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半山有杆秤,150年称了几千人 明天是立夏,一起去称一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09:12:11 Fri   

明天,5月6日,立夏。记得一定要称一称体重!

称人,是立夏日众多民间习俗中的一个,难得的是,全国人民这一天吃、喝、祭祖的习俗虽各不相同,唯独在这件事上却达成了一致——一定要称体重!

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就不怕炎热的夏天,接下来的日子都会健康长寿。大家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着最美好的祈愿。

杭州人尤为重视立夏,每年会在立夏日办一个活动——半山立夏节。当天,大家聚在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里,蚕花会、立夏祭祖、送春迎夏、烧乌米饭、称人、斗蛋、跑山……好不热闹。

热闹到什么程度?2016年,半山立夏习俗作为“二十四节气”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将民俗活动玩出杭州,走向世界,估计杭州是第一个。

今年,半山立夏节依然如约而至。150多岁的红木秤将现场“坐镇”,用最传统的方式为大家称体重。

image.png

150多岁的红木秤,每年为大家称体重

如果你曾去过半山立夏节现场,一定对这杆秤不陌生。

它被架在两个红色梯子中间,有时为了喜庆会系上红丝带,后方伸出一根乌黑发亮的秤杆,下方挂着一个编织座椅,称体重的人坐在编织座椅上,像荡秋千一样。

司秤人要站在板凳上,才能够举起秤杆。他举起秤杆,将闪闪发光的铜秤砣往外拨一拨,等秤杆两边一样高,再喊出上面的数字。这便是称重人的体重啦!

半山娘娘倪氏第64代孙、皋亭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75岁的倪爱仁说:“这把秤是倪家传下来的宝贵物件,从我爷爷一代使用至今,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

这是杆红木质地的秤,呈古铜色,杆身长1.5米,老旧中有包浆成色,敦实而沉稳,无丝毫变形。它还是一杆称重250市斤的大号秤,外纽至梢是50市斤,里纽到梢是250市斤。换算一下,哪怕300斤重的人都经得住。

早时,这杆秤不仅称人,还要称半山娘娘庙里的大小蜡烛,当地居民卖到庙里的柴火,也是用这杆秤来称的,是大家信得过的柴火专用秤。

倪爱仁说:“自从记事起,立夏这天,半山村村民就排队来称体重,老人孩子都要称,至今少说也称过几千人了。”

体重只能增不能减,“胖”了可以怪秤

称人,是有讲究的。

司秤人一般是当地有威望的人,以往都是半山娘娘后人倪氏家族成员担任。后来,半山娘娘庙成立皋亭文化研究会,就由研究会成员轮流担任。

因为要一直站高举秤,一个人吃不消,一般需要3个人轮流。一个称人时,另外两人在底下看着称重人,特别是小孩子,以防有人跌下。今年定下来的司秤人是研究会理事李雪林、蔡艳荣、周金权三人。

称重时又叫打秤花,秤砣只能向外移,不能向内移,就是说,体重只能增加,不能减轻;同时,称的斤数若是九,就必须再加上一斤,因为九是尽头数,不吉利。

古代,人们视“体重长了”为健康长寿。特别是孩子,称重前不仅要多吃饭,还要在口袋里放块石头。丰子恺画过一幅叫《却喜今年重几斤》的画,记录的就是立夏称重,发现长了体重后笑开怀的情景。

追求瘦的姑娘,要是对称出来的体重不满意,可以理直气壮地“怪”秤。

光称体重还不行,一边称得一边讲吉利话。

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看到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小伙子说“一百斤重,讨个老婆好过冬”。

立夏称重的习俗,跟刘阿斗有关

大多数民俗习惯,背后都有一个传说。立夏“称人”据说起源于三国时,跟刘阿斗有关,就是刘备的儿子,“扶不起的阿斗”。

一种说法是,刘备死后,诸葛亮把阿斗交给赵子龙送往江东,拜托已回娘家的后妈吴国孙夫人抚养。那天正好是立夏,孙夫人当着赵子龙的面给阿斗称了体重,第二年立夏再称一次,看一看体重增加了多少,再写信向诸葛亮汇报。

还有一种说法是,司马昭发兵消灭蜀汉后,恐原属汉地的臣民不服,所以善待被俘虏的后主阿斗,封他为安乐公。阿斗受封那天,正是立夏,司马昭当着一批跟到洛阳的蜀汉降臣之面给阿斗称了体重,并表示以后每年立夏再称一次,保证阿斗年年体重不减,以示未受亏待。

虽说这些传说跟历史有出入,但却看得出人们对“清静安乐,福寿双全”的美好愿望。

半山立夏节活动攻略

半山立夏节活动5月6日上午在半山立夏非遗广场举行,现场有蚕花会、立夏祭祖、送春迎夏、烧乌米饭、非遗市集、称人、斗蛋、跑山等很多活动,非常热闹。

活动一、仪式

一早,在半山立夏非遗广场,举行立夏非遗服饰秀《送春迎夏》、《文物说立夏》、原创童谣手势舞《半山立夏谣》等活动。

活动二、民俗体验

8:15-9:15,烧制野米饭。7:30-7:50、9:00-10:00,半山立夏乌米饭免费派送。8:30-8:50,蚕花娘娘、祭祖大典等仪式活动。8:30-11:00,称人,并发放官方盖戳的“体重卡”。

活动三、惠民活动

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灶画、王星记扇制扇、草鞋编织、运河民俗画、杭州丝绸传统练染印整、木版水印、土布纺织等16种非遗项目可体验。

立夏跑山——完成跑山打卡可领取与知味观推出的联名款“乌米饭”。

立夏赠书——省非遗文献馆二十四节气图书现场赠送发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吴哲 倪晨成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