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年轻人“更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4 14:21:50 Thu   

image.png

今年“五一”假期,不少年轻人加入杭州“最美人墙”志愿服务。潮新闻记者 詹程开 摄

今年“五一”假期,年轻人都在干嘛?

他们打卡热门景区,从一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匆匆走过、看过,既赏山水美景也阅人文画卷;他们在博物馆、图书馆排长队,沉浸于逛展看书和社交;他们摆摊、宣讲、当志愿者,放假也要“卷一卷”……

正是这些多元的选择,构成了假期里不一样的青春风景线。年轻人对各种过节方式的无限体验,源自他们对生活的饱满热情与向往。这就是敢于尝鲜、不被定义的年轻人。


玩点不一样的

放假就走,一夜绿皮火车,醒来直冲目的地,打卡10多个景点和美食,然后立即返程——这种新的玩法,因为和特种兵拉练一样累,被称为“特种兵式旅游”,却让年轻人欲罢不能,火出了圈。

“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天津大学生苏颖颖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自己的杭州一日游:赶最早、最晚两班高铁来回,打卡了灵隐寺、太子湾公园、河坊街等9个景点,吃了片儿川、葱包桧等13种美食,还欣赏了夜西湖、逛了湖滨银泰。

为了赶满满的行程,她一天只睡5小时,走了4万步,“有人问我,这样旅游的意义是什么,我说想趁年轻到处看看。”

经过3年疫情,年轻人这股“走出去”的风愈发强劲。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与2019年“五一”假期出行用户年龄相比,今年游客年龄普遍更年轻。从预订数据看,00后首次成为假日旅游的主力军,90后紧随其后。

相对来说,年轻人希望旅游有更多新体验。用尽可能少的时间和费用,游览尽可能多的景点,这种旅游新理念在年轻人中风靡。

有专家分析原因,一是受大环境影响,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订单创5年来新高,“憋坏了”的情绪在年轻人中更甚;二是年轻人对未知世界有更强的探索欲,总想去感知丰富的世界、尝试新奇的体验。

嘉兴小伙陆之喜欢Citywalk,就是以行走、骑行的方式在城市中漫游。在他看来,这不只是玩,前期攻略的制定、中途突发的状况等,既挑战创造力和想象力,也考验对问题的处理能力和应变能力。 

很多年轻人觉得,“少年时驰骋的风,比黄金都珍贵”,在快节奏的学习、工作中,能有个假期调整状态,为青春留下更多回忆,是一种满足。他们愿意省吃俭用在火车上对付一晚,愿意凌晨挣扎着起床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甚至不去想目的地,一拍脑袋就打开了购票软件。


新的社交方式

湖州吴兴的00后李尔蓝列出了一张假日书单和剧单,“五一”假期她看完了两本书、追完了3部剧,还在论坛上积极发评论,认识了几个书友和剧友。

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和她一样,用假期给自己“充电”,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这也成为他们新的社交方式。

今年“五一”,一些地方推出质优价廉的“红色研学”套餐,受到年轻人青睐。在北京上大学的宁波小伙张涛回家后,在网上发起“拼团”,目的地是离家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浙东红村”余姚横坎头村。

这个位于四明山深处的乡村,曾是浙东抗日根据地中心所在地,完好保存着根据地旧址群。为了吸引年轻人,村里建设观光小火车,将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还推出《红村1942》剧本杀等新项目。这几天,村里游客量噌噌地长,到处都能看到年轻的面孔。

年轻人的另一种玩法,叫“看展式社交”。这个假期,许多年轻人不约而同瞄准了周边的博物馆、美术馆和图书馆。

在东阳横店从事影视行业的95后汪禹是展会爱好者。放假前,他在社交软件发了一条动态,约人去杭州看美术展,两小时就收到了60多条回应。

像汪禹这样看展的青年很多,在网上搜索“展览”“美术馆”等关键词,能看到大量年轻人相伴出行的照片。相关行业分析师表示,以博物馆等为代表的文化类景点在年轻人中的热度正与日俱增。

同样是逛馆看展,故宫、三星堆博物馆、敦煌莫高窟等推出的“虚拟展”,突破地理限制,推出个性化服务,在年轻群体中越来越受欢迎。一件新上架的文创产品,馆内一只猫的一举一动,都能成为全网热搜。

“卷”起来的假期

放假只是放假吗?这个假期,不少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卷”着过节,努力尝试新事物。

一张小桌子,一盏地摊灯,烤盘滋啦作响,不出两分钟,站在杭州姑娘祝英摊前的顾客就拿到了一根金黄焦脆的烤肠。“五一”期间在浙江各地的景区和地铁口等,很多年轻人支起摊子卖烤肠。摆地摊,成为他们过节“卷”的一种方式。

祝英说,烤肠3元一根,5元两根,一般卖两小时,收入一两百元,“摆摊没有压力,治好了精神内耗,还能提升与人沟通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

与其被外界灌输,年轻人更在乎通过亲身实践去感性而率真地发现与学习,以一种更加健康积极的态度,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理解。

温州小伙吴裕炼和几个朋友假期一直在忙装修,打算5月4日开出一家FaithTin咖啡馆。这家咖啡馆约30平方米,位于杭州拱墅区石桥路的一个创意园。园区内有很多创业的大学生,这里将成为他们的一片“小天地”。

咖啡馆一切从简,没有收银员,顾客可凭心情和对产品、服务的满意度付款,支付二维码旁写着:每一次真心的交付,都是彼此信任的开始。“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都明码标价,我们想通过这种形式还世界一点本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纯粹,也想看看社会怎么反馈。”吴裕炼说。

求知欲旺盛且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哪怕在假期都不肯“懒”下来。有的在学校实验室趁热打铁搞攻关,有的竭尽所能做公益,还有的在西湖景区等热门地做起了“最美”志愿者……

热爱是更强的内驱力。龙游县的95后陈昕平时就喜欢宣讲,是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一员。“五一”当天,当地詹家镇浦山村举办音乐节,他和团里的小伙伴在音乐节前进行了一场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八八战略”的宣讲,吸引了近百人“围观”。

拥抱学习、工作之外的世界,本就让年轻人兴奋。“五一”假期的一处风景、一场相聚、一次尝试,都是他们最美好青春的见证。就像他们说的,只要是新鲜有趣的,一切都是收获。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