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重磅!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拟选址在这里!今起面向全球征集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9 18:22:10 Tue   

杭州发布消息 重磅消息!备受关注的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最新进展来了:拟选址在杭州云城核心区块、杭州西站以北,约4平方公里,并于今天起面向全球征集概念规划方案。第二植物园有何特色?为何选址云城?如何报名参加征集活动?一起了解!

为何启动建设第二植物园?

2019年,杭州就城市能级匹配以及加强生物多样性和植物迁地保护等要求,谋划启动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建设。

位于西湖景区的杭州植物园正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缺乏水系和场地割裂等问题,难以匹配目前杭州超千万人口规模的发展需求,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项目应运而生。

第二植物园示意图

通过“第二植物园”建设,进一步彰显杭派山水之美,不断实现人们心中的绿色生态幸福生活图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第二植物园拟选址在哪儿?

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拟选位置现状山水格局优越,不仅有山,还有丰富而贯通的水系资源,林田相依,土层深厚而肥沃,具备较好的植被基础和杭州地域典型特征。

第二植物园拟选址区位图

经前期专家研究,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拟选址在云城核心区块、杭州西站以北,概念规划设计范围覆盖现状吴山、寡山及周边区域,约4平方公里左右。

第二植物园拟落户云城,是自然山水条件、“城-园”发展定位双向匹配推动的结果。

这片生态“绿肺”将反哺云城,充分彰显杭州山水城市形象,为城市新中心建设添上一笔浓墨重彩的绿色,形成“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良好互动格局,为云城打造“杭州新地标、城西CBD和高端人才集聚地”提供优越的生态支撑。

集多种功能为一体

目标争创国家植物园

根据征集公告及相关前期研究,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将立足杭州,以华东地区植物迁地保护为核心,构建集引种、科研、科普、游憩、文化和花园生活为一体的“自然生态园、植物百景园、江南园林精品园、城市中央花园”,以“诺亚方舟、科学内涵、文化传承、江南风貌”为建园理念,打造国际一流的植物园,最终目标纳入国家植物园体系。

目前,该征集公告将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http://cebpubservice.cn)、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http://ghzy.hangzhou.gov.cn)、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http://www.yuhang.gov.cn)等平台发布,预计5月底发布入围及备选设计单位名单。最快今年9月,杭州市第二植物园(暂名)将会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方案,为后续启动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凡有意参加本次方案征集活动的设计单位,须递交电子报名材料和资格预审报名纸质文件,于2023年5月24日18:00(北京时间)前将电子报名材料发送至本项目邮箱(hzgczxzx@163.com),于2023年5月25日18:00(北京时间)前将资格预审报名纸质文件送至指定地点:杭州市西湖区天际大厦18楼1815室,杭州市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闾工(收),15869199400。

接收资格预审报名纸质文件时间为工作日9:30-12:00,14:00-18:00,逾期送交或不符合规定的报名材料不予接收。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黄紫薇