间、文化雅集、艺术展览、非遗文创于一体,成了不少人专程去打卡之地。

在杭州,像这样扎根于社区的阅读文化机构特别多,目前已建成开放115家杭州书房、217家城市书房、10个地铁站信用借阅服务点、120座漂流书亭,并在去年底试运行了20家社区图书馆。只要走出家门,15分钟内一定能找到一处能读书的地方。

杭州也积极响应浙江省发布的《关于推动“农家书屋+新华书店”(乡村书房)高质量建设的通知》,让村民不再有什么看什么,而是想看什么有什么,真正享受到阅读的快乐。

让我们走入内容丰富、时时更新的数字世界。此次全民阅读大会期间,在浙江展览馆开幕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中,观众戴上AR眼镜,便可入画宋画《听琴图》,与徽宗互动抚琴,或去树下摘花赏景,再现画中抚琴赏曲的场景。在书香中国展中,也有大量新阅读、新业态的体验吸引了观众驻足:“永乐大典”数字文化体验、“汉典重光”古籍数字化修复技术体验……

杭州作为数字创新之城,在阅读的数字创新上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持续推进的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完成全市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布局,并与国家数字图书馆实现互联互通,培育了一批数字阅读企业。打开移动端,手指轻触不仅可以读流行网文,还可以点阅放大古籍善本,遨游传统历史文化的海洋。还有AI听书、视频讲书……数字世界,扩展了阅读的边界,增加了阅读的内涵。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落下了帷幕,其激发的热情、点燃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依然在这座城市蔓延。未来,杭州将会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化全民阅读,助力打造书香杭州、文化浙江,让人间天堂、幸福城市焕发出更加浓郁的书香韵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