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五一”假期 处处是流动的文化风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4 08:06:16 Thu   

15313875_rbtpzzy_1683128962648_s.jpg

3日下午,市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一楼大厅,作家王旭烽带着新作《杭州传》与读者互动交流,分享创作经历。话题从74年前的杭州解放说起,杭州的历史与今天被娓娓道来。除了热闹的分享现场,新华书店每一层都有很多读者挑书选书,不少小朋友席地而坐,专注阅读。

在城市另一端,良渚玉鸟集的单向空间·大谷仓,举行了主题为“重新发明自己”的活动,各路文学、艺术圈的名人在此集结。讲座、市集、沙龙,让文艺青年们找到了乐此不疲的所在。

晓风书店的掌柜朱钰芳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组“九宫格”,画面是晓风旗下各家书店里读书看书买书者的身影。

15313883_rbtpzzy_1683129005778_s.jpg

“五一”假期,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次第开放,为杭州这座城市的书香味增添了几处流动的风景。

如果说,书店是互动与独享并存的空间,那么图书馆则是一处与内心静谧相处的所在。和以往的节假日一样,杭州图书馆的自习室里,坐满了静心读书的市民。4月29日-5月3日,杭州图书馆到馆量28631人;借阅人次5219人;借阅册次33635册;线上线下活动开展场次共计20场,参与人数110996人。

与图书馆的这份安静不同,节假日的电影院人潮汹涌,热闹非凡。据影视数据分析软件灯塔专业版统计,截至3日20时,杭州的“五一档”票房为2735万元,其中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是《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灌篮高手》。

15313887_rbtpzzy_1683128987309_s.jpg

票房排名前三的影城分别是:萧山德纳影城、浙影时代影城·新远国际店、万象影城(萧山万象汇店)。从排名前十的影院分布来看,区域分布相对均衡,大部分都位于商业综合体内,“五一”假期期间商场人流量的增加也提升了影院的票房。

“五一”假期共有20本新片上映,加之此前上映的《灌篮高手》等电影,供给充足到有些“拥挤”。从杭州观众的观影取向来看,主旋律大片与喜剧风格的公路题材片都很受欢迎,《灌篮高手》这类主打情怀的影片也是后劲十足,很多观众“二刷”“三刷”为童年回忆买单。

今年“五一档”,全国的票房为15亿元,接近史上最好成绩的2021年,整体市场基本回归疫情前水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文 记者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