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五一”假期天气指南 明天到5月2日都是好天气 最后一天有雷阵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28 10:04:35 Fri   

15240747_kbfzg2_1682607238049.jpg

钱塘江落日 记者 夏阳 摄

明天开始,就是“五一”假期了。

比假期更早来报到的是雨水,杭州今天白天多云,傍晚转阴有时有阵雨,夜里阴有中阵雨局部雷雨。雨水也就夜里下,明天杭州就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

接下来的假期,4月29日到5月2日白天都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非常适宜大家外出旅游或者宅家洗晒。5月2日傍晚到3日有明显雷阵雨天气过程,假期最后一天通常也是路上最堵的一天,去往外地和从外地返杭的朋友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杭州:气温偏高,略有起伏

今年的“五一”假期(4月29日-5月3日),杭州总体的天气趋势是前晴后雨:4月29日,阴转多云;4月30日-5月1日,晴到多云;5月2日,白天多云,傍晚到夜里多云转阴有雷阵雨;5月3日,阴有雷阵雨。

气温方面,总体偏高,略有起伏。杭州今天早晨最低气温16℃,白天最高气温28℃。29日北方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所以这天气温略有下降,主城区白天最高气温23℃左右,是假期里白天气温最低的一天;5月1日冷空气过后气温上升,主城区最高气温可升至28℃上下,是假期里白天气温最高的一天。具体来说,假期期间,杭州最高气温,4月28日和5月1日、2日27-29℃,其余时间22-26℃;最低气温,4月30日11-13℃,其余时间13-18℃。

也就是说,“五一”假期杭州气温整体比较舒适,但4月30日和5月1日昼夜温差差大,早晚体感偏凉。外出的话,短袖+外套的搭配是最佳选择,怕冷一点的也可以长袖+外套。另外,晴空下的紫外线非常强烈,请大家做好防晒措施。

浙江:先晴后雨,总体适宜

全省范围来看,“五一”假期也是先晴后雨,气温总体适宜。今天白天我省多云天气唱主角,洗衣晾晒需抓紧,因为阵仗不小的雨水就要潜入夜里了。今天傍晚至夜里,浙北南部和浙中南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地有短时暴雨。另外,28日至29日早晨部分海区有雾,有关人员需要注意。

4月29日至5月2日白天,我省大部天气晴好,日最高气温基本上23-26℃,浙中北部分地区27-28℃。5月2日夜里至3日夜里,我省将有明显阵雨或雷雨,浙中北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高气温浙中北地区23-26℃,浙南地区28-31℃。

另外,5月2日-3日,我省沿海海面有8-9级偏南阵风,也需要注意。

全国:北方晴好,南方多雨

今年的铁路售票情况显示,全国十大热门出游城市为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武汉、杭州、西安、南京、长沙及重庆。这个“五一”假期,我国北方多地天气以晴为主,适宜出行;但南方将会有大范围降雨,局地还有强对流,可能会对假期出行造成影响。

先说北方,假期期间,新疆、青海、内蒙古大部、甘肃大部等地雨雪稀少,利于出行。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北部等地受冷空气影响,假期前后气温起伏较大。如乌鲁木齐,假期前两天最高气温在25℃左右,但最后一天或跌至仅有个位数,返程路上还是要准备好厚衣服。华北、黄淮及西北东部等地五一假期以晴天为主,但假期后半段可能有雨,前往这些地方的游客记得带上雨具,以防天气突然变脸。

在南方,雨水是假期天气的“主角”,特别是江西、湖南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华南及云南等地虽然没有强降雨,但也有雨水不时来扰,出行时雨具不能少。

注意:沙尘可能又要来杭州

昨天,中央气象台再度拉响沙尘暴蓝色预警,这也将是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第12次沙尘天气过程。预报显示,29日受沙尘传输,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也就是说,29日抵达杭州的这股冷空气很可能携带着北方的沙尘,到时也请大家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提前做好防范。

今年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过程总体呈出现早、范围广、强度强、污染重等特点,这是因为大气环流条件有利沙尘运输。3月以来,我国上空高层和低层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利于冷空气活动和蒙古气旋生成发展。在冷空气频繁东移南下过程中,强烈的大风为沙尘粒子卷扬进入高空提供了有利的气象条件,在高空西北气流作用下,引导沙源地起沙并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甚至吹过了长江。

推荐:这个“寂境”你去过吗?

随着假期的来临,杭州又要“人从众”了。热门景点之外,推荐一个近期的“网红”打卡点给大家。最近,网上不少博主,到净慈寺边的一条小径拍照。因为有石门写着“寂境”二字,被称为杭州的“寂静”之地,吸引不少人来打卡。如果雨天来,在雨中,鸟鸣、雨声、钟声……特别幽静。这个石门前后,都有楹联, 分别是“溯源传东瀛一脉,鉴古续曹洞法门”;“道祖临别授表信,归国布化一宗师”。

这是条什么小道呢?在这条小道前,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登净域”,而它通往的,是“如净禅师塔”,如净禅师圆寂后,便葬于此。日僧道元曾受学于净慈寺如净禅师,回国后创立了日本曹洞宗,奉如净禅师为日本曹洞宗祖师,视净慈寺为其祖庭。现净慈寺的大梵钟是1986年日本曹洞宗捐资重新铸造的。

环境清幽,人流不多,你会去这里打卡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